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餐厅延长斋月营业时间

近一个月以来,每一天的黎明到黄昏,全世界信仰伊斯兰的穆斯林都不吃不喝,履行伊斯兰信仰的五项天命之一——莱麦丹月的斋戒。

纵观美国大大小小清真寺及伊斯兰活动中心,每天傍晚,都会有大量穆斯林聚集在一起共同祈祷、开斋。有些清真寺会提供开斋的正餐,而更多只是提供椰枣、饮用水等开斋食物。因此,穆斯林礼拜结束后抑或是返回家中与家人朋友共用开斋饭,抑或前往附近清真餐厅或提供清真选项的餐厅用餐。

问题在于,在很多地区,餐厅一般都会在夜幕降临时打烊,因此,选择在外用餐的穆斯林几乎只能选择一些速食、素食或海鲜食品。

幸运的是,华盛顿地区的穆斯林群体可以不必担忧去哪里吃开斋饭,因为今年,很多提供清真餐、素食、海鲜的餐厅都选择延长营业时间,照顾穆斯林群体的开斋需求。

今年斋月开始前,就读于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凯萨琳•阿什沃斯•勃兰特(Katherine Ashworth Brandt)发起名为“暗中就餐”(Dine after Dark)的倡议活动,呼吁华盛顿地区提供清真选项的餐厅延长开业时间,满足穆斯林群体开斋时的就餐需求。

凯萨琳是乔治华盛顿大学一名研究生,信奉基督教。她表示,自己之所以会发起这些倡议活动,更多是考虑到文化多元、包容等因素。她表示,美国社会允许并接纳不同的文化,主流的基督教文化得到了高度重视,基督教的节日在整个美国社会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而穆斯林则是美国社会第三大信仰群体,他们的节日是否也应当受到我们的尊敬呢?

据皮尤研究中心资料显示,华盛顿地区穆斯林人口是当地总人口的2%,该地区也是全美穆斯林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凯萨琳认为,餐饮业在斋月期间延长营业时间,是个双赢的策略——它会给当地穆斯林群体带来极大便利,也会给餐饮业带来更为丰厚的效益。

凯萨琳说:“我并不是希望以此来博得众人眼球,毕竟,穆斯林群体长久以来都被迫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我只是认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我们的节日与文化受到整个社会及体制的保护,我希望其他族裔的文化与节日也得到尊重与保护。穆斯林需要在莱麦丹斋月封斋,他们只能在凌晨日出前以及黄昏日落后进食,尤其是开斋饭,他们很多人都会坚持去清真寺礼拜,很多人也更希望在外面就餐,省去在家准备食物的辛劳。然而,除速食、酒吧、咖啡厅等外,华盛顿地区的餐饮业习惯在日落前打烊,因此,本来就没有过多饮食选择的穆斯林希望在外就餐更是难上加难。”

进入斋月后,华盛顿地区不少餐厅纷纷响应凯萨琳的号召,延长营业时间,为穆斯林群体提供便利,其中就包括华盛顿地区最负盛名的连锁餐厅侍应与诗人(Busboys and Poets)。该餐厅负责人安迪•沙劳(Andy Shallal)希望更多的餐厅能够响应“暗中就餐”活动,延长营业时间,他甚至希望这一活动能够得到延续,以后每年斋月都为当地穆斯林提供类似便利。

沙劳说:“我很清楚莱麦丹斋月的尊贵,我明白开斋饭对穆斯林群体的重要性,也明白与亲朋好友相聚一堂共用开斋饭的意义。其实我们提供的食物并没有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够聚到一起共用斋月的美妙,我希望我们能够让穆斯林群体感受到美国社会的爱与包容。”

仅在侍应与诗人一家餐厅,每天都会有80多名就职于文字行业的穆斯林前来开斋。一般而言,最常见的清真餐就是鸡肉饭以及素食,沙劳的餐厅也以上佳清真鸡肉饭与素食著称。

耐斯玛•阿贝拉(Nesima Aberra)是一名记者,他说:“那些提供清真饮食选项的餐厅能够在斋月期间延长营业时间,这让我十分感动,你要知道,华盛顿属于政治区域,这里不像纽约等繁华都市,这里的餐厅不会24小时营业或营业到很晚。”

当地一名小有名气的喜剧演员路易•杂凑姆(Louie Al-Hashimi)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多年轻人来华盛顿只是为了谋求一份更好、更加体面的工作,毕竟,这可是美国首府所在地。这里充满了挑战,对于穆斯林而言,他们面临的挑战尤为巨大,他们很多人孤身来到这里打拼,没有亲人,甚至也没有太多朋友。莱麦丹是尊贵的月份,它不仅给我们加强功修的机会,也让我们有了更为深入的社交,让我们感到更多的温暖。”

沙劳则说,他希望以后的华盛顿穆斯林不必为开斋饭而忧虑,希望他们可以在完成一天工作后安心在当地餐厅与亲朋好友们一同享用合法的美食。

-------------------- 

编辑:叶哈雅

出处:美国之音

原文:Washington Restaurants Urged to Cater to Muslims During Ramadan

连结:http://suo.im/4uZunc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