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斯之痛,谁之过?

对于所有耳闻目睹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处境的人们而言,过去的这几天可谓充满了艰难与痛楚。无疑,特朗普总统此次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1907年《贝尔福宣言》之后巴勒斯坦人民乃至全世界穆斯林群体所遭受的最大打击。

须知,特朗普作出这一决定的时机很微妙。有人认为,在如今这个时代,所谓的“伊斯兰世界”或“穆斯林群体”似乎已经名存实亡。这种说法或许过于危言耸听,可是,我们也不必再继续自欺欺人。当我们谈起“西方”时,我们谈论的是一个实体;当我们谈起伊斯兰世界时,我们却发现“伊斯兰世界”几无团体或实力可言。

特朗普逐步履行了自己竞选期间作出的一系列承诺,此番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他其实也选择了最佳时机。很显然,“疯子特朗普”一点也不疯。首先,这一决定能够让他赢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大力支持;其次,它能转移美国国内压力;再次,它还能让公众暂时忘却特朗普与俄罗斯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

现如今,“两国方案”已经几无可能实现,而且,巴勒斯坦人一厢情愿的和平愿景似乎也成了强求。任何性质的谴责与示威游行似乎也都无济于事,问题在于,在全世界范围内,“伊斯兰国”貌似已经成为伊斯兰世界的代名词,而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某种程度上似乎也与“伊斯兰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曾几何时,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是全世界所有穆斯林的共同目标。而现如今,若我们还期望伊斯兰世界以整体的形式去对抗特朗普或以色列暴政,这种愿景似乎已经可以用“虚妄”来想让,因为它似乎已经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可言。

倘若当今时代依旧存在一个真真切切的“伊斯兰世界”,那我们可以断言,“伊斯兰世界”正在经历领导权危机。

试问,谁才是“伊斯兰世界”的领袖?沙乌地阿拉伯?土耳其?埃及?伊朗?……似乎不是。我们必须承认,这些国家之间都存在竞争,它们都试图拿到伊斯兰世界的领袖权及话语权。然而,几乎所有斗争都是基于各自国家的自身利益考虑,抑或是基于各自国家的不同政治理念。

上世纪70年代,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后,为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阿拉伯成员国宣布收回石油标价权,并将油价猛然上涨了两倍多,从而触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持续三年的石油危机对发达国家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考虑到如今西方国家的实力,以及伊斯兰世界的整体羸弱,我们已经无力再发起以石油为武器的反制行动。

此外还有一个重点,特朗普此次作出的这个决定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美国的亲密盟友欧洲诸国都对此表示反对,除美国外的所有西方国家都在一致声讨、谴责美国政府这个决定,西方社会此次并没有选择和美国站在统一战线。

诚然,西方国家日后也有可能改变立场,但是我们也必须明白,穆斯林国家也有可能改变立场。

我们必须承认,不论是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合作组织、不结盟组织还是巴勒斯坦人,都无力强迫特朗普收回这个决定。要知道,虽然哈马斯与法塔赫已经提出和解,但是,巴勒斯坦仅存的领土之上依旧存在不少纷争。

现如今,不少巴勒斯坦人的思想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发生了改变,曾经一心一意支援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穆斯林大众,似乎也已经今非昔比。

我们不必过分迁怒于这个时代,须知,迁怒于这个时代,就是迁怒于我们自己。我们也不必将巴勒斯坦人或者穆斯林世界遭受的所有苦难都怪罪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因为,我们伊斯兰世界本身也并非清白无辜。

或许,我们在责怪它们的同时,也应该深刻反省,我们内部也在有意无意之间发生了诸多变化。举例而言,几乎全世界的穆斯林群体都陷进了所谓“伊斯兰国”的陷阱,这样一个极端组织竟然成为了逊尼派与什叶派明争暗斗的另外一大催化剂。

有人说,“伊斯兰国”在全球各地行凶作恶,其终极赢家就是以色列,纵然在后“伊斯兰国”时代,随着美国政府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色列依旧成为了赢家。诚然,这场“游戏”远没有结束,但是,以色列已然已经将耶路撒冷视为犹太国的首都,以色列政府非法定居点建设也在不知不觉间迈上一个全新的台阶,换言之,整个中东地区也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如今,所有本不该发生的事都已发生,不论我们发出多少谴责,不论我们发起多少游行示威,这个既定事实似乎已经不会改变。我们现如今所采取的一系列手段,都只不过是前人们针对以色列非法占领抗争手段的延伸,然而,相比前人的抗争,我们的谴责似乎已经不值一提。

古都斯,已然沦为了穆斯林世界四分五裂的牺牲品。

我们必须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倘若伊斯兰世界依旧不去重视自身问题,倘若伊斯兰世界依旧沉迷于内部争斗无法自拔,古都斯终将彻底落入犹太复国主义者之手。

历史上,曾经盛极一时的罗马帝国分裂以后,东罗马与西罗马帝国陷入内战之中,虽然东罗马帝国赢得胜利,可是,罗马帝国的实力却因内乱而大打折扣,最后在内忧外患下灭亡,都城君士坦丁堡也最终该名为伊斯坦布尔。现如今,西方游客游访土耳其地区时总会带着遗憾,因为,这里曾经是基督教的热土,曾经是大名鼎鼎的东罗马帝国所在地。倘若伊斯兰世界依旧选择分裂,依旧选择内斗,无意从根本上团结起来,终有一日,穆斯林也只能带着遗憾去拜访或已归以色列之手的圣城耶路撒冷。

【叶哈雅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