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重拾穆斯林自信,重塑伊斯兰辉煌

曾几何时,穆斯林引领着世界科技文明的潮流,穆斯林先辈们开拓、创新,打造了一个属于伊斯兰文明的辉煌时代,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无以伦比的贡献。

然而,若干个世纪以后,当今穆斯林却发现自己处于一个极为尴尬的境地——穆斯林群体被视为落后、懒惰的代言词,伊斯兰信仰被视为恐怖主义的温床,穆斯林在伊斯兰恐惧症的大环境下近乎于苟活。放眼全球,很多穆斯林地区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战火连绵,民不聊生……

出于对这些困境的忧虑与担心,马来西亚联合若干志同道合的穆斯林国家,希望通过组建多方论坛的方式,去探讨穆斯林世界所遭遇的难题,探究阻碍穆斯林社会取得进步的绊脚石,最终重塑穆斯林的辉煌时代,在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本周四,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首都吉隆玻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相关方面将于下月召开“吉隆玻峰会”。马哈蒂尔总理说:“吉隆玻峰会旨在关注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力争从实际出发,去探究我们穆斯林为何会沦入如此被动之境地。倘若我们能够达成共识,倘若我们能够找到问题的根源,或许,我们就能减少摆在我们面前的障碍与困难,励精图治,不断向前。这就是吉隆玻峰会的意义所在,它很可能会成为我们重塑穆斯林辉煌的第一步。”

该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多方热议。有评论认为,穆斯林世界已经存在诸多组织,单独设立一个新的组织,有可能会成为资源浪费。

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就明确指出,为何不直接将此议题引入伊斯兰合作组织、不结盟运动或东盟等组织。马哈蒂尔总理则表示,他更希望能从一个较小的平台起步,逐步扩大影响,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的取得进步。他说:“我们希望从小做起,去找一些对伊斯兰信仰有着相同理解的志同道合之士,我们要确保参与者能做到团结,而非内部纷争,我们希望我们三个主要发起国从一开始就能有足够的共识。若我们取得初步成功,我们就会邀请更多的国家与政府参与进来。”

马哈蒂尔总理所指的三个主要发起国,即马来西亚、土耳其、巴基斯坦。此外,印尼与卡塔尔也对此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已经决定加入该专案。

吉隆玻峰会的雏型,源自今年9月份。彼时,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进行了三边会晤,对穆斯林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会晤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于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声称三国首脑初步决定组建一个论坛,去抗击愈演愈烈的伊斯兰恐惧症,在全球范围内为伊斯兰信仰正名。

而今,该论坛已初见雏形,马哈蒂尔总理表示:“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时,我与埃尔多安总统、伊姆兰总理进行了会谈,我们谈到了穆斯林世界亟需解决的诸多难题与挑战,我们一致认定,世人对伊斯兰、对穆斯林有着太多误解与偏见,这些误解与偏见进而演变成无端的仇恨,给穆斯林以及非穆斯林带来巨大伤害。”

马哈蒂尔认为,若要抗击伊斯兰恐惧症,我们穆斯林群体就务必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切不可继续随波逐流。因此,峰会的一大目标,就是联合三方创建一个纯英文的电视台,正面解读伊斯兰,播报伊斯兰积极向上、和平友爱的讯息,同时强调穆斯林在历史上作出的伟大贡献,促使穆斯林群体重拾自信,也期望非穆斯林群体客观、公众的看待伊斯兰。

马哈蒂尔总理直言:“电视台很重要,它将面向全球免费播放。电视台第一语言将为英语,后期也会加入其他语言。我们希望人们能够更好的理解伊斯兰,而不是一味盲从西方媒体对伊斯兰及穆斯林的负面报导。”

据悉,该电视台也将包含古兰经解读栏目,力求让穆斯林群体获得正确的伊斯兰知识,远离信仰内部的极端与纷争。马哈蒂尔总理指出,伊斯兰本身不存在任何问题,问题出在穆斯林身上,是我们穆斯林对伊斯兰信仰的错误解读,才让我们做出罪恶之举,让非穆斯林对伊斯兰产生误解甚至是仇恨。

他说:“伊斯兰明令禁止穆斯林伤害他人,明示我们杀人之罪过极大——枉杀一人,如杀众人。可是,依旧有穆斯林打着伊斯兰的旗号去行凶作恶、为非作歹、欺压他人甚至滥杀无辜。人们口口声声表达着对伊斯兰信仰的热爱,却明目张胆地违背着伊斯兰的教诲……”

的确,穆斯林先辈们曾经无比辉煌,可是,他们的辉煌不应当成为我们堕落的理由。我们的衰落,不仅仅是因为外部因素的不友好,更是因为我们自身偏离伊斯兰的教诲,我们忘却真主的教导,在于我们远离了知识、背弃了信仰。

而先辈们之所以辉煌,其根基,就在于他们对古兰经的彻底遵循,在于他们对伊斯兰信仰的无比崇敬。正因如此,他们才会不断进取,不断为了穆斯林群体乃至世人的福祉而奋斗。

 ------------

编辑:叶哈雅

出处:Bernama

原文:KL Summit to dissect what ails Muslims, propose remedy

连结:http://www.bernama.com/en/general/news.php?id=179201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