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斯兰的角度看女性的羞耻心

【译者按:羞耻心是女性需要克服的弱点吗?当我们谈论羞耻心时,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古兰经》中穆萨先知和牧羊女初见相逢的场面,牧羊女娇羞的姿态是被重点刻画的,那种女性独有的羞答答的美,是伊斯兰一直所提倡的。耻感的丧失和耻度的泯灭,是社会道德滑坡的显著特征。炎炎夏日,是羞耻心备受考验的时刻,希望穆斯林女性能够保护住安拉赋予的美好天性,做一个被羞耻心荫庇的人。】

2009062014305430545.jpg

女学生问她的女老师:老师,你能跟我们谈一谈,为什么我们这些处女,在生活中必须与陌生男子打交道时,脸颊上总会出现两抹红晕呢?我们的脸颊为什么会发红呢?

女教师答到:孩子,你要明白,出现在你们脸上的这种红晕是你们身心健康的标志,是你们的女性意识免遭时代道德滑坡的荼毒的象征,也是你们内清外洁的明证。

羞耻心是产生这种红晕的原因。羞耻心是女性与生俱来的天性,这种天性会伴随着女性的成长而不停变化。“敬畏”使之增加,而“愚昧”使之减少,甚至消失。

羞耻心是一顶贞洁铸就的王冠,它使女性高贵。羞耻心也是女性神圣不可侵犯的一件隐形的外衣。男人面对有羞耻心的女性,只有仰视和尊重的份儿。羞耻心是女性自身所拥有的一道天然屏障,使她远离大多数的堕落与轻浮。

女学生接着问:可是,我亲爱的老师啊,这种因羞耻心而产生的红晕,或者,用更为通俗易懂的字眼”害羞“,不该是一种我们女孩子要克服和摆脱的缺陷吗?因为这种红晕,是我们女性在面对强势的男权时,自身软弱的表现和思想落后的残余物。而当今的女性,比过去的女性更强大、更自信。所以女性应该无所畏惧的闯入男性主导的世界,从而在与男性的竞争中获胜。现代女性应该这样,不是吗?

女老师答道:孩子啊,尽管女性和男性一样有健全的理智和完备的情感,但是男女是不一样的,任何忽略这一点的人,都会对女性的理解出现可耻的偏见与误解。

羞耻心是女性的天性,这种天性体现在一切雌性身上。也许有时候会隐而不见,但却是一直都存在的。羞耻心是女性天性中不可被战胜的一位斗士,是坚不可摧的一道基石。羞耻心能使女性的特征高贵起来,使她免于陷入道德堕落的深渊,甚至当其他的女性特征都不复存在的时候,羞耻心还是能发挥这样的效力。伊斯兰教呼吁女性要有羞耻心,以免堕入地狱。然而,非宗教人士也呼吁女性要有羞耻心,因为知耻的女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男人想对这样的女性吃豆腐或者伸出咸猪手,总是犹豫不决,踟蹰万分的。古兰经用一个故事完美的诠释了这一点,那就是穆萨先知帮两个牧羊女饮羊的故事,古兰经中记载道:那两个女子中的一个,羞涩的来对他说:我的父亲的确要请你去,要酬谢你替我们饮羊的功劳。(28:25)

现代社会却在向女性灌输有违她们天性的思想,作家的观点中充斥着一些无耻下流的思想,而女性的思想一旦腐化,身体也就随之暴露了。不知羞耻或者说羞耻几近消失。那么,那一抹讨喜的红晕也将不知所终,或者说,只能是零星的存在于女性社会中。这就是女性追求的在与男性的竞争中所能得到的胜利。女性把自我引导到另一条道上去了。即便如此,无论女性假装的有多么开放,羞耻心还是扎根于她们的天性中。当女性意识觉醒的时候,羞耻心也随之复苏了。

女学生继续说道:老师,您别激动,我们人类,无论男女,均有打破束缚的叛逆天性。我们都渴望打破一切限制我们行动的禁锢,我们都渴望能够摆脱阻止我们去享受自由的束缚。因此,请问:难道你不认为羞耻心对女性是一种束缚吗?羞耻心是男女之间的一个障碍,阻止了我们女性进入男性主导的这个世界,使我们女性一直与男性主导的这个世界脱节,导致男性主导的世界不理解我们,我们也不理解男性主导的这个世界?

女老师答道:人生而有反骨,这一点我不反对。正是因为人太叛逆了,所以才需要宗教和法律来束缚人,阻止人犯错和犯罪,阻止人肆无忌惮的迷失在一个徒劳无益的世界中。人的智力不足以让我们摆脱这种天性上的束缚,我们需要解决的是更重大、更神圣的问题,是关于全人类的问题,而女性是其中一个特别的存在而已。这一问题不仅有包罗万象的思想,还有异常丰富的外延,我们能够在灵魂和本性中一窥其闪光之处。必须要澄清的是,羞耻并不是什么大地上才有的新生事物,而是造物主在造化女人的时候就赋予她的特性。任何人无论使用怎样的手段都不可能把这种吉庆的特性抹去。女性,作为一个有活生生的、有自我意识的被造物,无论她拿什么来当她的遮羞布,都是无法违背她知耻的天性的。让我们听一听女性研究方面的专家阿巴斯·买哈茂德·阿嘉德博士如何看待这一问题:不要扯自由的大旗当作剥夺女性羞耻心的遮羞布了,天下所有的雌性都受到羞耻心的保护,无论是花草树木,还是鸟兽虫鱼,概莫能外。所有的雌性都受其本性的约束,什么自由,什么欢娱,都无法与这种知耻的天性相提并论。同时,男性的男子气概不会因为女性追求自由而受到一丝一毫的损伤,但是女性的特质和独有的魅力却因为追求这种抹杀天性的自由而大大受损。

女学生说:亲爱的老师,您的一席话真是让我受益匪浅,顿时令我茅塞顿开。真的太谢谢您了,如果以后我还有这方面的疑问,希望你能再给我好好讲一下。

艾大学子萨利赫译自《希拉》杂志

 

http://www.hiramagazine.com/%D8%AD%D9%88%D8%A7%D8%B1-%D8%A8%D9%8A%D9%86-%D9%85%D8%B9%D9%84%D9%85%D8%A9-%D9%88%D8%AA%D9%84%D9%85%D9%8A%D8%B0%D8%A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