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说|初闻炮响,是教派引发了战争吗?

01.jpg

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记录,一晃已来叙两周了。今天,明显感受到了炮弹响声所引起的门窗晃动。祈主护佑一切平安!

虽说在安全区,本地人对此类动静也都习以为常了,但我仍是心有余悸。想像着战区人民所受的惊恐,真的希望和平早日来临!

第一次与战争这么近,想想为什么要革命呢?真的是因为宗教吗?因为信仰吗?因为教派吗?

作为一个局外人,直观上,这里是个世俗化国家,政府不会强制你带头巾,穿黑袍,做礼拜。同时,这里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穆斯林,基督徒,雅兹迪教徒同处;阿拉伯人,阿拉米人,库尔德人共存。

公司里就有名叫乔治的阿拉伯基督徒;有每天到点礼拜的阿卜杜拉;也有一些不礼拜的穆斯林,看到中国穆斯林礼拜, 他们说道你们才是真正的穆斯林。但是,就是这些个体彼此尊重,一同工作,一同吃午餐,一同喝茶喝咖啡,一同聊天开玩笑......

没有人争论你是什么宗教,没有人询问你是逊尼还是什叶,也没有人管你支持还是反对政府。这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一个真实的普通大众的生活状态。

03.jpg

在我出国上大学之前,相信和国内很多穆斯林一样,都怀有个比较普世的想法,那就是认为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阿拉伯人的言行举止就代表了伊斯兰,甚至小孩子会天真的问阿拉伯人是不是也是回民?但是,当你真正和不同国家的阿拉伯人打交道,并在阿拉伯国家生活过后,你会发现其实我们都是人,阿拉伯人中有践行教门的,也有玩世不恭的;有穆斯林,也有基督徒;有极端的,也有温和的......

我对此不做过多讨论,仅仅是让我们思考下,在这种并非人人都是专业宗教人士,世俗化和全球化并存的浪潮中,人们都在为“面包”奔忙的情况下,阿拉伯社会或者叙利亚的教派矛盾真的如媒体所描述的那样不共戴天吗?那些打着宗教旗号,起义革命的人,真的是为了教门吗?我们大部分人真的有资格来争辩教派教义吗?我们真的做好了穆斯林这基本的三个字了吗?我们又有何颜面再给前面加定语?

叙利亚与其他海湾国家,或“北非”利比亚等穆斯林占绝对人口的国家不同,这里是个多民族、多信仰相互融合的国家。和谐包容一直是这里的主旋律,而现在的媒体及所谓的“专家时事评论人”,张口就是逊尼联盟,闭口就是什叶三角,言必之阿拉维派......导致连不了解伊斯兰基本思想的同事们都会先问下你是逊尼还是什叶?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让穆斯林站队,让非穆斯林看笑话。

战前的叙利亚,如果你问一个叙利亚人是什么教派是个很不礼貌的行为。他们会说:属于哪个教派很重要吗?他们都是受过教育的人,只有没文化的人才会以教派抱团。

02.jpg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所谓的"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穆斯林,但是,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会礼,他都会到所谓的"逊尼派"的清真寺,跟随着所谓的"逊尼派"的伊玛目,按照着所谓的"逊尼派"的礼拜方式鞠躬,叩头,出赛俩木。

有人问叙利亚国家大穆夫提(教法说明官):你是逊尼还是什叶?他答道:我既是逊尼,也是什叶,难道我们不应追随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圣行吗?难道我们不该喜爱穆圣(祈主福安之)的家属(祈主喜悦)吗?

那么,到底是什么引发了战争?是利益,是政治,是经济,是等等等等纷杂的因素发酵而成......连叙利亚人也说不清楚到底是因为什么?但无论是什么原因,请不要冠以教派的名义来分裂伊斯兰,分裂“稳迈”,来给这血腥和暴力冠名。那些所谓的反对派及圣战分子,以及背后的金主王爷们,你们既然可以与美英为伴,与以色列媾和,怎么就不能与自己的兄弟坐下来谈谈呢,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你们当全体坚持真主的绳索,不要自己分裂。你们当铭记真主所赐你们的恩典,当时,你们原是仇敌,而真主联合你们的心,你们借他的恩典才变成教胞;你们原是在一个火坑的边缘上的,是真主使你们脱离那个火坑。真主如此为你们阐明他的迹象,以便你们遵循正道。

——《仪姆兰的家属》103节

你们不要像那样的人:在明证降临之后,自己分裂,常常争论;那等人,将受重大的刑罚。

——《仪姆兰的家属》105节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