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亚重建清真古寺竣工

波士尼亚重建清真古寺竣工

在南斯拉夫时期的波士尼亚,历史遗留的五百三十四座清真寺几乎全部遭到不同程度的摧毁或破坏,尤其在1992至1995三年“波黑战争”时期,穆斯林的文化遗产遭到的破坏最为严重。班加卢卡是波士尼亚北部最大的城市,市内有十六座古老的清真寺,最大的一座是费尔哈迪扎清真寺(Ferhadijia),这座清真寺是土耳其奥斯曼时代的经典建筑,至少有五百年的历史。

战争中,塞尔维亚武装占领了这座城市,对当地的穆斯林实行了“灭绝种族”大屠杀,掠夺他们的住房和财产,驱逐他们出境,蔑称他们是“突厥仔”(Turks)。占领者扬言要为数百年前的奥斯曼帝国入侵报仇雪恨;为了消灭一切穆斯林文化遗迹,销毁他们的清真寺和历史文物,其中有费尔哈迪扎清真古寺,爆破倒塌,夷为平地。

1991年,随着南斯拉夫解体,通过公民投票,居住在古老波士尼亚的穆斯林获得民族独立,但好景不长,遭到塞尔维亚入侵,爆发了长达三年的“波黑战争”。势单力薄的穆斯林居民是被侵略与欺凌的弱势群体,在那场战争中,有20万穆斯林遭到血腥屠杀,200万人逃离家园,流离失所。在北约军事援助下,双方达成和平协议,形成了两个独立的国家: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和穆斯林联合的波士尼亚。根据协定,流落各地的波士尼亚穆斯林难民允许返回他们的故居和家园,因此,班加卢卡又恢复了以穆斯林为主体的城市,各民族与宗教和谐相处,互相宽容,彼此尊重。

二十三年前,这座清真古寺遭到爆破和彻底拆毁,大部分砖石当作垃圾被抛入了山谷和河滩,附近穆斯林居民努力保留了古寺建筑的碎片3500块,希望将来有朝一日按照原样重建古寺。 2001年,曾经动工为修复古寺奠基,但遭到附近塞尔维亚人的反对,他们组织暴民围攻参加奠基仪式的民众和贵宾,打死一人,十多人受伤。那次奠基仪式受到了冲击,但重建古寺的努力和决心没有停止,十五年来一直在进行中,如工程师们用电脑技术把保留砖瓦的碎片拼回古寺的原型。土耳其政府和许多民间团体为重建清真寺给予了大力援助和慷慨捐款。

今年五月七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历史光辉的费尔哈迪扎清真寺,再次以她优美、亮丽、光鲜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一座古老的清真寺恢复了她的青春,万民欢呼,举行隆重的古寺重建落成典礼,赞颂至大的真主。参加隆重典礼的来宾有各国政要和使节、欧洲国家穆斯林代表、其他宗教教会领袖,如罗马天主教、欧洲犹太协会、塞尔维亚东正教。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在祝词中说:“我们在历史上来到这里,今天是这里的居民,这里以后永远是我们的家园。”

波士尼亚伊斯兰协会会长胡赛因•卡瓦佐维奇说:“这里的居民互相存在着文化差异,但这不是历史造成的错误。这些差异是真主造化赠送给我们的礼物,有人想用暴力消除这些差异,这是对抗真主的意志。”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ity.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