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女泳装网销飙升

 

面对许多欧洲国家对穆斯林妇女着装沙滩游泳遭到禁令,澳大利亚的一位元服装设计师制造的穆斯林女士泳装在网上销售,顾客猛增。 她根据穆斯林妇女的伊斯兰衣着规范设计了一款新式泳装,只露出面孔、双手和双足,采用柔软有弹性的新布料,使着装者感到舒适,在水中肢体运动自由。 这种新式泳装,有个新名称,叫“布基尼”,是把穆斯林女士外罩“布林卡”(burqa)与西方式三点式泳装“比基尼”(bikini)两个单词的结合,组成一个新词“布基尼”(burkini)。 她为这种新发明的穆斯林泳装申请了商品专利名称和商标,成为受国际法律保护的合法产品。 她开辟了上网销售,接受线上预定,成品快递送到家,销售量直线上升,今年夏季增长两倍,200%。

新款穆斯林女士泳装发明人艾赫达·扎内提今年48岁,是澳大利亚悉尼人,她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说,她发明的泳装表达了穆斯林妇女的自由和健康,但绝不是什么“压迫”。 “我是土生土长的澳洲娃娃,我就是西方人,”她说:“但是我是穆斯林,最能体会穆斯林妇女对戴盖头的内心感受。 我了解伊斯兰对妇女衣着规范的意义;了解我自己,也了解广大穆斯林妇女的心情。”

她说,她最初的动机是让穆斯林妇女们也能同大家一样享受澳大利亚海滩游玩的乐趣,“希望我的女儿成长起来,在社会中获得自由生活的选择。”   她说,一个人穿什么衣服,认为有尊严,得体,就最合适,身穿比基尼或者布林卡,表达了个人内心里对自由的向往,“女人活在世界上穿什么衣服,或不穿什么衣服,都不受男人的管制和约束”,这是妇女最基本的人权。

最近有新闻媒体传播,法国为了压制伊斯兰发展,开始对穆斯林妇女的衣着加以限制,例如禁止中学女生戴盖头,据说是要保护法兰西世俗主义价值观。 接着有几个地中海沿岸城镇贴出布告,禁止穆斯林妇女身穿外罩戴盖头在沙滩游泳,对违令者开出罚单,引起了全世界争论。 扎内提女士新发明的泳装网销上升显示了顾客大众的倾向,她们对法国的禁令以身试法,表达了对自由和民主的渴望和追求。

(阿立编译自www.bbc.com/2016-08-2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