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了一周穆斯林

“你是不是想炸死我们?”

凯蒂•弗里曼(Katie Freeman)戴着头巾在小镇闲逛时,一名邻居朝她喊了上面那句话。

她不仅戴着头巾,还穿着属于巴基斯坦人的民族服饰。此外,节目组还给她化了妆,让本是白人的她看起来像棕色人种。

然而,她本身并不是穆斯林,她只不过在参加英国第四频道一档社会实验纪录片,名为《我作为穆斯林的一周》 。

凯蒂现年43岁,是一名医疗助理师。她坦言,在参加此档节目前,自己曾经对穆斯林有一种莫名恐惧感,她一直都对穆斯林有诸多偏见。在这档节目中,凯蒂被安排至大曼彻斯特郡奥尔特灵厄姆镇(Altrincham)与当地穆斯林塞玛•阿尔维(Saima Alvi)一起度过一周时间。

塞玛•阿尔维是一名老师,也是五个孩子的妈妈。

凯蒂说,参加这档社会实验对她而言实属挑战,整个实验让她大开眼界,也让她切身感受到了伊斯兰恐惧症的真实存在。

凯蒂说:“去塞玛家之前,我并不确定他们是否会接受我,也不知道他们会怎么看我。他们会不会认为我是一个种族主义者呢?他们对我到底会有什么想法呢?”

塞玛坦言,自己此前对穆斯林群体并没有多少了解,她自己也并不认识任何穆斯林。她说:“让我惊讶的是,塞玛对我敞开了家门也敞开了她的心扉,以她宽广的胸怀接纳了我。我自认为自己并不算种族主义者,但是,我对穆斯林群体确实有种恐惧感。通常情况下,倘若我在外面看到穆斯林,我就会很警觉,因为从小到大我读到的穆斯林相关报导都是负面新闻。”

塞玛今年49岁,她和她的家人踊跃参加了这次第四频道此次社会实验专案,热烈欢迎凯蒂与她们一起生活一个礼拜,让凯蒂亲身体验穆斯林的日常生活。

凯蒂头戴纱巾、身着少数族裔传统服饰去超市购物,前往奥尔特灵厄姆伊斯兰中心感受穆斯林礼拜,也去塞玛担任副主席的英国穆斯林遗产中心参加集体祈祷。这一周时间内,她与任何普通穆斯林无异,过着平凡而普通的生活。

她住在塞玛的家中,与塞玛的女儿们度过了一段休闲时光,和她们一起参加慈善厨房活动,也同她们一道参加穆斯林的婚礼。

塞玛说:“我非常希望凯蒂能够通过与我们度过的这段时间对我们穆斯林群体有所了解与认识,希望她能看到我们穆斯林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其实我也知道凯蒂此前对穆斯林群体有诸多偏见,她对伊斯兰信仰一无所知,甚至充满了恐惧,可是,她却愿意放下她的恐惧来参加这场社会实验,这让我很感动。”

就在这部纪录片开始拍摄之前不久,曼彻斯特体育场爆发恐怖袭击案,导致22人死亡。

和塞玛一家人在曼彻斯特度过的日子里,凯蒂并没有经历过过多种族歧视。当她冒险回到自己位于柴郡(Cheshire)的老家时,她才切身感受到了人们对穆斯林群体的恶意与仇恨。

漫步在自己家乡的街头,凯蒂受到了诸多无端辱骂。有人走上前告诉她:“我们这里不欢迎穆斯林”,还有人恶狠狠地对她喊道:“你是不是想炸死我们?”

凯蒂在节目中说:“刚来曼彻斯特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身边充满了威胁,因为我发现这里很多人都穿着不同的传统服饰,而我家乡那里97%的人口都是白人,你根本不会看到有人穿大袍等服饰。不过后来我也慢慢适应了曼彻斯特的生活,我自己也感觉轻松多了。

“可是,当我以一名临时穆斯林的身份回到家乡时,我即刻感到了深深的恶意,也备受侮辱。我感觉很害怕,很脆弱。此前,我从未受到别人的侮辱与谩骂,可是,对于塞玛和她的族人而言,这种侮辱与谩骂则是她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据第四频道透露,它们此次之所以制作这档真人社会实验节目,是为了挑战英国不同群体之间存在的误解与偏见。然而,节目播出以后,外界即刻表达了对制作方的不满与谴责,一些宗教领袖也表示该节目可能在传播针对穆斯林的负面偏见。

英国穆斯林理事会指出,他们并不会建议或赞成制作方将凯蒂的肤色化为棕色,表示某些群体对此感到震怒也属于情有可原。

凯蒂本人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冒犯任何人的意思,她只是感觉这种化妆会帮助她进一步感知普通穆斯林的真实感受。

凯蒂说:“化妆前我其实也很忐忑,因为我不想冒犯任何人,也不想让人感觉我在嘲讽他们或拿他们开玩笑。可是我感觉化妆成这个样子能够让我切身体会到穆斯林真实的日常感受,否则,我也不会得到自己真正想要了解的东西。”

对此,塞玛表示:“我感觉这种做法更多是为了让凯蒂拥有更为真实可信的体验,凯蒂只不过是在伪装自己,只不过是为了让自己看上去不那么像普通的白人,只不过是为了更好地融入曼彻斯特穆斯林的日常生活之中。”

第四频道执行制片人说:“凯蒂并不是以局外人或观察者的身份参加这档节目,而是以一名穆斯林的身份感受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同时亲身体验巴基斯坦裔英国穆斯林群体的日常生活与挑战。”

----------------- 

叶哈雅译自《曼彻斯特晚间新闻》

http://suo.im/20wVwp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