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与纪念一个伟大的女性

 

“有信仰的人啊!你们要全心全意地皈信伊斯兰……”【古兰 2:208】

“指你的主发誓,他们不信道,直到他们请你判决他们之间的纷争,而他们的心里对于你的判决毫无芥蒂,并且他们完全顺服。”【古兰 4:65】

这两节经文告诉我们,穆斯林要全身心地遵从真主,同时也要求我们,穆斯林在遵从真主时一定要坚决且坚定,不可带有一丝犹豫与徘徊,不可违抗真主的禁令与教诲。

与此同时,真主也给我们带来了最能让我们感到喜悦的讯息:

“信道而行善的人,是最善的人,他们在他们的主那里的报酬是下临诸河的常住的乐园,他们将永居其中,真主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他;这是畏惧真主者所有的。”【古兰 98:7-8】

说起喜悦,我们不得不提到一年一度的朝觐季,对于穆斯林而言,朝觐是独特且带有巨大恩典与喜悦,不仅仅因为朝觐本身是真主降世给我们的五大主命之一,更因为与朝觐息息相关的另外一大喜悦——古尔邦节。

众所周知,古尔邦节的重点就在于献牲。或许,只有当我们明白自己的牺牲、施舍或付出能给他人的生活带去些许积极改变时,当我们明白付出远比索取更加有意义时,这个节日才会真正成为一个快乐的节日。

古尔邦节不仅仅与朝觐是密不可分,同时也与先知易卜拉欣的家庭有着密切的关联。

古兰经教导我们,先知易卜拉欣的家人都坚信着易卜拉欣所遵从的宗教,真主说:

“你说:“真主所说的是实话,故你们应当遵守崇奉正教的易卜拉欣的宗教,他不是以物配主的。””【古兰 3:95】

若想探讨古尔邦节,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先知易卜拉欣,古兰经将先知易卜拉欣描述为服从真主的范例。在接到真主的启示或命令时,先知易卜拉欣绝不会迟疑,当造物主命令他完成某事时,他绝不会认为有其他事更为重要,他的一切言行都源自真主的指示与命令,他总会以一种崇高且满是敬意的态度履行造物主赋予他的义务与职责……

对于先知易卜拉欣信仰的坚定,我们所有人都耳熟能详,我们都知道,先知易卜拉欣在接到真主命令时毫不犹豫地准备牺牲自己的亲生儿子,只为服从真主对他的命令,正如古兰经所言:

“他的主对他说:“你归顺吧。”他说:“我已归顺全世界的主了。””【古兰 2:131】

当然,真主并不是真的要让先知易卜拉欣牺牲自己的亲生儿子,真主只是想看到先知易卜拉欣全身心、无条件地遵从真主。

有其父必有其子,古兰经明确告诉我们,伊斯玛仪也如父亲一般遵从着真主的禁令,真主说:

“他(易卜拉欣)说:“我的小子啊!我确已梦见我宰你为牺牲。你考虑一下!你究竟有什么意见?”他说:“我的父亲啊!请你执行你所奉的命令吧!如果真主意欲,你将发现我是坚忍的。””【古兰 37:102】

当伊斯玛仪的父亲告诉他,真主命令自己牺牲他时,伊斯玛仪坦然地接受了,没有任何怨言,他带着一颗平静的心,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真主的指示……

每当我们提到古尔邦节时都会提到先知易卜拉欣和他儿子伊斯玛仪,但是,很少有人提到一名不可或缺的伟大女性——先知易卜拉欣的妻子、伊斯玛仪的母亲哈哲尔(Hajar)。哈哲尔充分体现了伊斯兰信仰的诸多美德,她对真主命令的遵从以及她的巨大牺牲都不亚于易卜拉欣和伊斯玛仪。

清高的真主赋予了哈哲尔无上的恩典与荣耀,他把哈哲尔奔跑过的赛法和麦尔卧山定为了主命朝觐功课的一部分。当哈哲尔遵从真主的命令独自一人带着自己的幼儿四处找水喝时,她就在赛法和麦尔卧之间来回奔波。真主说:

“赛法和麦尔卧,确是真主的标识。举行大朝或小朝的人,无妨游此两山。自愿行善者,(必得善报),因为真主确是厚报的,确是全知的。”【古兰 2:158】

先知易卜拉欣深爱着自己的妻子哈哲尔,但是,为了遵从真主的命令,易卜拉欣毅然决然地把妻子哈哲尔和年幼的儿子伊斯玛仪带到了麦加山谷一处荒漠,彼时的麦加只不过是一片荒芜,没有任何人居住。

当易卜拉欣把哈哲尔和也伊斯玛仪带到这片荒漠后,哈哲尔问道:“易卜拉欣啊,你要去哪里?你不给我们留任何东西就离开,我们如何存活?”她不断质问着自己的丈夫,但是易卜拉欣却再也没有看过她,于是,哈哲尔问道:“是真主命令你这么做的吗?”易卜拉欣答道:“是的。”

对于哈哲尔而言,丈夫这句回答就足够了,她明白易卜拉欣这么做是在遵从真主的命令。带着整个家族固有的高贵与尊严,哈哲尔说:“既然如此,真主绝不会弃绝我们。”

随后,先知易卜拉欣就离开了妻儿。当时的麦加依旧一片荒芜,易卜拉欣留给哈哲尔和伊斯玛仪的少量食品及淡水一会儿就消耗殆尽。绝望的哈哲尔于是就开始四处寻找水源,她不断在赛法和麦尔卧之间奔跑。真主必然不会弃绝先知易卜拉欣的家人,最终将真主的恩典明示给她的,正是大天使。

为了维持自己和幼子伊斯玛仪的生命,哈哲尔将幼子伊斯玛仪放在现麦加克尔白殿旁边,自己跑到赛法和麦尔卧两丘之间寻找泉水,七次往返奔走,滴水未获,母子俩悲天怆地感动了真主,真主遂派遣天使指引哈哲尔,在一块石板下挖出一眼清泉,这眼清泉就是著名的渗渗泉。

赞主清净,哈哲尔的付出与牺牲得到了真主的承领,但是,谁又曾想过哈哲尔到底经历了些什么?孤身带着幼儿在那片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她又带着何种心境面对一切考验?

虽然哈哲尔全身心地信赖、托靠自己的主宰,但她依旧不断奔跑,依旧不知疲倦地四处寻找水源,只为救活自己的儿子。那么,哈哲尔到底有没有想过自己呢?对此,阿里•沙瑞提博士(Ali Shariati)在其著作《朝觐》一书中尝试做了些许解读。沙瑞提博士认为,曾经的哈哲尔只不过是一名女奴,作为礼物,她的主人将她送了出去,如今,她又在真主的意欲下被自己的丈夫流放,抱着一名嗷嗷待哺的幼儿在荒漠中拼命求生。换言之,哈哲尔从未有过显著的身世,若不是她生养了先知伊斯玛仪,又会有谁记得她,又会有谁知晓她的价值呢?纵然如此,在贫瘠的麦加山谷求生时,哈哲尔的身世也已没有任何意义。然而,哈哲尔却做到了全身心地信托她的养主,她坚定不移地以真主意欲的方式渴望着存活。

的确,先知易卜拉欣和伊斯玛仪携手修建了天房卡尔白,而麦加城的兴起却正是源自哈哲尔所经受的考验。一名出身低贱的女子在真主的意欲下给麦加山谷带来了生机,可讽刺的是,现如今,不少地区的穆斯林妇女却依旧遭受着种种不公待遇。

朝觐季已经来临,古尔邦节也越来越近,每个人都很兴奋,可是,到底有多少人会去回味哈哲尔所经历的考验?到底有多少人明白一名穆斯林女子的牺牲与付出与整个朝觐有如此巨大的关联?

作为先知易卜拉欣的妻子,作为伊斯玛仪的母亲,哈哲尔在真主的意欲下竭尽全力地挽救了自己的幼儿,她对真主召唤的应答、她在赛法和麦尔卧山之间的奔跑日后成为了朝觐的一大功课,这本身就属于真主的迹象,对此,我们又能学到什么?

我们穆斯林追随着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脚步,而穆圣(愿主福安之)对我们的教诲又建立在先知易卜拉欣及其家人所接受的启示之上,先知易卜拉欣及其家人所承载的启示在穆圣(愿主福安之)时代则化为了整个稳麦的信仰。真主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真主。假若信奉天经的人确信正道,那对于他们是更好的。”【古兰 3:110】

古往今来,有一个亘古不变的残酷事实——世人总会在不经意间陷入外在或内在的灾难之中。越是如此,我们就越应当回忆起伊斯玛仪心甘情愿听从父亲命令坦然牺牲自己时的平静,就越应当想到哈哲尔为了挽救幼儿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与付出。

古兰经告诉我们,真主之所以派遣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接受启示,只为怜悯世人,穆圣(愿主福安之)就是怜悯与爱的化身,敬爱的圣门弟子们紧紧追随着穆圣(愿主福安之),严格遵守着真主的禁令,这一切都表明真主赋予了我们无上的信任,因此,我们一定要恪守真主的禁令,一定要让自己对得起真主对我们的怜悯与爱。

朝觐季节马上就要来临,不论我们是否有能力完成这项主命的功课,我们都要好好把握良机,要时刻提醒自己谨记真主的教诲,要抓住机会寻求真主的恩典。

那么,在朝觐的季节,我们到底应当庆贺什么呢?

真主说:

 “我们的主啊!你曾借众使者的口而应许我们的恩惠,求你把它赏赐我们,求你在复活日不要凌辱我们。你确是不爽约的。”他们的主应答了他们:“我绝不使你们中任何一个行善者徒劳无酬,无论他是男的,还是女的——男女是相生的——迁居异乡者、被人驱逐者、为主道而受害者、参加战斗者、被敌杀伤者,我必消除他们的过失,我必使他们进那下临诸河的乐园。”这是从真主发出的报酬。真主那里,有优美的报酬。”【古兰 3:194-195】

倘若我们明白我们所遭受的磨难与考验、我们所作出的努力与牺牲都不会是徒劳无功,难道这还不值得我们庆贺吗?要知道,这可是真主对我们的恩典与承诺。

我们在这尘世间所得到的允诺、保证都会让我们感到安心,会让我们拥有一种安全感,正是这种安逸与安心使得我们有时候忘掉了今世的真实面目,我们不愿去相信这世间满是虚幻与谎言。倘若我们无法从真主赋予我们的诺言中得到心灵的安宁,我们就一无是处,甚至可以称为无可救药。

诚然,对真主允诺的渴望以及对真主的信托也需要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一切力所能及的善行之中,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真正领会到朝觐的真谛,才会真正体会到伊斯兰信仰的安宁、和平与快乐,才能真正造福于全人类。

-------------------- 

叶哈雅译

http://suo.im/56VZM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