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重审9.11后遭非法拘禁的穆斯林

近日,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将重新审查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事件后遭关押的穆斯林嫌犯。

据半岛电视台报导,本周三,美国方面表示,最高法院正在讨论这些嫌犯是否有权起诉美国政府高层人员对他们的非法囚禁,其中包括时任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John Ashcroft)及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

原告方表示,2001年,世贸大厦和五角大楼遭袭击以后,只因为他们的阿拉伯穆斯林身份,美国政府就非法拘留了他们。当时,美国政府共逮捕750名穆斯林,其中不少人被捕是因为他们没有得到合法的移民手续。

原告方指出,被捕后的前23个多小时内,他们被囚禁在狭小的禁闭室内,期间还遭受大量心理及身体方面的虐待。他们的囚禁期从三个月到八个月不等。

此前,已有低一级法院判决原告胜诉,官方遂将此案申报至最高法院。官方辩称,9•11事件以后的安全局势以及移民规定迫使他们进行了这种扫荡式的批捕。

然而,地方法院并未指明原告方是否有权进一步起诉政府高级官员,因为这将涉及到有关非法搜查及拘禁的宪法保护令。

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指出,此案的重点在于,在当时那种政治环境下,官方到底是否有权进行范围如此之广的拘捕行动。

布雷耶说:“在一场导致3000多人丧生的袭击发生之后,当局决定逮捕任何可能与这次袭击有关的人员,对于这一点,我其实也能理解,毕竟当局想要逮到嫌犯。但是,在毫无证据的前提下把这些人拘禁8个月之久,我是无法理解的。难道当局为了逮到嫌犯就可以肆意逮捕任何与案情有关的嫌疑人员然后一直把他们囚禁着?”

即将退位的奥巴马政府支持原告方对时任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以及其他高官的起诉。

司法部代理律师伊恩•格申冈(Ian Gershengorn)则指出,当时的司法及调查部门之所以采取这种极端措施,是为了弄清楚以后应当如何应对这种极其艰难的局面。

格申冈说:“被捕的那些人当中,有人确实与恐怖分子有关联,有人只是可能与恐怖分子有关系,而有人的确与恐怖主义毫无牵扯。”

格申冈还说,当局的确需要大量时间去作出最终决定,他认为当局并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法规,也不存在歧视或虐待行为。

然而,宪法权利中心高级律师瑞吉儿•墨洛泊(Rachel Meeropol)则认为当局肆意拘捕穆斯林实属违法行为,同时也存在种族歧视嫌疑。

瑞吉儿说:“最高法院应当确保执法机构不再将种族或宗教作为怀疑甚至肆意逮捕某人的正当理由,同时也要阻止当局利用相关政策再次作出此类侵犯人权的非法行径。”

被告方,即时任各部门负责人的代理律师则辩称,法庭应当豁免其当事人。

据信,最高法院将于今年六月底作出最终判决。

叶哈雅译自:

http://iinanews.org/page/public/news_details.aspx?id=19227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