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的美国北卡州大学穆斯林学生会

在大多数美国大学校园中,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群众组织是穆斯林学生会(MSA)。 这个组织隶属于北美洲伊斯兰联合会(ISNA),受到统一领导和活动指导,参加者都是校园中的穆斯林学生,不论国籍、种族或教派,一律受到平等待遇。 这里介绍美国北卡莱纳州大学的穆斯林学生会的日常活动情况,以便读者对这个组织的性质和影响略见一斑。 他们的善意、勤奋和努力,不仅团结了校园内来自四面八方的穆斯林同学,而且每年频繁的社会活动,向公众传播了正当的伊斯兰文化资讯,有助于端正非穆斯林校友对伊斯兰的偏见和误解。

由于穆斯林学生的人数客观,团结一心,活动积极,北卡州立大学的穆斯林学生会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影响扩撒到北卡州首府罗利市普通居民之中。 许多年来,这个组织从来不固步自封保持沉默,而是发挥积极外向型性格,活动的范围涉及多种领域,如宣教、对话、交流、救助、展览,积极融入校园的各种社交与服务活动中。  政治系三年级学生辛赛·夏博南是现任穆斯林学生会的副会长,在接受校刊《技术革新新闻》记者同学访问时说:“我们的同学们不仅积极参与校内活动,也努力融入美国大社会,比如关心罗利市的社会青年们。 过去,我们一直借用 罗利市清真寺的场地同他们接触,现在我们定期把他们请到校园中来,向他们答疑,给他们讲课,参观校园,探讨伊斯兰知识,展开不同文化的交流。”

他说在美国,穆斯林学生会成为美国大多数大学和部分高中校园中一个活跃的组织,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穆斯林人口的不断增多,而且穆斯林家庭对子女教育的高度重视。  校园中穆斯林同学多了,有组织的活动也多了起来,影响力就大。  就以本校的组织而言,学生会的领导阶层分工明确,发挥十个方面的社会功能,每个部门都有专门负责人,动员同学们各尽其能,积极奉献,例如协助养老院、保护野生动物、危机救助、人道主义慈善。 凡是校园里有组织的活动,穆斯林学生从不缺席,例如迎新会、街道节日集市、国际留学生交流会,以及各种宗教、文化、艺术或民族的节日。 最重要的活动是定期举行的“穆斯林学生会之夜”晚会,茶水点心招待,歌舞文艺表演,各种同学来者不拒一律热烈欢迎,让他们从穆斯林同学身上看到伊斯兰文明的光辉。 除了以上各类社会活动,经常组织专题演讲会,就某个热门社会话题,邀请穆斯林的学者和专家到校园来展开对话和沟通。

辛赛说,我们活动的核心思想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宣教。 宣教的专用术语是“达瓦”,本义是“走出去,接触社会,扩大影响”。  我们的同学们,经常出现在路边咖啡桌、校园林荫小道、节假日集会,争取与各种同学展开轻松友好的交谈,因为校园是个多种文化的大家庭,汇聚了世界上各种信仰、思想和认识的年青人朝暮相处,互相结识,互相学习,将来走向世界各地。

他说:“最近我们经常接待非穆斯林的新同学,因为新闻媒体的鼓噪和炒作,他们半信半疑,理解混乱,因此产生对穆斯林和伊斯兰的好奇心。  我们把他们组织起来,互相坦诚交换思想,现在形成了两周一次的谈心会,人数多的时候有50到60人参加。 我们尊重大家的不同文化和信仰,排斥狭隘观念,无意拉人入教成为穆斯林,只希望看到多元文化大家庭的和睦与友爱。”

(阿立编译自:www.iinanews.org/2017-09-2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