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宗教包容,阿联酋一清真寺改名“玛丽亚清真寺”

 

近日,阿联酋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下令将位于该国首都阿布达比地区的穆罕默德•本•扎耶德清真寺更名为“尔萨之母——麦尔彦清真寺”,即“耶稣之母——玛丽亚清真寺”。据悉,此举旨在“加强跨宗教间的人道主义情怀”。

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Mohammad Bin Zayed Al Nahyan),阿联酋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达比王储、阿布达比酋长国行政会议主席,现任阿联酋总统、阿布达比酋长哈利法同父异母的弟弟。

阿联酋包容部长卢卜娜•哈立德•凯西米(Lubna Al Qasimi)代表官方向穆罕默德•本•扎耶德王储表示了谢意,称后者极为睿智,并称此举完美展示了阿联酋对于多元宗教文化的包容。

“包容部”是阿联酋特有的一个政府部门,它主要负责增进不同宗教信仰和文化的和谐共处。

阿联酋伊斯兰事务基金总署主席穆罕默德•马塔尔•卡比(Mohammad Mattar Al Kaabi)也代表相关方面向穆罕默德•本•扎耶德王储表达了谢意。他指出,自首任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建国起,阿联酋就一直都在宣导多元宗教的包容及和谐共处,这种包容与和谐都基于阿联酋全体国民所共用的友爱与公义。

卡比主席还表示,多元宗教包容与和谐共处也是现任总统哈里发酋长以及穆罕默德酋长等人一贯坚持的理念。约200多个国家的公民在阿联酋境内居住、工作、生活,和谐与包容对他们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这样,不同族群的个体才会舒适且安逸的一同生活。

特殊意义

离玛丽亚清真寺不远处,就是隶属英国国教会管辖的圣安德鲁斯教堂。该教堂大牧师安德鲁•汤普森(Andrew Thompson)神父表示,听到清真寺改名的新闻后他很惊喜。接受《海湾新闻》采访时,他说:“我们很开心,因为这表明我们两个不同的宗教在欢庆我们之间的共通点。玛丽亚是耶稣的母亲,毫无疑问,她对我们基督徒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她是顺从造物主的化身。我们很期待能与我们的穆斯林邻居们有进一步的交流与理解,我们同他们一起欢迎这次清真寺改名活动。”

阿布达比福音派教会高级牧师杰瑞米•林纳(Jeramie Rinne)神父也对这一新闻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穆罕默德王储又给我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他的慷慨举措进一步表明了穆斯林群体对多元宗教的包容。”

他还说:“阿联酋一直以来都在持续不断地推进多元宗教间的包容与和谐共处,在这样一个国家生活,我们深感荣幸,也感到非常开心。”

正直教派主义纷争之际,阿联酋却在不断努力促进该地区的多元宗教包容价值观。

阿拉伯南部地区天主教会主管保罗•亨德尔(Paul Hinder)指出:“离玛丽亚清真寺不远的天主教堂资助人名叫约瑟(Joseph),而约瑟正是圣经中圣母玛丽亚的丈夫,因此,我们这个街区可以说已经集齐最为神圣的一家人了。”

亨德尔主管的办公室距离穆罕默德•本•扎耶德清真寺只有几米距离,而今,该清真寺已经改名为“尔萨之母——麦尔彦清真寺”,或“耶稣之母——玛丽亚清真寺”。

亨德尔还表示,穆罕默德王储的这一决定实属惊喜,王储决定以玛丽亚(麦尔彦)来命名该清真寺,充分展示了玛丽亚自身的包容态度。他说:“不论是圣经还是古兰经,玛丽亚(麦尔彦)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与意义,这表明穆斯林与基督徒之间也有着很重要的关联。”

亨德尔指出:“圣母玛丽亚极为高贵优雅,一方面,她是妇女崇高地位的象征,另一方面,她也是造物主对人类挚爱的象征。我们坚信,穆罕默德王储这一举措不仅会促进阿联酋国内的和谐发展与互相理解,对整个地区也有着很重要的积极意义。”

去年二月,阿联酋政府新设立了一个名叫“包容部”的政府部门,委任谢哈卢卜娜为首任部长。

今年六月,阿联酋议会批准了一项全新“包容项目”,该项目包括七大要点:伊斯兰信仰、阿联酋宪法、开国总统的思想遗产、国际法律法规、历史古迹、人道主义以及共同的价值观。

本周,阿联酋第四大城市阿莱茵(Al Ain)一所教堂还曾开放大门为当地穆斯林劳工提供礼拜场所,当时正值穆斯林的昏礼时分,约有200多名亚洲穆斯林劳工在该教堂附近务工,教堂工作人员遂在地板铺了毯子,然后邀请劳工前来完成拜功。

诸多阿联酋高级官员都对该教堂这一举措表示赞赏,圣乔治叙利亚正统大教堂工作人员博宾•斯卡利亚( Bobin Skariya)也表示:“教堂敞开大门为需要礼拜的穆斯林提供礼拜场所,这在阿联酋可是头一遭。”

叶哈雅译自:

http://gulfnews.com/news/uae/culture/mary-jesus-mother-is-new-name-for-uae-mosque-1.204354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