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巴尔扎和他的马

阿布•巴尔扎是一名虔敬的圣门弟子,他的童年时光在麦地那度过,彼时正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在麦地那传教之际。青年时期的阿布•巴尔札参与了穆圣(愿主福安之)后期领导的几次战役,譬如光复麦加战役。

阿布•巴尔札为穆斯林大众服务很久,做出了巨大牺牲与贡献,垂暮之年,他选择在巴士拉定居。彼时的巴士拉,正处于政治与教派纷争的顶峰。

有一天,阿布•巴尔扎和一群人骑马外出,途中,恰好是礼拜时间,于是,阿布•巴尔扎选择在河边下马洗小净完成林拜。礼拜时,他的马突然开始躁动不安,可是,阿布•巴尔扎手中还紧握着马儿的缰绳,马儿不愿受束缚,想挣脱缰绳,于是便拖动着阿布•巴尔扎缓缓前行。可是,阿布•巴尔扎并未停止礼拜,他一边紧握绳索,一边继续念念有词,礼拜结束,他已经被马儿拖离河岸很远。

同伴们都目睹了这一切,一位部落头领开始大声呵斥阿布•巴尔扎,声称他亵渎了礼拜,没有尊重礼拜,没有好好礼拜,阿布•巴尔扎礼拜结束后,便转身对他说:“穆圣(愿主福安之)离开人世已经这么久了,从未有人如此粗俗的对我说话!指真主发誓,我陪伴穆圣(愿主福安之)多年,我也曾跟随他征战四方,但我从他身上看到的只是容易。我年岁已高,倘若我握好缰绳,我只能徒步回家。”

这个故事表明,对待信仰的严肃、严格与认真确实是佳美的,但却不永远都是对的。做人的一大美德,就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起事件中,阿布•巴尔札在应对他人的训斥时,并未引用任何古兰经文或圣训,因为任何经典都没有提到过礼拜时被马牵着走的事例。但是,作为一名圣门弟子,阿布•巴尔札深知,信仰是给人容易的,他很享受穆圣(愿主福安之)的陪伴,从穆圣(愿主福安之)身上学习到安宁与平静,同时学到了以宽容的态度对待信仰,不让自己过于烦难。

与此同时,这则故事也告诉我们,倘若只掌握了表面知识,没有深究信仰知识背后的深层含义与真谛,那么,人就会陷入自负之中,甚至沦入迷误之中,进而四处挑刺,肆意指责他人,抨击他人信仰。

须知,只有精通伊斯兰信仰的学者们才有权决定宽松与严格的界限。伊玛目苏富扬曾说:“对信仰的真正认知,就在于懂得何时应当放松;至于严格,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