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必须面对多元化世界

人和人相比,互相都不一样,对这个观点可能没有争议。  两个人,不论有多么亲近的血缘,在身体和心理上,都不相同。  人类以种族、民族、宗族和家族分类,互相差异更加明显,因为受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传统习惯和宗教信仰等许多因素的影响,每个人群都在长期的演变中产生了各自特色的宗教、思想、观念、人生观、审美观、道德观、价值取向,以及政治立场,文化特征,兴趣爱好。

宗教是形成每个人的文明特点之一,对宗教的认识有两种来源渠道:一是继承家族传统;一是自觉寻求知识的成果。  宗教的传承多数是集体行为,而不是个体,所以某种宗教的存在构成了一个群体的文化和习俗。  因为宗教是集体意识,所以产生重要的社会影响和居民群体的生活方式。

国家主权的概念是从西方对外扩张发展出来的新历史时期产物,所以每个国家在特定边界之内实行特有的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制度。  国家绝大多数是以地理现状为界线,因此在一个特定地理位置的国家之内,包含多样化的种族或民族,在统一“爱国主义”思想范围之内,存在不同的社会文化、语言、习俗和信仰。  现代的世界,由于通讯、交通、贸易和频繁的文化交流,国与国之间的差异在减少, 沟通得多了,互相了解和交流就多,分歧就少。  “全球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演变成许多法规、准则和制度,为大多数国家所接受,理解为普遍的合理性,如体育、艺术、文艺、金融、经济、贸易、工农业生产。  虽然还没有完全达到“书同文,车同轨”的程度,但在许多领域中也差不多了。  这就是我们今天讨论“多元化世界”的客观现实。

多元化是指全社会,甚至全世界,这个整体概念,以法律和制度的形式保护多元化的存在和公正权利,保证公民一律平等,例如许多国家都有尊重少数民族的民族政策。  但是从个人角度,多元化意味着对不同民族和文化的人群思想开放、态度宽容、理解、尊重、团结、友好和慈善。在一个国家之内, 全体公民,既能享有平等和公正,也要承担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每个民族或信仰人群,都必然在国家统一法制之下建立团结友好的和谐关系,为发展社会和建设国家共同合作,这就是多元化社会的爱国主义。

在多元化的社会中,必然有各种不同的民族、文化、传统和信仰,其中人数有多寡之分,不论总体一个国家,或分别一个地区,都会出现多数民族或文化人群,俗话说“大民族”和“小民族”的区别。   一般大民族之中最容易产生“沙文主义”,使小民族受到歧视和排斥,权利被侵占或边缘化,平等和公正的原则无法实现。  克服这个历史的难题,民主和公正的法制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途径是加强全民教育,要求广大民众尊重别人的信仰和文化,提高民众认识水平。  每个人群或宗教,假如惟我独尊,自夸拥有唯一的真理,其他人都是谬误或迷信,那么,永远也实现不了团结和尊重,平等和公正都是空话。

当代穆斯林世界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社会。  穆斯林不仅必须同非穆斯林生活在一起,而且穆斯林内部有认识的区别,如教派、教义、语言、种族、历史、传统习俗。  穆斯林世界的团结,目的不是成立一个统一的“伊斯兰国家”, 所以,穆斯林面对的多元化,不仅对非穆斯林社会,而且承认穆斯林内部对伊斯兰理解的差异。  历代的哈里法政府,在处理各地区、各民族和各教派的关系时,都十分谨慎小心,所以能维持住千年传统,直到二十世纪初遭遇到西方坚船利炮的冲击时被迫解体。  穆斯林社会,或者说传统的“哈里法”政府,在最佳状态时,只是一个穆斯林内部多元化的大家庭,穆斯林之间存在着兄弟般友谊和理解,伊斯兰是共同遵循的精神和原则,而实践上是一个许多区域性的民族或王国的多元联合体。

《古兰经》说:“众人啊!  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  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  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49:13)     这是人类社会存在的真理,对穆斯林社会也是一样,适用于一个地方,也适用于全世界。  这段经文同时揭露了一个铁的事实,纵然人类有各种各样的分歧,但全体人类之中有共同的精神和原则性,这里明确告诉我们,“敬畏”真主应当是全人类信仰、精神和文化的共同焦点,代表了最基本的人性。

《古兰经》说:“你说:‘如果你们以为自己的父亲、儿子、兄弟、妻子、亲戚,以及你们得来的全部财产,生怕滞销的生意,和心爱的住宅,比真主及其使者和为真主而奋斗更为可爱,那你们就等待着,直到真主执行他的命令吧。’”(9:24)   不容分说,经文中所指出的这些事务,都是古往今来人们最珍视的渴望和期待。   真主命令他的使者向民众发出严厉的警告,如果把这些事务看得比真主和使者更加可爱,更加心疼,更加热爱,便是严重的错误,必将受到真主的惩罚。  一个人或一个民族,不论有什么追求和认识,至高无上的精神追求必然是敬畏真主和服从真主的使者。  人群可以多元化,但必须有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  对于当代“全球化”运动的大趋势,这是对如何实现全球化的最佳理论认识和指路明灯。

宗教的多元化与政治的多元化不同。  政治的多元化要求实行民主,集团之间权力分享,维护共同利益和社会各派势力平衡,不涉及到最根本的精神信仰和道德准则。  宗教多元化是不同信仰群众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尊重,“敬畏真主”并非穆斯林一家经营的垄断思想,任何宗教都可以做到对造物主的敬畏,遵循他们的宗教法规和法制,以他们认为最虔诚的形式崇拜神灵。  我们只崇拜“调养万世的、至仁至慈的、报应日的真主”(古兰经,1-3),可以成为任何宗教的指导原则。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惟我独尊的孤独信仰是危险的行为,对其他宗教文化没有宽容精神,认为其他宗教都是魔鬼和骗术,必然导致愚民的宗教战争、种族清洗和种族大屠杀的悲哀。  任何宗教的本质都脱离不开善良的人性和对造物主的敬畏,是人类的美丽灿烂的精神奇葩。  假如宗教被极端份子所劫持,便很容易产生偏激的宗教狂热和恐怖主义。 真主造化我们人类各有不同,身体不同、心理不同、想法不同、信仰不同、追求不同,但必须互相尊重和宽容,是顺其自然,尊重天性,服从主命,穆斯林应当是世界上最中正的民族。

 

(阿里编译自Islam and Pluralism in a Global Era by Dr Fathi Osm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