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媒体阿拉伯语文迫在眉睫

 

伊斯兰通讯社联盟(OIC-UNA)12月23日发自利雅德消息:最近这些日子,沙乌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举行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层出不穷,一个接一个,有专家讲座、有学术研讨会、有媒体人座谈会等等,都围绕着一个主题:媒体阿拉伯文急需改革,以求规范标准,提高媒体阿拉伯语文准确内涵和思想交流功能。 这些活动都是因为庆祝“世界阿拉伯语文宣传日”而举办。 每年这个时候都出现宣传和研究阿拉伯文的高潮,已成惯例,今年的活动格外频繁,宣传声势浩大,显示任务迫切,唤醒人们的觉悟和危机感,尤其沙乌地阿拉伯官方有关机构和民间组织行动迅速,积极主动。

其中一个讲座,主讲人是沙乌地阿拉伯著名专栏作家沙伍迪·君尼德尔,凭藉自己担任沙乌地阿拉伯通讯社编辑许多年的丰富经验讲述他对媒体语言的各种感受和体会。 他的演讲饶有趣味,从阿拉伯文的历史起源,发展演变,直到现代媒体交流中呈现的各种问题,以及面对现实世界的多种挑战。 他特别要求阿拉伯国家的新闻媒体和编辑与记者担当起历史重任,为媒体阿拉伯文规范化共同奋斗,实现媒体阿拉伯文的统一用词和朗读发音。《阿拉伯新闻台》(Al-Arabiya)评论说,利雅德掀起的今年宣传日活动,是由沙特通讯社启动,动员和组织,在几天之中轰轰烈烈,在广播、电视和报刊上紧锣密鼓造成宣传声势。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资料,全世界有两亿九千万人说阿拉伯语,是其中大多数人的第一母语,成为主要表达工具;毫无疑问,阿拉伯语是当今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五大交流语言之一。 在利雅德文化俱乐部与阿卜杜拉阿齐兹大学阿拉伯文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研讨会,标题是“媒体中常见的语言错误”,主讲人是伊玛目穆罕默德大学语言文学教授马赫默德·艾玛尔,对阿拉伯世界媒体的语言问题提出了系统的、严肃的批评,例如不标准的语法和发音,错误百出,不胜枚举。 艾玛尔教授的演讲受到广泛好评,大会场上座无虚席,与会者从四面八方闻讯而来,聆听这位知名教授深刻的点评。

这些别开生面的群众性阿拉伯语文宣传活动,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历史演变的使命,向亿万阿拉伯民众敲起了警钟,亟需纠正,时不我待,必须穷追猛赶。 著名语言学家苏尔坦·哈兰教授12月18日在国王阿齐兹阿拉伯语言研究中心演讲时说,自古以来存在着众多的阿拉伯语方言和地方口语,对于当地人互相交流不成问题,但面对当今电讯与网路的新时代,这种现象就难以容忍了。 更有甚者,有少数人多看负面影响,现实的阿拉伯语复杂的方言口语降低了它国际语言的身价,因为许多自称讲阿拉伯语的人,互相听不懂,交流不畅,不知所云,只因来自不同地区。 哈兰教授说:“我可以肯定地说,阿拉伯语将永存于世,尽管各地有数不尽的方言,但我们必须追赶时代的步伐,首先对媒体表达进行规范化改革,例如统一语法规则、词典定义、单词发音。”

哈兰教授向参加活动的年轻人发出响亮的号召,要求他们积极参与和推动媒体阿拉伯语规范化改革运动,提高热爱阿拉伯语的感情和兴趣,努力学会用正规的大众化阿拉伯语同外国人交流。  他说现代阿拉伯语有丰富多彩的词汇,历史悠久,使用广泛,被定为联合国工作的五大交流语言之一。  在今年的利雅德国际阿拉伯语宣传日热闹空前,在多种形式的交流集会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专家目标一致,各抒己见,积极回应,共同为期待媒体阿拉伯语新时代的诞生而欢呼。

(阿立编译自:www.iinanews.org/2017-12-23)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