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将对他们说:‘这确是你们的报酬,你们的劳绩是有报酬的。’”(古兰经76:22)

失败会攫住一个人:一试再试,一遍又一遍,还是未能实现,目标似乎变得艰难无比、无法企及——还有必要再努力吗?

我们应该知道:一切都不会白费。在开篇提到的经文中,真主告诉我们sa’y(劳绩)是有报酬的,这是我们的报酬之源。不管结果成功与否,真主看重的是我们为之付出的劳绩。真主的尊名之一就是Ash-Shakoor:他赏识你的行为,不管多么琐细,他都会给予充分的报酬。想象一下:他甚至会报酬你的一个好想法!当我们想要做好、但未能实现时,仍会得到他的报酬。那种失败的感觉实际上是恶魔的骗术,它想阻止我们努力。他煽起负面感受:“别再努力和父母修好了。他们永远不会改变。”他让我们怀疑:“你真以为你的小小努力会有什么效果?”而真主报酬你——你的努力是对盟约的践行,虽然你知道自己不是主角,但仍为他而尽最大努力。

我们来看看黄牛章的部分经文:

“难道你没有看见那个人吗?他经过一个荒凉的、颓废的城市,他说:‘真主怎样使这个已死的城市复活呢?’故真主使他在死亡的状态下逗留了一百年,然后使他复活,他说:‘你逗留了多久?’他说:‘我逗留了一日,或不到一日。’他说:‘不然,你已逗留了一百年。你看你的饮食,没有腐败。你看你的驴子。我要以你为世人的迹象。你看这些骸骨,我怎样配合它,怎样以肉套在它的上面。’当他明白这件事的时候,他说:‘我知道真主对于万事是全能的。’”(古兰经2:259)

这段经文描述的是真主派遣先知乌宰尔(AS)去复兴耶路撒冷的故事。耶路撒冷被一个不义的国王毁掉,乌宰尔(AS)到达的时候,那里荒芜、颓废,他想知道真主如何使这片死地复生——看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他日日努力,尽其所能,用手头仅有的工具劳作,来消除这里的状况。为了他,也为了我们,真主让他死去,在100年后复活他。他的食饮没有腐败,而耶路撒冷又充满了新的人们和生活。先知乌宰尔没想过他的小小努力会结出这样的硕果,真主意欲,为这座城镇带来新生。真主向他、也是向我们展示了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一切都不会白费。”

感赞真主。有时候我们以为真主好像不知道我们的担忧、压力、挣扎一样。我们没有看到自己努力的结果,就以为自己失败了、浪费了时间。真主告诉我们:

“你的主是不忘记的。”(古兰经19:64)

若你努力改善与家人的关系,但毫无效果,记住,真主知道你的痛苦。他不会忘记,他会给你相应的报酬。若你努力改善自己的社区,但因为一些原因你的付出付之东流,但真主不会忘记。我们虽身处今世,但今世不是一切。当我们摔倒的时候,就爬起来继续前进,今世并非我们的终点——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面见他。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知道事情行不通还一遍一遍去重复。我们是想说,不要从内心里被打败了。我们是穆斯林,当生活中的一件事情失败时,我们不会长久为之垂泪,我们知道这一步也是为了真主,他会报酬我们,我们继续前进。

不要以为你浪费了精力。不,你的努力和Ash-Shakoor在一起。若你现在没有看见果实,的确,真主最终会在未来给你准备惊喜。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