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福宣言》:民主与自由的丧钟

1917年11月2日,英国伙同犹太复国主义者单方面签订了《贝尔福宣言》,该宣言是英国政府支援犹太人掠取巴勒斯坦地区建立独立民族国家的公开保证。

《贝尔福宣扬》原文只有短短67个单词,可是,它却是迄今为止影响最为恶劣的一份宣言。这份宣言,给当代世界带来了最为持久且最为严峻的一场冲突。

今年是《贝尔福宣言》签订的第一百个年头,自签订起,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就爆发了旷日持久的武装冲突,该宣言也将整个中东地区置于无尽危机之中。

1917年11月2日,英国时任外交大臣A.J.贝尔福(Arthur Balfour)致函英国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副主席L.W.罗思柴尔德,公开表示英国政府支持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独立国家,这封信后来被称为《贝尔福宣言》。彼时,巴勒斯坦依旧属于奥斯曼帝国领土,而巴勒斯坦地区犹太人口只占该地区总人口的9%。

在这一耻辱性宣言签订100周年之际,半岛电视台采访了著名历史学家、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阿维•施莱姆(Avi Shlaim),与他探讨了这份宣言背后的动机及其深远影响。

以下,便是采访内容。

 

半岛:致使英国政府签订《贝尔福宣言》的促因有很多,譬如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基督教福音主义、殖民主义等,其中甚至包括英国政府内部的反犹太主义。您认为英国政府签署这份宣言的最主要动机是什么?

施莱姆:关于这份宣言背后的动机,的确有各种说法,我个人比较认同帝国主义流氓作风的说法。“帝国主义”学派认为,英国政府之所以签署这份宣言,纯粹是出于大英帝国利益考虑。1917年,英国卷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自知自己无力取胜,因此,它们迫切地希望能够得到外界的有力支持。为了取得犹太人的支持,它就必须首先犹太复国主义事业,因此,英国就选择支援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一个犹太国。

时任英国首相大卫•劳合•乔治(David Lloyd George)显然过分高估了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能力及影响力,他以为犹太人在全球范围内都拥有某种神秘力量,以为犹太人有能力推动历史的进程,因此,倘若英国率先表达对犹太人的支持与好感,英国注定会获得一位强有力的盟友。然而,乔治首相这种想法根本就是错觉,因为,就整个世界而言,犹太人本身就是少数族裔,而犹太复国主义者更是犹太人之中的少数派。

半岛:英国政府在《贝尔福宣言》中表示它们支持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民族国家,同时表示犹太人不得伤害巴勒斯坦原有非犹太民族的公民权及宗教权,但是,该宣言并没有提到非犹太族裔的政治权益。问题是,它们有何权力让占巴勒斯坦地区不足9%人口的犹太人享有民族自决权,却否认了绝大多数巴勒斯坦原住民的民族自决权?

施莱姆:我们可以从这一点看出《贝尔福宣言》的荒谬性,该宣言竟然否认甚至剥夺了约91%巴勒斯坦原住民的合法权益,反而将这些权益拱手送给了人口只占当地9%的犹太人。贝尔福本人也很清楚,这份宣言从根本上就违反了“民族自决权”的基本原则,简而言之,《贝尔福宣言》是一份典型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宣言,它完全无视了巴勒斯坦地区所有本土居民的基本权利与梦想。

英国根本没有任何权力去将巴勒斯坦许诺给犹太复国主义者建立一个犹太人专属的民族国家,国际法中根本不存在“民族之家”这种说法。对此,已故犹太著名作家、记者亚瑟•库斯勒(Arthur Koestler)作出了如下总结:一个国家将另外一个国家许诺给了协力厂商建国。

 

半岛:该宣言带来的后续影响可谓极其重大,但是,宣言中使用的文字却极其模糊。贝尔福选择使用“民族之家”一词,而非“民族国家”,这一点本身就值得玩味。既然如此,它们当时又是如何看待巴勒斯坦呢?

施莱姆:我之前已经提到过,犹太复国主义者只是犹太人只中的少数派,但是,在当时的英国,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确拥有一定影响力,它们成功游说了英国政界。有趣的是,《贝尔福宣言》初稿的草拟者竟然是犹太复国主义领袖哈伊姆•魏茨曼(Chaim Weizmann),他的初稿就已经明确表明了犹太复国主义者建立独立国家的野心。

这表明,犹太复国主义者并不仅仅满足于属于他们的“民族之家”,他们更希望建立一个属于单一的民族国家,魏茨曼的初稿甚至提出将巴勒斯坦划分为属于犹太人的联邦。换言之,犹太复国主义者想要彻底打破巴勒斯坦地区原有的政治格局,它们并不希望让巴勒斯坦继续以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形式存在于世,不满足于犹太人在一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一个民族之家,它们希望能够重新划分巴勒斯坦版图,将整个国家都划归为犹太人专属联邦。魏茨曼向英国议会递交这份草稿后不久,另外一名内阁成员就提出了“民族之家”的概念,否决了“犹太联邦”这一建议。

然而,从一开始,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终极目标就是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犹太专属国家。不论是乔治首相还是贝尔福本人,抑或是时任英国殖民大臣温斯顿•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他们日后都亲口承认民族之家其实就意味着犹太专属国家。

半岛:您和1.3万多人向英国政府发起请愿活动,希望英国政府能够为臭名昭著的《贝尔福宣言》向巴勒斯坦人道歉。截至目前,你们有没有收到任何回应?如今的英国政府对这份宣言又有何看法?

施莱姆:英国外交部认真谨慎地回应了我们的请愿活动,然而,他们直言英国政府毋须向任何人道歉,反之,英国政府认为,英国帮助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了属于犹太人的国家,这一点让它们无比自豪。由此可见,如今的英国政府根本没有任何悔意。

就我个人而言,英国政府根本无权感到自豪,《贝尔福宣言》从根本上就属于一条可耻又可悲的条约,英国政府本应当感到羞愧。

英国政府在巴以冲突中扮演的角色并不仅仅止于这份宣言,随着事态的逐步恶化,英国政府单方面与犹太人达成的条约很快就升级为一项国际性条约,英国政府甚至因此被称为“文明的守护者”。英国政府的终极目标,就是说明犹太人建立“民族之家”,然后获得独立。要想让犹太人建立独立国家,就意味着要帮助它们拥有民主、选举以及相应行政机构。

但是,英国英国政府拒绝了巴勒斯坦人寻求选举权的诉求,拒绝巴勒斯坦人建立属于他们的国民大会或执行委员会。英国政府的目标,就是阻止巴勒斯坦人在犹太人成为该地区多数人口之前建立任何行政机构。因此,只要阿拉伯人依旧占据巴勒斯坦地区多数人口,英国政府就会阻止阿拉伯人拥有属于他们的民主。

因此,我才会认为《贝尔福宣言》无耻至极,正是出于该宣言的存在,只占巴勒斯坦地区总人口极少数的犹太人才得以系统化地逐步掌控整个巴勒斯坦地区。《贝尔福宣言》为1948年以色列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础,也带来了随后的大规模种族清洗。

1917年,英国政府所采取的外交措施与政策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欺骗性,时至今日,英国政府依旧在沿用这种虚伪的政策去哄骗巴勒斯坦人民。

《贝尔福宣言》的第二部分指出,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民族之家”的前提,是保证阿拉伯人的宗教信仰及公民权益,可是,该宣言却有意忽略了属于巴勒斯坦人民的政治权益。如今看来,英国政府彻底违背了该宣言初衷,因此,英国政府的确应当感到无比羞愧。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附《贝尔福宣言》原文及译文:

 

原文

Foreign Office,

November 2nd, 1917.

Dear Lord Rothschild,

I have much pleasure in conveying to you, on behalf of His Majesty's Government, the following declaration of sympathy with Jewish Zionist aspirations which has been submitted to, and approved by, the Cabinet.

"His Majesty's Government view with favour the establishment in Palestine of a national home for the Jewish people, and will use their best endeavours to facilitate the achievement of this object, it being clearly understood that nothing shall be done which may prejudice the civil and religious rights of existing non-Jewish communities in Palestine, or the rights and political status enjoyed by Jews in any other country".

I should be grateful if you would bring this declaration to the knowledge of the Zionist Federation.

Yours sincerely,

Arthur James Balfour

译文

外务部

1917年11月2日

亲爱的罗斯柴尔德勋爵,

我很荣幸能代表英皇陛下政府向您传达下面有关同情犹太锡安主义者的宣言,该宣言已经呈交内阁并已得到内阁支持。

“英皇陛下政府赞成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民族之家,并会尽力促成此目标的实现。但要明确说明的是,不得伤害巴勒斯坦原有非犹太民族的公民权及宗教权,以及犹太人在其他国家享有的各项权利和政治地位。”

若您能把宣言的内容转送到锡安主义(即犹太复国主义)联盟,我将感到十分欣喜。

亚瑟•詹姆士•贝尔福谨启

http://www.aljazeera.com/news/2017/10/balfour-uk-government-hang-head-shame-171028084045226.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