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斯维加斯枪击案看主流媒体报导的双重标准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晚,拉斯维加斯一音乐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58人死亡、逾500人受伤,该事件成为美国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事件。

执法人员已经公布了有关凶手史蒂芬•帕多克(Stephen Paddock)的大量个人资讯,但是,绝大多数媒体报导都在强调他只是一名“当地平民”,是“独狼”。评论家指出,媒体运用这种报导方式,是为了强调凶手是一名白人,而非什么恐怖分子。

 

网评截图:每个人都很清楚(虽然很多人不愿承认),在大规模枪击事件调查初期打出“没有恐怖袭击迹象”等字眼,其实是在说“凶手不是穆斯林”。——美国著名记者格兰•格林沃德(斯诺登案暴光者)

 

帕多克住在内华达州麦斯奎特(Mesquite)一个安静的社区内,该地区离他发起袭击的拉斯维加斯酒店约有80英里。当地时间周日晚上十点多,他向参加“91号公路丰收”音乐节的人群密集射击。

2016年6月,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家夜总会爆发枪击事件,共造成49人死亡,44人受伤。按照如上定义,凶手奥马尔•马丁(Omar Mateen)也应当是一名“当地平民”,因为他就住在距离案发地不到120英里的地方。他也可以被称为一名“独狼”,毕竟他也是独自发起了这场袭击惨案。然而,案发不到12小时,时任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就表示该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因为马丁是一名穆斯林,因为马丁在射击期间宣称自己效忠所谓的“伊斯兰国”。

虽然美联社于本周一指出所谓的“伊斯兰国”对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负责,但是,截至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并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凶手与该恐怖组织有任何关联。

与此同时,虽然此次事件已成为美国史上最严重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然而,不论是政府执法人员是平民百姓,都不愿将其次袭击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不愿将帕多克定性为恐怖分子。对此,不少记者及观察家都提出了异议。

亚伦•布莱克(Aaron Blake)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国会绝大多数议员都没有用‘恐怖袭击’或‘恐怖分子’等字眼来形容此次大规模枪击案。或许,他们并不愿在证据确凿之前先下结论(虽然他们此前总是习惯于早早下结论将某些特定群体的袭击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但是,有评论家直言这种做法只不过是给凶手变相洗白,是凶手作为白人的‘专享福利’,是在强调凶手的非穆斯林身份。”

网评截图:美国尚不知本土恐怖主义为何物,本土恐怖主义造成的美国人民伤人人数远超国际恐怖主义。

只因凶手不是有色人种,他们就称他为“当地平民”;只因凶手是白人,虽然他如此残暴,他们依旧坚信他尚未失去人性。

网评截图:我们能不能不要再把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凶手称为“当地平民”?我们能不能用他的本性来称呼他?他就是个恐怖分子。

网友列出了此类枪击事件中常见的反常且讽刺性语句:“祈祷,祝福”、“现在将这一事件政治化还为时尚早”、“敬重逝者”、“独狼”、“当地平民”、“神经错乱的绅士”……

网评截图:更正:这名所谓的“当地平民”屠杀了58名平民百姓,他就是恐怖分子。

网评截图:他的确是“当地平民”,可他也是恐怖分子。

恐怖主义的定义: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

网评截图:根据内华达州法律规定,史蒂芬•帕多克就是恐怖分子。

网评截图:拉斯维加斯官方这么早就明确表示凶手不是恐怖分子,这种行为本身就很极端。

究其本质,根据现如今我们对恐怖主义的定义而言,白人不可能被定性为恐怖分子。

詹尼弗•威廉姆斯(Jennifer Williams)在Vox一档栏目中列出了今年在美国境内发生的几起大规模袭击事件,这些案件全都出自白人之手。她指出:“特朗普上任的八个月内,死于白人之手的美国平民人数远超同期死于穆斯林或外国恐怖分子的人数。据华盛顿‘新美国’智囊团统计,在2001年至2015年间,国内极端右翼极端分子所杀害的美国平民人数也远超所谓‘伊斯兰恐怖分子’所杀害的人数。”

叶哈雅译自:

https://www.commondreams.org/news/2017/10/02/when-shooter-white-male-note-critics-label-terrorist-put-hol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