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难民营过斋月的叙利亚难民

新华网贝鲁特6月28日电(记者刘顺)“叙利亚危机已经持续4年多了,我们这些难民何时才能回家,现在依然看不到希望,”叙利亚难民法蒂玛神情沮丧地对新华社记者说。

按照伊斯兰教教义,斋月是一年中伟大、喜庆、吉祥和尊贵的月份,每当日落开斋礼炮响起,全家人欢聚一堂,享受美味的开斋饭。然而,对背井离乡逃至黎巴嫩的100多万叙利亚难民来说,今年的斋月只能在困境中度过。

斋月到来之际,记者来到距黎巴嫩首都贝鲁特40多公里的一座叙利亚难民营,实地了解叙利亚难民的斋月生活。

这是一座建在山脚下的简易难民营。在黎巴嫩,约有1000多个规模不等的叙利亚难民营,多为国际和黎巴嫩救济组织、慈善机构出资兴建。

走进难民营,志愿者们正忙着准备开斋饭,发给叙利亚难民。负责管理难民营的阿里告诉记者,这座难民营4年前由黎巴嫩伊斯兰慈善机构出资兴建。目前,难民营内住有约500名叙利亚难民,其中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自本月18日斋月开始以来,志愿者们每天傍晚把用募集资金购买的开斋食品发放到难民手中。

正在帐篷里准备开斋饭的法蒂玛告诉记者:“为逃离战火,寻求安身之地,我们不得不逃难到黎巴嫩。斋月到了,我们没钱购买食品。在难民营里过斋月根本没有欢乐可言。这里没有人不希望叙利亚实现和平,没有人不盼望返回家园,但是现在只有在梦中才敢奢望回家。”

难民艾哈迈德告诉记者:“我和家人逃难来到黎巴嫩已经4年,平时生活过得非常艰难,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真不知道这个斋月怎么过。”

对那些未成年的难民而言,他们的斋月遭遇比大人更加凄惨。刚满10岁的萨哈拉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在家,不敢奢求父母给自己购买美味的斋月甜点和玩具:“我只是期盼着能早日回到祖国,希望明年的斋月能在家中度过,因为生活在自己的国家才是最美好的,在那里我可以继续读书。”

阿里告诉记者:“叙利亚难民生活非常困苦。我们这里条件有限,不能向难民提供更多帮助。”

许多难民表示,希望叙利亚冲突早日结束,但愿今年是他们在难民营里度过的最后一个斋月。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自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逃至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一度达到120万。黎巴嫩已成为全球难民比例最高的国家,平均每1000人中就有232人是难民。黎巴嫩政府多次表示,无力继续承担这一重负,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援助。

6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叙利亚难民营,一叙利亚难民手抱刚从田里摘的西瓜准备回家做开斋饭。 新华社发 (塔希尔摄)

6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叙利亚难民营,叙利亚难民儿童在玩耍。新华社发 (塔希尔摄)

6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叙利亚难民营,叙利亚难民儿童在玩耍。新华社发 (塔希尔摄)

6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叙利亚难民营,叙利亚难民儿童在玩耍。新华社发 (塔希尔摄)

6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叙利亚难民营,叙利亚难民儿童在玩耍。新华社发 (塔希尔摄)

6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叙利亚难民营,叙利亚难民儿童在摘玫瑰花准备装饰自己的家。新华社发 (塔希尔摄)

6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叙利亚难民营,一叙利亚难民儿童手提两只鸡准备回家做开斋饭。新华社发 (塔希尔摄)

6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叙利亚难民营,一叙利亚难民在宰鸡准备做开斋饭。新华社发 (塔希尔摄)

6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叙利亚难民营,一叙利亚难民在摘菜准备做开斋饭。新华社发 (塔希尔摄)

 

6月28日,在黎巴嫩南部一叙利亚难民营,一叙利亚难民从小卖铺购买鸡蛋和油准备回家做开斋饭。新华社发 (塔希尔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