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麦丹——自我反省的良机

莱麦丹是伊斯兰历法中第九个月份,真主在这个月间将古兰经下降给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这个月间,真主命令所有力所能及的穆斯林为真主履行斋戒。

“莱麦丹”源自阿拉伯语的“干热”“干燥”一词,因此,“莱麦丹”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考验——斋戒期间,穆斯林不能进食或饮水,也不能与妻室同房,以此锻炼自己的身心以及对真主的敬畏。

真主说:

“信道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2:183】

真主还说:

“你们中有害病或旅行的人,当依所缺的日数补斋。难以斋戒者,当纳罚赎,即以一餐饭,施给一个贫民。自愿行善者,必获更多的善报。”【2:184】

真主告诫我们,对于每一个适龄、身体健康、没有旅途奔波之苦的穆斯林而言,斋戒属于主命的功修。要知道,伊斯兰是充满人性的信仰,因此,对于那些力不从心、身体不适的穆斯林,真主允许他们免除斋戒。

上面两节经文告诉我们,真主命令我们斋戒,是为了培养我们对真主的敬畏与感恩。

作为穆斯林,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在整个莱麦丹斋月期间都做到深刻自省,从而更为深刻地感知真主的恩典以及莱麦丹的智慧。须知,莱麦丹从各个层面给我们提供了由内到外提升自己的契机,如信仰、团结、施舍、自重、觉醒、反省、忏悔等。

莱麦丹所传递的价值观体现在方方面面,除主命的功修之外,夜间的休息拜(太热威哈)则是另外一个回赐的源泉。伊玛目布哈里收录的一段圣训中,穆圣(愿主福安之)说:“谁若在莱麦丹夜间出于虔敬的信仰以及对真主回赐的渴望而礼拜,真主将恕饶他以往的一切过错。”

须知,只有在莱麦丹,我们才能挣取到太热威哈休息拜的回赐,这是圣行,是穆圣(愿主福安之)留给我们的巨大回赐之源。每一晚,穆斯林聚集在清真寺,履行这项基于圣行的拜功,这本身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他人会面、交流的契机。

莱麦丹的另外一大善行,就是施舍。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

“施财的男女,和以善债借给真主的男女,真主必定加倍偿还他们,他们将受优厚的报酬。”【57:18】

真主明确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为真主而施舍自己的钱财,真主必将加倍回赐我们,我们必将获得优厚的报酬。斋月期间的施舍更加珍贵,其回赐更加巨大。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纵然我们只是在开斋时给斋戒者提供一小口牛奶,真主也会厚赐我们。”

斋月期间施舍的回赐之巨大,我们毋须赘言。斋月期间的一切善功,都是在追随穆圣(愿主福安之)脚步,都是在遵循圣行,都是在为我们的后世挣取盘缠。

斋月期间,我们不仅要强化穆斯林兄弟姐妹之间的情谊,也要努力让周边的非穆斯林感受到斋月的恩典与甜美。我们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邀请非穆斯林与我们共用开斋饭,让他们有可能对伊斯兰信仰增加些许了解。我们很多人都生活在多元社会,这种分享与交流必将强化我们直接的理解与包容。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世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49:13】

伊斯兰教导我们,不同的民族与宗族都是真主的造化,多元与异同之中,暗藏着真主的无尽智慧,作为穆斯林,我们务必要尊重真主的造化,尊重不同的文化、宗教、语言、意识形态与族群。

既然我们能够认知到多元与多样性是真主的造化,我们就要明白,不同文化与族群之间其实并没有本质的不同,我们每个人,都是真主的造化,我们应当一视同仁地对待身边每个人,终有一日,我们将回归真主,我们将接受真主的审问,为我们在今世的所作所为负责。倘若我们善待他人,若主意欲,我们也将得到真主的善待,反之则亦然。

须知,伊斯兰信仰中的斋戒并非仅仅是身体的功修,也不是某种风俗或习惯,它的意义,在于培养我们对真主的敬畏,升华我们对真主的信仰,因此,自省就成了斋月的必修课。通过自省,我们认知到自己的过错,进而忏悔,祈求真主的恕饶,增进自己与真主的联系。

须知,斋戒并非只是戒除吃喝,也不是单纯地抑制性欲,它的真谛,在于自我克制,培养敬畏,远离一切恶习以及邪念,最终让自己身心受益,进而给整个社会带来和谐与爱。

--------------- 

叶哈雅译

https://0x9.me/txkKF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