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包容

人类文明,源远流长,有着无尽的美德流传下来,像瑰丽的珍宝,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其中,包容便是历代圣贤君子所推崇的、所兼备的高品之一。《尚书》中有‘“有容德乃大”之说。《周易》中提出:“君子以厚德载物”。荀子主张:“君子贤而能容罢,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包容确是真主赐给人类的一大美德。

包容是一种人文精神、是一种人生境界、是从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升华对他人的谅解、尊重和容纳。我们常提到的是宽容,却往往忽略了包容,殊不知,包容的内涵要比宽容大的多。如果把宽容比作小丘,那么,包容就是高山;如果把宽容比作湖泊,那么,包容就是大海。包容的胸怀就像皎洁的月光,照亮众人的心灵;包容的胸怀就像扬帆的大船,乘风破浪,载你我达成功彼岸。

包容是一种生存的智慧、处世的哲学、是看透人生之后所获得的那份从容、自信和超然。有了这种智慧和哲学,就会面对人生从容不迫,泰然处之。

包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是对人、对事的包容和接纳。有了这种气度和胸怀,就会气宇轩昂,大气磅礴;就会海纳百川,包容万物。

包容是一种人类的修养、是心灵的恬静,是“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的涵养,是一个人卓识、心胸、和人格力量的体现。有了这种修养和恬静,就能在人生的道路上笑口常开,一顺百顺;  包容是一种崇高的境界、高尚的品质,是“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的肚量。有了这种境界和品质,就会心旷神怡,海阔天空;就会变得豁达坦荡。

包容是一种力量,一种自信,是一种无形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有了这种力量和自信,就会胸有成竹,获得成功。

包容是一种文明,一种进步,是保持文明长久发展的活力和生命力。有了这种文明和进步,就会太平盛世,国泰民安。 法国十九世纪的文学大师维克多-雨果曾这样感叹:“世界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中国有句俗语叫:“宰相肚里能撑船。”由此可见:包容,它超越了国家、语言、民族和文明的界限。人类之所以倾心包容、推广包容、宣导包容,是因为人的天性是狭隘的、自私的,而包容则表现了一种广阔的襟怀与无私的风范,体现了人类所追求的人性最美好的境界。

 现在是个高度发达,文明进步的社会,作为被安拉选中的优秀民族的穆斯林,我们更应该是一个文明的人,是一个善    于理解和沟通的人,是一个顾大局、识大体的人,是一个有包容之心并能包容他人的人,否则,我们将有负于优秀民族之称号。“天地本宽,鄙者自隘。”一个心胸狭隘的人,必然是一个有诸多忌讳,性情偏执的人。同样,一个连“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都无法容忍的人,也注定是一个目光短浅、胸无大志、一事无成的人。纵观历史,包容总是和繁荣、昌盛、进步联系在一起,而偏执、独断、专制总是和战争、不幸、灾难联系在一起。“百家争鸣”才有战国的学术繁荣;而“独尊儒术”却造成刘汉以后的文化衰颓;大唐对异域文化的兼收并蓄,遂有盛唐文明的辉耀千古;而满清在外来文明前的闭关自守、固步自封,终致近世中国的贫穷落后、被动挨打。

在人生的漫漫旅程中,不会总是艳阳高照,鲜花盛开,也同样有夏暑冬寒,风霜雪雨。面对生活中的一些难免发生的矛盾和纷争,只要我们学会包容,真主的相助就会时刻伴随着我们,成功就会时刻伴随着我们。在这方面,我们看看安拉、穆圣及其弟子是如何说和做的:安拉说:“安拉为伊斯兰开拓其胸襟,故能接受主之光明者,难道和心胸狭隘者一样吗?”(《古兰经》39.22)真主说:“善恶不是一样的,你应当以最优美的品行去对付恶劣的品行,那么,与你为仇者,忽然间会变得亲如密友。”(《古兰经》41:34)。穆圣也说:“凡事只要温和对之,就会迎刃而解,否则,会适得其反。”穆圣又说:“宽厚忍让地对待对你轻薄者,原谅对你不公正者,给对你刻薄者施恩,和主动跟你断绝关系者保持联系。”在穆圣23年的宣教生涯中,安拉用种种艰难和不幸来考验他、来坚定他的信仰。其它不说,我们单说在解放满克以后,面对无以数计的、曾多次侮辱和迫害他者,穆圣在能够报复和惩治的情况下,尊主所命,以德报怨,加以包容,致使满克人纷纷地加入伊斯兰教,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他的高尚之德,如安拉在《古兰经》中夸其的:“你确具备高尚之德。”(《古兰经》68.4)如果穆圣不原谅和包容而加以惩之的话,可能满克将永无宁日!

无以数计的圣门弟子为圣人一言:“你们当替我宣教,哪怕是一节经文。”而远离亲人,远离家乡,他们没有带领大批的军队,没有携带骇人的武器,他们在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除了安拉的襄助外,靠的就是真诚、善待、包容每一个人,以自己的高尚德行去感化非穆斯林,去体现伊斯兰的优越和穆斯林的高贵,去诠释信仰的真谛,他们不仅说的好,而且,做的比说的更好,即行为伊斯兰。比如:他们每到一地,先解决温饱问题——做生意,久之,他们的生意火了,于是,就招来同行的嫉妒和非礼,然后,他们不是和同行争吵、评理,而是将火了的生意让给同行,重选它易。他们的高尚之德感动了同行,同行间他们时,他们说:“我们是穆斯林”。就这样,他们将信仰之种带到世界各地,也将伊斯兰教传遍了世界各地。

多斯弟们!包容是对对立者的一种无声的教育、是一种无形的感化、包容是海纳百川、包容是厚德载物、包容是淡泊明志、包容是宁静致远,大量的古代事例都证明了这一点。蔺相如包容了廉颇,成就了“将相合”的佳话;鲍叔牙包容了管仲,成就了“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壮举;李世民包容了魏征,成就了“贞观之治”的盛世;而宋朝君主包容了士子学人,则迎来了继战国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二次思想解放,文化繁荣的高潮、大海包容了江河百川和惊涛骇浪才成其浩渺和博大,高山包容了葱葱绿树和块块岩石才成其秀丽和险峻。面对现实中来自方方面面的观点不一,意见不和,纷争、吵闹等等,耿耿于怀,睚眦必报,如此,带来的只能是损害伊斯兰的对外形象、败坏穆斯林的声誉、伤害穆斯林的感情、影响教门的正常发展,同时,也给坊上带来了不和谐和不安定。

多斯弟们!您具备包容之德了吗?您包容他人了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