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危机:灾难已持续一个月

【截止本周一,最近一次罗兴亚难民危机已经持续一个月之久,逾43万罗兴亚人背井离乡逃难至邻国孟加拉。 】

罗兴亚难民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县等候救援。

最新一次缅甸若开邦地区罗兴亚穆斯林危机已经爆发一月有余,现如今,每天依旧有成百上千名罗兴亚难民从缅甸逃往孟加拉。

自上月25日起,孟加拉就面临着双重压力。首先,孟加拉政府要照顾43万多名可怜至极的罗兴亚难民,同时还要不断向缅甸政府施压,希望后者能够正视本国难民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43万罗兴亚难民中有24万多都是未成年儿童。

此次难民危机爆发之前,科克斯巴扎尔地区就已经有30多万罗兴亚难民。

孟加拉总理谢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因孟加拉政府对罗兴亚难民的人道主义善待而广受国际社会赞誉,然而,外交人士及相关专家都指出,哈西娜总理很可能无法得到国际社会过多支持。

专家还指出,倘若缅甸政府以及国际社会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援助罗兴亚难民,孟加拉的一腔热忱很可能也会受到打击。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部门主管占巴·派特尔(Champa Patel)直言:“孟加拉无法独自应对这场危机,该国本身人口基数巨大且极为贫穷,可孟加拉政府依旧选择收留数目如此巨大的罗兴亚难民群体,这一切都是常人所无法想像的。虽然此时此刻孟加拉政府对罗兴亚难民采取欢迎态度,然而,倘若情况没有任何进展或好转,这种态度就有可能发生微妙的变化。”

图:科克斯巴扎尔地区罗兴亚难民分布图。

绝大多数逃难至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都暂时安顿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地区,其中34.57万难民居住在临时安置点,4.13万难民分布于该地区两座难民营,另有3.3万难民被当地穆斯林所收留。

虽然孟加拉政府及当地民众选择收留这些罗兴亚难民,但是,当地条件极为艰苦,食品、饮用水及药品都极为短缺。由于难民营及临时安置点周边几乎没有卫生间,四十多万难民如厕基本都是在道路周边完成,这也使得联合国发出警告称该地区很可能爆发大规模病疫。

半岛电视台记者约拿·胡尔(Jonah Hull)从科克斯巴扎尔地区发来报导称:“基础卫生设施短缺就意味着这里很可能存在不同疾病大爆发的危险。暂且不说卫生设施,就连基础医疗设备及物资也无法满足难民们的基本需求。”

孟加拉以超出常人想像的人道主义情怀收留并帮助着无数受尽磨难的罗兴亚难民,每一天,都会有大量卡车满载救援物资抵达科克斯巴扎尔地区。但是,这还是不够。

联合国难民署领导人曾发出警告,声称这场危机可能会旷日持久。联合国难民署主管菲力浦·格兰德(Fillipe Grande)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称:“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准备迎接更为长久的挑战。可是,我们还是要竭尽全力解决这场危机,这也是孟加拉哈西娜总理一直以来所提倡并坚持的理念。”

“谁也不能否认,这些罗兴亚难民有权重回故里。”

上周,孟加拉总理哈西娜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曾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并协助解决罗兴亚问题,希望国际社会对惨遭缅甸政府镇压并抛弃的罗兴亚难民提供援助。

哈西娜总理也要求缅甸政府为罗兴亚穆斯林提供安全区,但是,缅甸政府至今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每个人都在问,缅甸是否会允许罗兴亚难民平安回到他们世代居住的故乡?

哈西娜总理希望国际社能向缅甸施压,迫使它们允许罗兴亚难民重返家乡。然而,不论是孟加拉还是西方世界,貌似都无法对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产生任何影响,也无法影响到实际掌握缅甸政权的军方领导人。

图:缅甸主要种族群体概览。

缅甸官方认可缅甸境内135个种族、民族群体,罗兴亚穆斯林群体并不包括在内。缅甸政府剥夺了罗兴亚人的国籍与公民权。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教授阿里·里亚兹(Ali Riaz)在接受采访时称:“缅甸军方是解决罗兴亚难民危机的关键所在,当然,我们还要时刻保持警惕,因为缅甸极端佛教群体在过去几年间活动极为频繁。”

华盛顿美国国家战争学院教授扎卡里·阿布萨(Zachary Abuza)指出,孟加拉的基本国情告诉我们,该国根本无力彻底解决罗兴亚难民危机,也无法说服缅甸政府允许罗兴亚难民返回若开邦地区。

除孟加拉外,周边国家似乎都无意介入这场危机。与缅甸同属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印尼及马来西亚等国曾爆发反缅甸游行,但是,政府相关部门却未做过多表态。

阿布萨教授表示:孟加拉可以尝试联合印尼及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一同向缅甸政府施压,但这种努力很可能依旧属于徒劳,因为,东盟内部也对罗兴亚难民问题有诸多分歧。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部门主管派特尔先生则指出,某些大国确实有能力对缅甸政府产生影响,然而,它们似乎并不愿介入这场危机。派特尔说:“这些国家都在缅甸有大量投资,它们不愿因为这场危机而伤害自己的经济利益。”

阿布萨教授总结道:“虽然缅甸军政府已经向民选政府移交政权,然而,掌握缅甸实权的依旧是军方领导人。我们要看清它们的真面目,我们要明白,这场危机是缅甸军方期盼已久的结果,很早以前,当它们修改缅甸公民权相关法律法规时就做好了开展这一系列暴行的准备。

罗兴亚难民长久以来一直遭受缅甸政府的放逐,政府认为罗兴亚人属于“非法移民”,对他们实行极为严格的军事管制。

【叶哈雅译自《半岛电视台》】

http://www.aljazeera.com/news/2017/09/rohingya-crisis-month-misery-myanmar-rakhine-170925035409435.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