穆斯林妇女要被禁锢在家中吗?

        伊斯兰并没有禁止妇女外出工作,在伊斯兰开始传播的穆斯林社会,就有妇女参加战斗、朝觐。在今天,穆斯林妇女往往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家庭状况,决定是否外出谋生,在今天穆斯林国家中,在医疗、卫生、教育等战线上都活跃着穆斯林妇女。伊斯兰并没有对妇女追求学识设置障碍,伊斯兰嘉许穆斯林妇女运用所学所长去造福社会。在今天的伊朗,妇女普遍参加社会工作。在约旦、埃及、突尼斯妇女从事工作的也很多。

       当然,伊斯兰是关心照顾妇女的。穆斯林社会中,如果丈夫有经济能力,妻子不愿意工作,那么妇女就不一定要走出家庭。道理很显然,如果女人走向社会去干男人的活,而男人又做不了女人的工作(如男人不能怀孕分娩哺乳,不能像母亲那样关心婴儿),这就等于给妇女加重了负担。再有,就普遍状况而言,妇女在很多社会工作方面并无优势可言。而女性的细心温柔,可以让家庭变得甜蜜温馨,可以让孩子健康良好地成长。尽管现在我们可以把孩子交给保姆,但是科学文化素质高的人谁去作保姆啊?尽管我们可以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幼稚园,但是有几个有条件自己带孩子的母亲会送孩子去托儿所、幼稚园?有几个孩子会欢天喜地地去托儿所、幼稚园?因为妇女要外出工作,母与子不得不忍受过早的结束朝夕相处的苦痛,这其中的况味只有那些有了孩子的女性才有更深刻的感触。

       在穆斯林社会中,妇女若在家操持家务,她们并不会因此失去与外界的联系,生活孤单寂寞、百无聊赖。穆斯林家庭亲朋好友的圈子一般都是相当广大的,家庭交往和社交活动也很多。穆斯林妇女聚集在一起,感受穆斯林间的友爱、殷勤、好客,她们谈天说地或者共同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也非常充实。

       在非穆斯林社会中,妇女有选择这种工作或那种工作的自由,却往往没有不劳动的自由。当今许多国家的“红灯“闪耀,其实和社会把女性推向了谋生的第一线不无关系。无论如何,在社会工作中,女性总体上常常处于弱势。当她们不能从社会上合法赚钱的时候,有些妇女必然对身体进行开发利用,采用赚男人之钱的谋生方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中劳动力过剩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的社会完全可以采用增加工资、解放妇女回到家庭的做法,因为大部分妇女外出工作,并不一定是内心的渴求,而是生存的压力。让妇女回归家庭并一定阻碍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日本大部分妇女结婚后就不外出工作了,谁说因此影响日本的发展了?


参考文献

1、伊真/译《伊斯兰概论》

2、穆罕默德.穆太拉万犁.什而拉畏/原着  程法勒 马兰 程小根等/编译《解惑——伊斯兰的萤屏》

3、Aisha Lemu/讲述  蒋敬/译《伊斯兰的妇女》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