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法则证实“达阿希”犯罪行径背叛了伊斯兰教义

随着全球以伊斯兰之名而发生的暴恐现象日益严重,一些组织,尤其是达阿希恐怖组织妄言惟有他们才拥有解读“真正伊斯兰”钥匙的言论,在网路上肆意流布之际,伊斯兰的学者们则明确指出,无需过多的研究和寻找,仅需看看《古兰经》就可以发现伊斯兰是一个和平的宗教。

这些恐怖分子,他们妄言自身扛着伊斯兰的旗帜,并以此而为他们自身的杀戮、强奸、爆炸等邪恶罪行辩解和开脱之际,全球绝大多数穆斯林大众都在谴责这些暴行和罪恶。但是随着这类人的出现,在某些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看到这些人的自杀式的攻击行径后。开始怀疑并同情这些恐怖组织,产生诸多的疑问,并误以为伊斯兰教是一个鼓励恐怖主义的危险宗教。

对此,其实只需看看古兰经,就会发现这些恐怖分子所妄言,所煽动的言论,恰恰证实了伊斯兰不支持恐怖主义,也不鼓励以宗教的名义加以杀戮。战争的爆发另有其他的原因。毋庸置疑,《古兰经》中对于为保护自身、捍卫宗教和保卫国家而发动的抗战是允许的,但是,《古兰经》也同时要求战士们务必遵守战争的法则,而这些法则完全有别于极端分子所实施的战争行为和方针。

根据《古兰经》的教导,穆斯林在战争中务必完全遵守以下四项条件:

第一:在没有明确的原因的情况下,不可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

仅仅只是出于自卫的先决条件和情况下,伊斯兰允许穆斯林发动战争。具体来说,就是穆斯林的战争只是在自身的国家和家园,以及土地遭到武力侵占之际,那么为回应这种侵略行径而采取的抗争和抵抗。当穆斯林遭到外来侵略时,那么,既可发动自卫性质的抗战,也可以在弱势群体求助于穆斯林之际,为援助弱势群体而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即便是处于战争状态下,《古兰经》也制定的相关的法则。因此,当敌人表示和平之际,穆斯林当根据古兰经的命令立刻停止战斗。《古兰经·黄牛章》中这样说道:“你们在那里发现他们,就在那里杀戮他们;并将他们逐出境外,犹如他们从前驱逐你们一样,迫害是比杀戮更残酷的。你们不要在禁寺附近和他们战斗,直到他们在那里进攻你们;如果他们进攻你们,你们就应当杀戮他们。”(2:191)

“如果他们停战,那末,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2:192)

“你们当反抗他们,直到迫害消除,而宗教专为真主;如果他们停战,那末,除不义者外,你们绝不要侵犯任何人。”(2:193)

第二:伊斯兰禁止战争有过份的行径。

看看黄牛章190节经文——“你们当为主道而抵抗进攻你们的人,你们不要过份,因为真主必定不喜爱过份者。”(2:190)——我们就知道,真主禁止过份。因此,一个穆斯林战士不会向没有同他开战或向他进攻之人战斗。因此,像达阿希组织这样的恐怖组织所散布的,妄称战争中无任何限制的思想是错误的,是完全按照他们自身的私利而编造的解释。

第三:穆斯林应当善待战争中的俘虏。

伊斯兰是一个仁慈而公正的宗教。因此真主命令穆斯林善待战争中的俘虏。在《古兰经·人》这章经文中说:“他们为喜爱真主而赈济贫民、孤儿、俘虏。”其中经文明确提到了要为喜爱真主而赈济俘虏,因此,穆斯林不应当像“达阿希”恐怖组织拍摄的那些血腥的宣传视频那样,让俘虏遭受饥饿、羞辱、毒打、被关在铁笼中。同样,穆斯林应当在战争结束之后,将关押在监狱中的犯人释放,而不要奴役他们,把他们作为人肉盾牌。

第四:战争中,穆斯林不应当把自身的宗教信仰强加给他人。

根据《古兰经·仪姆兰的家属章》的教导:为主道的吉哈德(奋斗)者,是那些以和平的方式而传播真主的言辞者。真主说:“你们中当有一部分人,导人于至善,并劝善戒恶;这等人,确是成功的。”(3:104)这节经文的要求,完全同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潮的信奉者对吉哈德的主张完全背道而驰。根据经文的含义,明确指出:凡是选择了为主道而奋斗者,不应当通过敌视和伤害其他宗教信徒的方式来为主道奋斗。而是相反,应当以和平的方式来传达真主的言辞。

如果说古兰经中所允许的战争是自卫的抗战的话,那么伊斯兰是不允许主动挑起和发动战争,杀戮无辜平民的。这就是全球众多穆斯林所信奉并遵循的伊斯兰。伊斯兰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种教诲世人和平生活的指导原则。

 (艾大学子穆罕默德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