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举办波黑战争图片展 谨记历史宣导社会宽容

日前,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由该州反种族灭绝委员会在“罗伯特·芒茨”图书馆内,举办了一场反映波士尼亚种族血腥屠杀的图片展。

展出的34幅图片让参观者目睹了波黑战争期间,波黑穆斯林所遭受的血腥的种族屠杀。参观者还通过视频短片聆听了幸存者所讲述逃亡故事。

此次展览的内容,主要是讲述“波士尼亚的历史”,其中就有时长为40分钟的幸存者讲述的逃亡经历。

举办此次图片展是该图书馆的教育和启蒙计划之一,其目的是教育公众,宣导社会宽容和对战争的警醒。“图书馆不仅仅是用来学习和研究的地方,它还是学习你所不知道的其他话题的地方。种族灭绝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而这些事件并不是一个遥远的过去。”馆员斯坦德利如此说道。

1992年4月,波黑战争开始后,控制军队的波黑塞族由于得到由前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共和国重组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支持,装备有坦克、大炮、飞机等重武器(穆、克两族在战争初期基本无重武器),军事上占明显优势。毫无防备的穆斯林城乡处处燃起战火,整车的塞族军人冲进穆斯林村镇烧杀抢奸,把男性的穆斯林全部捆绑上车,运送到秘密地点进行肉体消灭,实施了一场规划周密的种族大屠杀。

穆斯林被迫组织起来进行抵抗,向全世界发出求救的呼吁。波黑战争中,在民族情绪的煽动下,许多原本和睦相处的邻居因民族、宗教之异反目为仇,互相残杀。

在大屠杀最惨烈的一天,1995年,有6万名穆斯林男女老幼,经历千辛万苦投奔到波托察里市郊的一个联合国维和驻军营地——斯雷布雷尼察求救,他们被接纳了。斯雷布雷尼察位于波黑东部,是穆斯林聚居的一块“飞地”。斯雷布雷尼察作为联合国的安全区,当时由来自荷兰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负责保护。当时该地由约600名联合国维和人员(主要是荷兰步兵)保护。塞族军队闻讯赶来,人数比联合国的维和人员多几倍,要求驻军司令打开大门,许可他们进入。当时的荷兰维和驻军让步了,退让在一旁,不闻不问。塞族军队随后占领该地。在这里寻求保护的穆族的6万人中有约1.5万名穆族武装人员试图连夜逃离该市,他们在崇山峻岭奔逃时遭到塞族炮轰,其中一部分人被包围后杀死。

波黑塞族军队占领斯雷布雷尼察后,宣布建立地方政权。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决议,要求塞军撤出该地区,无条件释放被扣押的维和人员,并在那里重建联合国安全区,但遭到塞族方面拒绝。留在那里的穆族武装请求维和人员归还他们上交的武器,但遭到拒绝。没有来得及逃走的穆族人员被全部被押走,并对12岁至77岁的男子进行甄别,看他们是不是战争嫌犯。13日,在附近的克拉维查村,首批手无寸铁的穆斯林在一个仓库被杀,这是屠杀的开始。而荷兰维和人员当天交出5000名在波托察里基地寻求避难的穆斯林,作为交换,塞族才释放了14名被塞族扣押的荷兰籍维和人员。之后,无情的大屠杀开始,那些手无寸铁的穆族男子,被一批批拉走进行枪杀。16日,第一批辗转逃生的幸存者逃到波黑穆族控制区,大屠杀事件被曝光。据英国BBC报导,屠杀地点至少有15处。

战后,根据国际红十字会的统计数字显示,斯雷布雷尼察被塞族武装占领后,大约8000名波黑穆族成年男子及男孩被杀。而波黑穆斯林失踪人口委员会在斯雷布雷尼察发现许多埋尸坑,并掘出数千具尸体,由此证明了这次大屠杀的真实性。

 

(侯赛因编译自patriottalo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