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猛力发展清真服务业招徕穆斯林消费

几年不来日本,发现许多新变化,到处可以看到清真服务的标识。 一下飞机在机场大厅内看到“穆斯林礼拜专室”指引、闹市区可以随处找到清真饮食餐厅、市场中出现穆斯林食品摊位、住进旅店,房间内有克尔白方向的礼拜标志,这些都是这些年新出现的经营倾向,招揽穆斯林顾客消费。 东京和大阪的 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都可以看到专为穆斯林服务的高档餐厅和简易速食。

考察其中的原因,首先是日本国内穆斯林移民和定居者快速增多,十年巨变,他们生活中的清真需求引来了经营者的大好商机,例如必不可少的清真肉食和平民餐饮业。 其次的原因是迅速发展的旅游业,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周边穆斯林旅客,2016年统计发现提前和超过了原来规划的2020年2000万人,达到了2400万人次,而且穆斯林国家的旅客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根据日本国家旅游组织(JNTO)报告,2016年日本接待了27万多印尼旅客,相比2009年只有不足63000人;同期,来自马来西亚的旅客从七年前的8万多人猛增到将近40万。  这也许是日本外交部放宽对周边国家旅游签证的结果,也可能是这些国家这些年来的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民收入普遍提高,所以都想到了到国外去旅游消费。  在星加坡的日本旅行社副社长苏萨翁对记者说:“  除了以上诸多因素,近年出现的廉价机票竞争和日元贬值,也是重要的原因。 日本商业清真服务对穆斯林生活习惯考虑得全面周到,使穆斯林到那里感到生活方便。”

富士山是日本一处重要风景区,那里有一家清真富士山宾馆,这家特色宾馆自2016年七月开张以来,生意一直兴旺,闻名遐迩。  店主山下茂先生对《亚洲周刊》记者说:“我开设这家宾馆,是希望让来到这里的穆斯林旅客感到宾至如归,一切都很舒适,方便。 譬如所有饮食供应都是合格的清真,有专设的穆斯林礼拜专室,房间内也有礼拜方向的标志。  开张一年来,我接待了三百多位穆斯林旅客,名声外扬,越来越多的穆斯林喜欢到我这里住宿。”

第三届日本清真产品展览附属穆斯林服装秀目前正在许多城市巡回展出, 首次展出是在首都东京,开展两天,迎接了七千多名热情的观众。  五月份,这个展览在大阪举行,年底将重回东京,向日本观众展示全世界穆斯林的饮食习俗和对各类清真产品的日常需要。 日本的许多地方的大学招收国际留学生、许多工厂招收东南亚国家的研修生,其中有许多年青的穆斯林,这些单位为他们开设清真食堂,帮助他们生活安定,学习安心,例如东京、札幌、大阪、冈山。

有一位多年前移民日本的叙利亚人穆罕默德·玛塔尔,四年前他看到许多旅客是穆斯林,而在日本各方面都有许多不方便,于是他成立了一家清真旅行服务社,总部设在大阪。 他的敏捷观察抓住了商机,生意日益兴旺。 他对记者说:“许多年前,我只看到来自东南亚的穆斯林旅客,现在发现许多中东人也都对到日本旅行感到兴趣,如迪拜、沙特和其他中东国家。  对于这些人,日本是个旅游新目标,因为他们口袋里有钱,航行便捷,频繁出行,厌倦了美国和欧洲之旅,渴望到日本来看看这里的现代化和东方情调,品尝日本料理的美食,体验日本的自然风光。 日本人的礼貌和热情使他们深受感动,日本社会的安全和清洁,令人向往。” 

玛塔尔先生说:“一旦我们能全面改善对穆斯林旅客的生活服务,我认为,将有更多的穆斯林选择到日本旅游。  发展清真服务对旅游业的促进功不可没,前景无量。”

(阿立编译自www.iinanews.org/2017-05-0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