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穆斯林提供义诊的穆斯林诊所

圣贝纳迪诺(San Bernardino)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为贫穷的一个县,长期以来,这里的一群穆斯林医生都在运营一家免费服务本地区贫苦居民的慈善诊所。

这家诊所创建于2000年,这群穆斯林医生称它为“希法诊所”。“希法”(Al-Shifa),即阿拉伯语中“治疗”“治愈”之意。

重点是,这家诊所接收的绝大多数病人都是非穆斯林。

希法诊所现任主管Talat Khan医生说:“我们都是穆斯林,我们想要服务我们的社会。我们这里并非‘穆斯林社区’,这里绝大多数居民都是西班牙后裔,他们并不信仰伊斯兰,我们只是想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因为我们的信仰教导我们,穆斯林应当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

希法诊所大多数医生都是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穆斯林移民及难民。

长期志愿服务于希法诊所的阿里医生说:“我们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宗教信仰的不同不应当成为我们帮助或不帮助某人的理由。假若你生病了,当你去找医生看病时,你就是一名病人,医生不应当考虑其他因素。于我们而言,不论我们的病人信仰何种宗教,不论他们属于哪个族群,我们都会竭尽全力、一视同仁地说明他们。”

希法诊所共有16间治疗室,其中包括内科、儿科、心理健康科、神经科、牙科、产科、预防科等,此外,希法诊所还配有一间设施齐全的化验室。

希法诊所不仅对非穆斯林病患提供义诊,也给应届医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艾曼•姆斯里不久前刚从叙利亚逃难至此,作为一名医学毕业生,他在希法诊所找到了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他说:“我很喜欢和这里的病人们交谈,他们几乎都没有医保,因此,希法诊所对他们而言就像是救命稻草一般。这里的病人都有非比寻常的经历与充满挑战的人生,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说明。对我这样的‘准医生’而言,这真是极好的学习锻炼良机。”

对那些视希法诊所为“救命稻草”的病患们而言,希法诊所对他们的帮助是难以言表的,有人甚至表示希法诊所就是一个奇迹。

在希法诊所接受治疗的琳妮女士说:“这一切真的太神奇了,我真的无法相信他们是如何运作这个诊所的,我只知道,这里的医生免费为我们提供医疗救助,他们的付出竟然都是志愿服务,真的太神奇了。真的,谁会这么做?”

由于希法诊所是一家慈善机构,因此,很多病患都担心有朝一日诊所资金不足时他们将无法再得到救助,对此,希法诊所的医生们表示,只要捐助者不终止他们的善行,希法诊所就会继续维持下去,继续为当地民众提供免费救助。

【叶哈雅译自《美国之音》】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