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吧,趁你还有机会忏悔

忏悔吧,趁你还有机会忏悔.jpg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祈主赐福于先知及他的家人及一切圣门弟子们。

我的穆斯林兄弟姐妹,请时刻铭记,倘若真主的仆民想要回归真主,向真主忏悔,那么,真主就会聆听仆民的声音,就会宽恕仆民的罪过。

人啊,背负无数罪过的人啊,毁于背信的人啊!

你离真主的乐园之门到底有多远?

你离宽恕罪过的真主到底有多远?

你离接受忏悔的真主到底有多远?

真主说:

“(你说:)“我的过份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 【39:53】

一个有理智的正常人,绝不会失望于安拉,绝不会对真主的怜悯产生绝望之心,绝不会认为自己的罪过大到连真主都无法宽恕——不论我们的罪过有多大,它都大不过安拉的怜悯。我们要做的并非自怨自艾,而是抓紧时间忏悔,通过忏悔去祈求安拉的怜悯——只要我们一息尚存,我们就有机会忏悔。

违背真主的人们啊,请你怜悯你自己,千万不要成为无法求得安拉怜悯的无福之人。

正是出于对忏悔者的喜悦,真主才说:

“真主的确喜爱悔罪的人,的确喜爱洁净的人。”【2:222】

真主这么说,正是出于他对罪人回归、对忏悔者的喜悦。忏悔吧,真主的怜悯之门总是敞开着的,他总会宽恕忏悔者的罪过。

忏悔吧,趁你还有机会忏悔2.jpg

我们要明白,真主非常看重我们的忏悔,忏悔是真主赐予我们的恩典,真主给我们带来了这个好消息,他要求我们回归于主道,他要求我们求助于他。忏悔之所以意义重大,其原因之一就在于真主将免除忏悔者的罪过,正如古兰经所言:

“通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向真主诚意悔罪,你们的主或许免除你们的罪恶,并且使你们入下临诸河的乐园。”【66:8】

忏悔也是帮助我们求得安拉喜悦的一个重要途径,而求得安拉的喜悦,则是每个虔诚信士的终极目标,受安拉喜悦的信士,才是最高贵的信士。

此外,忏悔还是信士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正如安拉所言:

“你们应全体向真主悔罪,以便你们成功。”【24:31】

对于想要忏悔的信士而言,最大的悲剧,就是不断地拖延忏悔的良机,我们总是说自己会忏悔,自己将摒弃过往罪过,却不付诸行动。这一切,都是阻碍我们忏悔的负面因素,这些绊脚石将阻止我们回归安拉,阻止我们向安拉忏悔。

我们每个人都是真主的造化,问题是,我们到底还要沉溺于罪过多久?到底还要背离救赎之路多远?到底还有追随恶魔多久?

殊不知,这世间有无数人一再拖延忏悔的良机,最终拖到自己死去。在坟墓中的忏悔,对我们毫无益处,坟墓中的泪水与悔恨,也对我们毫无益处。

哈里发艾布•拜克尔(愿主纳悦之)说:“深思熟虑、缓缓行事是我们所喜爱的行为,但是有三种情况除外:礼拜,埋葬逝者,以及忏悔。”

我的兄弟,难道,你认为你会永生?

难道,你不知道你终将死去?

难道,死亡没有给你带来任何警示?

难道,取命的天使会给你时间让你完成你未曾开始过的忏悔?

忏悔吧,趁你还有机会忏悔3.jpg

这世上到底有多少人在被问及自己为何不忏悔时会这么说:“趁我年轻,先让我好好享受人生吧,等我老了,我会忏悔,我会全身心地崇拜安拉。”

这些,都是被自己的健康与财富所迷误的人,都是被恶魔所蛊惑的迷误者。他们似乎忘了一点,死亡面前没有年龄大小,想想吧,你身边到底有多少人英年早逝,又有多少老年人依旧健康地活着。

作为信士,我们切不可生活在虚妄的幻想之中,不要等到死亡来临时,才骤然惊醒,可是,在那时,后悔又有何益处?

我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啊,要小心,不要拖延,不要选择无视自己的罪过,不要等候取命的天使来唤醒你,不要成为古兰经中提到的这种人:

“我的主啊!求你让我返回人间,也许我能借我所遗留的财产而行善。”【23:99-100】

因为,若你如此,你只会得到如下的答覆:

“绝不然!这是他一定要说的一句话,在他们的前面,有一个屏障,直到他们复活的日子。”【23:100】

穆斯林兄弟姐妹们啊,抓紧时间吧,抓紧时间诚挚地忏悔,祈求安拉使你免除属于不通道者的火狱,要小心,不要幻想拿着沙尘去熄灭罪恶的火焰,不要再说自己终将会忏悔,因为,一旦微风吹走你覆在火苗之上的沙尘,你就会发现,自己其实已经坠入罪恶的深渊,你就会明白,自己的幻想到底有多么虚妄。

当死亡来临之际,一切迷雾终将散开,罪人终将明白刑罚到底有多么严酷。

让我们不断警醒,警惕“我会忏悔”“我将忏悔”等类似源自恶魔的想法。我们必须明白,“未来”是恶魔对我们的最大允诺,恶魔会不断引诱我们,拖延我们忏悔,而当死亡突然降临时,就是恶魔宣示成功之际。

忏悔吧,趁你还有机会忏悔4.jpg

若想忏悔,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个必要条件:

第一,忏悔必须极度真挚、虔诚;

忏悔只属于安拉,我们只能向安拉忏悔,不可以求助任何其他媒介。作为信士,如果我们诚心忏悔,安拉终会准承我们的忏悔,进而让我们坚守信仰。

第二,要杜绝再次犯罪;

如果我们在忏悔之后又去再次犯罪,那么,我们就不能算为一名真正的忏悔者。忏悔者必须摒弃一切已诚心忏悔过的恶习,如果某人因丢弃了某项主命功修而向真主忏悔,那么,他就必须确保自己以后会谨守这项功修。

第三,要有悔恨之心;

不通道者总是喜欢对至仁主的权威与权力发起挑战,他们认为自己才是世间主宰,然而,作为懂得忏悔的信士,我们必须时常为自己的损失感到懊恼与悔恨,同时要祈求真主宽恕自己,怜悯自己。

第四,要下定决心,永不再犯;

若我们决定忏悔,我们就必须拿出坚定的举意,要下定决心摒弃恶习,下定决心不去再犯同样的罪过。诚挚的举意,代表你是一个诚挚的忏悔者。

第五,要当机立断地摒弃罪过。

真主在古兰经中赞扬了虔诚的仆民,赞扬了犯罪之后当机立断、摒弃罪过的仆民,正如真主所言:

“敬畏者,当做了丑事或自欺的时候,纪念真主,且为自己的罪恶而求饶——除真主外,谁能赦宥罪恶呢?——他们没有明知故犯地怙恶不悛。”【3:135】

叶哈雅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