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将全面修缮

蓝色清真寺,正名是苏丹阿赫迈德清真寺,位于土耳其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 这座世界著名清真寺,1609年由苏丹阿赫迈德规划兴建,工程进行七年,1616年全部竣工,对公众开放。这座寺,工程浩大,雄伟壮观,主题建筑是礼拜大殿,可容纳三万五千人同时礼拜,宽敞明亮,四壁镶以蓝绿两色瓷砖图案,由此得名俗称“蓝色清真寺”。 从外形看,有许多与众不同的特色,中央部分是高高隆起的大圆顶,周围有四个小圆顶环抱,最引人注目的特色是周边六座宣礼塔,高耸云霄,成为这座古城的地标。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11月27日消息,总理内阁基金会总部发布文告称,土耳其政府计划对蓝色大清真寺进行全面修缮,将是这座清真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内外加固和维修。 基金会总部主任艾德南·厄特姆对记者说,这座四百年前奥斯曼时代清真寺杰作,将经历一场彻底修葺,再现历史辉煌,计划的工期三年半,各项准备均以就绪,可望于2017年春季开工。

厄特姆主任说,总理内阁基金会总部近几十年来完成了在伊斯坦布尔数以百计历史建筑的修复工程,因为蓝色清真寺的工程浩大,所以推迟到今天。 上一次修复是在三十年前,重点在内外装修,而没有对基础给予加固,这次修复规划最完美,专案最全面。  因为修复工程须历史三年多,对清真寺的各种功能不停止,大殿内可以持续礼拜和祈祷,旅游者可以进入流览和参观。 厄特姆说:“我们考虑到修缮期间清真寺不关闭,我们使用特种材料的隔离墙,把作业区与使用区分割开,互不影响。”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news.org/2016-11-2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