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恐惧症与种族歧视

所谓伊斯兰恐惧症(Islamophobia),就是针对伊斯兰信仰的无端恐惧与仇恨。而种族歧视(Racism),则指一个人对除本身所属的人种或族群外的人,采取一种蔑视、讨厌及排斥的态度,并且在言论行为上表现出来。

1963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第1904号决议通过了《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宣言》。该公约是对种族歧视的官方定义,也是为国际社会所认可接纳的严谨定义。截至1997年1月1日,缔约国为148个,中国政府于1981年加入该公约。

在文明国家,发表种族主义仇恨言论属于违法行为,但是,发表针对某宗教或意识形态的仇恨言论,似乎并不违法。

当今世界,只要我们发表的仇恨言论不会引发针对任何个人或群体的直接暴力冲突,我们似乎就可以尽情地自由发表任何针对宗教与意识形态的仇恨言论。

当然,有人会很礼貌地表达他的不同意见,而有人则倾向于肆意谩骂与侮辱。无论如何,对生活在这个复杂世界的穆斯林而言,似乎没有任何法律能够保护他们,他们总是因自己的宗教信仰而遭人责难,但是,他们却找不到依靠,这个世界似乎更愿意无视他们的尴尬境遇。

正因如此,很多穆斯林才总是情不自禁地认为,种族主义才是席卷全球且日益高涨的“伊斯兰恐惧症”背后真正推手。

伊斯兰是一个完整的信仰,但是,它并没有特意指出任何特定意识形态方面的附加条件,也没有任何种族相关的限制,换言之,伊斯兰信仰彻底消除了种族的概念,从而彻底杜绝种族歧视的可能,因此,它注定无法受到种族仇恨相关的律法保护。

毋庸置疑,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确实对伊斯兰有着近乎荒谬的理解,但伊斯兰的确不属于任何特定种族,伊斯兰虽然源自阿拉伯世界,但真主从未将伊斯兰信仰局限于阿拉伯人或任何族群。

伊斯兰,是全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所信仰的宗教,这十几亿信徒来自不同的族群与文化背景,他们有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然而,由于某些特定族群长久以来世世代代都信仰着伊斯兰,外人自然而然地就将他们与这个有着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的信仰联系到一起。

举例而言,当人们谈起中东、北非、中亚和印度次大陆等地区居民时,人们总会想当然地认为他们全都是穆斯林,可事实上,穆斯林并非这些地区的独有民族。

在中世纪的欧洲,“土耳其人”“阿拉伯人”等称谓通常被直接用来代指穆斯林。从政治学的角度来讲,这种说法并没有任何准确性可言,但是,如今的欧洲部分地区依旧在沿用这种说法。

虽然波士尼亚穆斯林是隶属印欧语系的塞尔维亚少数民族,可是在南斯拉夫内战期间,塞尔维亚人还是把屠杀波士尼亚穆斯林族群的行为称作“报复土耳其人”,他们认为,屠杀波士尼亚穆斯林其实是在报复奥斯曼帝国的统治。

很多人以为,所谓穆斯林,就是阿拉伯人以及土耳其人,这种说法实属荒谬。同理,有人认为阿拉伯人及土耳其人全都是穆斯林,这种说法亦属谬论。

数百年来,纵观中东、东欧与俄罗斯等地区,阿拉伯籍与土耳其籍的基督教群体一直都在这些地区繁衍生活。然而,对于穆斯林而言,这种谬论让他们坚信,一切所谓关乎“意识形态”的谬论与诋毁背后,都只不过是中世纪的陈旧种族主义歧视作祟。

纵观西方世界,绝大多数穆斯林都是源自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索马里、摩洛哥等国的移民。虽然就出生率与皈依人数而言,伊斯兰是当今世上发展最为迅速的宗教,但是,倘若那些新近皈依伊斯兰的西方人,或者所谓的白人群体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绝不会第一眼就断定他们也是穆斯林,毕竟,他们来自信仰基督教的族群,他们是白人。

也许,正因如此,很多西方人才会误以为伊斯兰是个有着特定人种区分的宗教,才会误以为伊斯兰有着严格的种族区分,甚至,某些符合西方人错误观点的非穆斯林,也会成为伊斯兰恐惧症的受害者。换言之,那些有着与穆斯林相同或类似特质的非穆斯林,也会遭遇非穆斯林同胞的打压与歧视。

很多穆斯林曾被拦在机场、商场等地接受搜身或盘查,其中也包括很多拥有“穆斯林长相”的非穆斯林,纵然他们根本不信仰伊斯兰。这就是说,任何蓄须、遮盖头发、穿着长衣及宽松服饰者,都有可能出现在中央情报局(CIA)伊斯兰极端分子嫌疑人名单之上。

随着“9•11”与其他类似暴力事件的不断发生,包裹头发、蓄须的锡克教徒不断遭遇袭击,只因他们看上去像穆斯林。

这让我们感到恐惧。可是,历史上绝大多数恐怖袭击事件,都出自所谓保守的白人基督徒之手。2011年7月,安德斯•布雷维克(Anders Breivik)在挪威残忍杀害了69名无辜平民,却没有任何人表示过对身材高大、金发碧眼的白种欧洲人的反感;英国曾遭受爱尔兰共和军数十年的恐怖袭击,然而,现如今却没有任何一名拥有姜黄色头发及爱尔兰口音的英国人遭遇盘查。

或许,我们可与理解伊斯兰并不属于任何特定族群,但是,任何针对穆斯林的仇恨言论与行为都直接表明,这一切,都只不过是披着“伊斯兰恐惧症”外衣的种族主义、民族主义歧视。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Story

原文:Islamophobia a veil for racism

连结:http://suo.im/4VEzu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