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信仰完善的中国穆斯林

做一名信仰完善的中国穆斯林

清高伟大的安拉说:“信士们确已成功了”(23:1)

又说:“信道而且行善的人,他们的主将因他们的信仰而引导他们;他们将安居于下临诸河的幸福园中。”(10:9)

作为一名穆斯林,若能在短暂的今世完美自己的信仰,完善自己的功修,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最终得到安拉的喜悦,进入永久的恩泽归宿之中,这才是获得了真正的成功和幸福。

伊斯兰的信仰有两大要素:1、口头承认;2、内心诚信。“口头承认”是口诵“清真言”或“作证言”,以证明其信仰。“内心诚信”则是内心诚笃地相信安拉的独一,并愿意接受先知穆罕默德所带来的一切律例。内心诚信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口头承认则是不可缺少的辅助条件,是信仰的外在表白。只要一个人诚心诚意地念诵了清真言或作证言,那么,他便具有了“伊玛尼”,就是一名“信士”(穆额米努,或穆民)。

伊斯兰的信仰涵盖面很广,它体现在宗教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系统且全面的。据艾布·胡勒莱传述,穆圣曾说:“信仰有七十几个枝杈,最高贵的就是诵念‘万物非主,唯有安拉。’,最低的是清除道路上的障碍。知耻也属于信仰的一个枝杈。”(六大圣训集辑录)先知穆罕默德非常形象地将信仰比喻成一颗优良的大树,“七十几个枝杈”是比喻这棵大树枝繁叶茂,“诵念:万物非主,唯有安拉”是其最高峰。而在生活中,为了让人们在道路上顺利通行,或为了避免行人受到伤害而清除道路的障碍,即使是这样一件小事,都是这棵树最临近地面的一个枝杈,是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知耻也属于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此可见,信仰绝非是一两个或者几个特定的功修就能得以完美的,而是系统且全面的行为规范和生活制度,穆斯林应对信仰有正确的认识,不能一知半解,以偏概全。换言之,穆斯林只是礼拜,封斋,出纳天课,朝觐天房,而不再注重信仰其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能完善其信仰的。穆斯林必须在念、礼、斋、课、朝的基础上,还要孝敬父母,善待配偶,优待亲戚,怜恤孤儿,救济贫民,和睦邻里,怜爱弱者,关爱他人,遵纪守法,谦虚谨慎,诚实守信,实践诺言,宽容忍耐,慷慨大度,学习知识,积极进取,调解纠纷,远离虚妄,命人行善,止人作恶……等等。以上所列,均可属于信仰的具体表现和实践,都是穆斯林应努力遵行的。

伊斯兰的信仰是中正的,不是偏颇的,更不是极端的,它要求每一个信士要不偏不倚,正确地实践自己的信仰。清高伟大的安拉说:“我这样以你们为中正的民族,以便你们作证世人,而使者作证你们。”(《古兰经》2:143)

据候泽法的传述,穆圣说:“诵经的人们啊!你们当走正道,你们确实过于超前了,如果你们坚持右和左,那么,你们确已非常迷误了。”(两大圣训集)

一个成功的信士,更应该是一个不走极端,反对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和不良思想,坚持中正之道的人。在坚定信仰的同时,兼顾自身的优良操守;在崇拜安拉的同时,兼顾关爱安拉的仆人;在谨守宗教功修的同时,兼顾完成世俗的责任;在为今世的幸福奔忙的同时,兼顾自己永久的后世归宿。

伊斯兰的信仰不仅仅是单纯的形而上的宗教文化,它更是人们实际的行为规范和生活方式。它要求每个信士应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规范行为,提升道德,融入社会,服务人群。

清高伟大的安拉说:“你应当借安拉赏赐你的财富而营谋后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却你在今世的定分。你当以善待人,像安拉以善待你一样。你不要在地方上摆弄是非,安拉确是不爱摆弄是非者。” (28:77)

据阿卜杜拉·本·阿慕尔传述,先知说:“穆斯林是众穆斯林从其口舌和手上得到平安的人,迁士是远离真主之禁止的事情的人。”(《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据艾乃斯·本·马利克传述,穆圣曾说:“一个人不会是信士,直到他喜爱其兄弟,就像喜爱他自己那样。”(两大圣训集)

据艾布胡勒莱传述,穆圣说:“以安拉盟誓!他不会是信士!以安拉盟誓!他不会是信士!以安拉盟誓!他不会是信士!”有人问穆圣:“安拉的使者啊!这人是谁呢?”穆圣说:“使其邻居不得安宁者,他就不会是信士。”(两大圣训集)

据阿卜杜拉传述:安拉的使者说:“信士绝对不是诽谤人的、诅咒人的、粗暴和下流的。”(《提尔米济圣训集》)

侯宰法说,我听先知说:“搬弄是非的人不得进入乐园。”(《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据艾布·胡莱赖传述:先知说:“伪信士的特征有三个:说话时撒谎,许约时违约,受托时隐匿。” (《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据艾布·胡莱赖传述,安拉的使者说:“照顾孤寡和穷人者如同为主道作战的战士,或者如同整夜不息地礼拜、整天连续封斋的人。”(《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据阿卜杜拉·本·阿慕尔传述:有人问安拉的使者:“伊斯兰的哪一种功修最高尚?”使者说:“给人款待食物,给认识的人和不认识的人道赛俩目。”(《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伊本·阿慕尔传述:穆圣说:“你们当中最优秀者,是你们最善待妻子的人。”(《伊本·马哲圣训集》)

据阿卜杜拉·本·阿慕尔传述,先知曾说:“你们中最优秀者,是你们中道德最高尚的人。”(《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

一个成功的信士,不会将自己信仰只存在于清真寺礼拜殿的拜毯上,不会将自己的信仰只局限在某几样基础功修之中,不会将自己的信仰止步于特定的区域;而是会为自己树立更高的道德标准,敬主爱人,趋善避恶,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关爱他人,服务社会。

安拉说:“我确已使大地上的一切事物成为大地的装饰品,以便我考验世人,看谁的工作是最优美的。”(18:7)

又说:“他曾创造了死和生,以便他考验你们谁的作为是最优美的。”(67:2)

作为一名中国穆斯林,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出生、成长和生活,如若安拉意欲,我们也将会埋葬于这片土地之中。所有这一切都是安拉的意欲和定然,安拉要考验我们怎样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坚守和实践自己的信仰,要考验我们是否能够正确理解、认识并且处理好宗教和世俗的关系,要考验我们的行为是否优美。所以,我们应立足于自己的实际,将自己的信仰实践于更大更广的领域,更利于我们所处的社会和人民。

一个成功的信士不是盲从的、狭隘的、肤浅的,更不是极端的;而是理性的、包容的、有大格局的。我们应该既热爱自己的信仰,也热爱自己的祖国;既遵从教法,也遵从国法;既关爱穆斯林兄弟手足,也善待非穆斯林同胞;既为自己的后世乐园努力耕耘,也要同众穆斯林同胞以及非穆斯林兄弟姐妹共同携手,一起打造我们在今世的幸福家园。

人们的每一项成功和收获都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都是用汗水、劳苦、艰辛和努力堆积起来,且历经一次次的失败、挫折、曲折和打击磨砺而成。今世上一项小的成功尚且如此,那么,成为一名成功的信士,获得今后两世的永久性成功和幸福,其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而作为一名信仰完善的中国穆斯林,我们必须迎接困难和挑战,在新时代主动承担新使命,有新作为,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旗帜,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与全国各族同胞同呼吸、共命运,为我们的祖国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发挥中国穆斯林的积极作用,展现中国穆斯林的最佳风采!

-------------

【伊布拉欣·李海通,山东省台儿庄清真北寺教长】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