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牲节的灵光:敬主 爱人 欢乐

 大凡一种宗教性的节日,必须要有灵光,就是信徒们从灵魂深处焕发的精神面貌和心灵的光辉,互相感染,形成灵气的磁场。  现代社会,受市场经济和享乐主义的影响,我们看到了许多民族,虽然从习惯和名义上保留着传统的宗教节日,但有名无实。   许多人借机会吃喝玩乐,商家促销挣大钱,对先知和圣徒的原始教诲都不买账,改变了本质,例如西方社会的圣诞节、感恩节、复活节。  也有许多东方民族,新旧节日都不放过,都是吃喝送礼娱乐的好机会,只保留了形式主义进行商业化操作,花样不断翻新,例如请专业演员化妆表演,张灯结彩,歌舞升平,为了拉赞助或开发旅游业搞虚假的三叩九拜古典礼仪,言不由衷,伪心演礼。  心不诚,则不灵;没有诚意,就没有灵性的光亮。

今年又逢宰牲节,是穆斯林世界的两大节日之一。  幸运的是,伊斯兰的节日还没有演化为低级庸俗的民间活动,我们感赞真主对穆斯林的保护和恩典。  我们有真主的使者为榜样,牢记先知穆圣的教导,所有的穆斯林都没有忘记我们最根本的信仰指导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我们以真主的使者为我们的思想导师和行为模范,永远不偏离正道,敬畏真主,对人类有仁爱之心,时刻赞颂真主的恩典,我们是胜利者,我们很幸福,热烈庆祝我们的节日。  因此,宰牲节同开斋节一样,都是举世同庆的穆斯林全民大节日。

宰牲节是专为纪念先知易卜拉欣的节日,我们以宰牲对真主表示敬畏,有三个原因:

第一,先知易卜拉欣经受了真主的考验,免除用他的儿子为牺牲,真主赏赐他一只羊。 我们以宰牲纪念这个事件,是宰牲节的起源。

第二,真主启示先知易卜拉欣父子,要以他儿子易司马仪为牺牲。  他们父子二人没有犹豫、没有疑问,没有忧愁,只有服从,表现了对真主服从的绝对性。  这就是敬畏真主的典型,是我们永世学习的榜样。

第三,真主测试到先知易卜拉欣父子的忠实,赏赐他们一只公羊代替牺牲,这是真主的仁慈。  我们对待真主的考验,贵在坚忍,对真主的仁慈和彻知深信不疑,我们服从真主,信赖真主,期待生活更加容易,更加美好。

每个人来到人间,在人生的道路上都会经历许多曲折。  人生一世,如同旅途,真主造化人类就是要人们崇拜真主,所以处处都是考验,如同一场演习和游戏,确定每个人的灵魂品质,最后的终点归于真主,受到公正赏罚。  为纪念先知易卜拉欣,有经济条件的穆斯林应当参加宰牲,或牛羊,或骆驼,宰牲的意义是向真主表达虔诚和敬畏,其实这些动物的血肉不会到达真主那里,但真主能见到信士的虔诚。  在节日里,把肉食与大家分享,特别要赠送给那些家境贫穷很少吃肉的人家,慷慨施舍,全民共庆,构成一个在真主光亮照耀下的欢乐节日。

先知穆圣说:“我遵从主命,在宰牲的纪念日,我们共同欢庆,是至高无上的真主确定的这个机会。”  有一位贫苦的弟子向真主的使者问询,他说:“假如我们家只有一头母山羊或借来的母骆驼,我要靠它挤奶和其他功能,除此之外别无所有,那么,我是否应当宰牲呢?”  先知穆圣指导他说:“你不用宰牲了,但是你可以修理你的头发、剪指甲、整齐一下胡须、刮干净阴毛。  这样,在至大的真主看来你同宰牲者一样高贵。”《阿布.达伍德圣训集》

宰牲节这一天,先知穆圣鼓励信士们参加节日大会礼,以此全社区的穆斯林可以聚会,可以学到新知识。   他也鼓励妇女和儿童跟随着男人们到郊外会礼的场所去,观看那里会礼的隆重场面。  那是全民获得真主恩典的一天,不论男女老幼,全体出动,参加会礼活动,听伊玛目宣教演讲,人人恩典有份。  先知穆圣为每年的宰牲节确定了合理的传统,同大家一起举行会礼,礼两拜,礼拜之后宣讲卧尔兹,然后他要求全体穆斯林互相祝贺并且做善功。  会礼结束之后,他回家,选择与来时不同的道路返回。

宰牲的时间必须在会礼的卧尔兹之后,必须选择健康和身体完美的牲畜屠宰。  禁止屠宰有病的动物,而且在屠宰之前对动物喂饱喝足,温和地对待。  屠宰时明确举意,为真主的荣耀宰牲奉献,只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   在《阿布.达伍德圣训集》中记载着先知穆圣在宰牲节亲自屠宰牲畜时的一段祈祷词,可以作为我们永远学习的好教材。  他说:“我把我的脸朝向真主,他造化了天地万物;我遵循着先知易卜拉欣的宗教,忠诚和坚定的信仰,我只崇拜真主。  我的礼拜、我所奉献的牲畜、我的生命和死亡,一切都是为了真主,众世界的主,没有匹配的主。 我这样做是顺服命令,因为我是一个穆斯林。  啊,真主啊!  它从你那里来,我穆罕默德和我的民众又把它还给了你。 奉真主的尊名,真主至大!”

先知穆圣在会礼和宰牲完毕之后,参加全民大联欢节,他先从家庭成员开始,全家欢乐,然后同亲朋好友会面。  女孩们在家中唱歌,用美食接待左邻右舍来宾,皆大欢喜,一片乐融融。 有一年的宰牲节,大弟子阿布.伯克尔来到先知穆圣的住宅,看到先知躺在卧床上,身上盖着长袍,而他的两个女儿在家里击鼓唱歌。   阿布.伯克尔正要批评他的两个女儿,先知穆圣制止了他,说:“让她们玩吧!  她们正在高兴。 这些日子是节日,也是米纳(屠宰)的日子。”

我们回顾先知穆圣在宰牲节里的活动和言行,都是为我们穆斯林后代树立的榜样,他率领当时的穆斯林记念先知易卜拉欣父子对真主忠诚的事件,宣告这一天遵从真主的命令为伊斯兰的重大节日,节日里全社区的穆斯林举行大会礼,卧尔兹演讲,然后宰牲和家庭与社会开展大联欢。  根据可靠圣训的教导,宰牲节这一天,全体穆斯林都应当兴高采烈,欢欢喜喜,展现真主的荣耀,也表示对真主的赞颂。  这一天,应当是感恩的、和平的、友好的、宽容的、团结的,是全社会共同欢乐的日子。  我们学习《古兰经》和圣训,把宰牲节过的有意义,保持这个节日的原本的涵意,以虔诚敬意和真情实感创造一个心心相印的灵气场,人人受感动,加深信仰领悟,并且向全人类放射光芒。  这就是伊斯兰伟大节日的灵光。  每个人都有理由心情舒畅,精神愉快,不论贫富,也不论收入多寡,每个人都有能力展现笑容,表现出对真主的感恩和赞颂,对别人奉献一份爱心。   伊斯兰的节日,历经千年保持原本精神不变,首先归功于真主的保护和恩赐,也由于穆斯林大众虔诚的信仰,牢记先知的教诲和圣行,年年如实遵行。    穆斯林在伊斯兰之中所享有的灵性和光亮,因为有《古兰经》和圣训两大依据,纵然地老天荒,也不会有所变异。

《古兰经》说:“信道的男女,互为保护人。”(9:71)

《古兰经》说:“行善者,自受其益;作恶者,自受其害。”(45:15)

《古兰经》说:“你们所施舍的任何美物,都是有利于你们自己,你们只可为求真主的喜悦而施舍。 你们所施舍的任何美物,你们都将享受完全的报酬,你们不受亏枉。”(2:272)

先知穆圣说:“只要你援助了你的教胞,必将得到真主的援助。”《穆斯林圣训集》

先知穆圣说:“我们用身体为信士之间的互相关爱、怜悯和帮助打比方。 当身体的一部分有疾病,身体的其他部份也都将在失眠和发烧中遭受折磨。”《穆斯林圣训集》

(阿里编译自Prophet Muhammad in Eid by Sariya Isla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