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彻查罗兴亚危机

近日,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卡伦•皮尔斯(Karen Pierce)发表讲话,要求缅甸政府严肃彻底地调查罗兴亚难民危机。

皮尔斯大使指出,自罗兴亚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已有大量罗兴亚平民死于非命,有逾60万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皮尔斯大使此番前往缅甸、孟加拉两国,是代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公务访问,期间,她要求缅甸政府彻查罗兴亚危机的根源,她说:“要想追究行凶者的罪行,我们必须开展彻底的调查。国际刑事法庭可以主导此次调查,当然,缅甸政府也可以开展内部调查,前提是保证调查的公正、可靠与透明。”

然而,对于皮尔斯大使的这一承诺,外界还是持保留意见。

缅甸人权组织创始人觉温(Kyaw Win)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若想开展调查,最重要的就是确定行凶者的罪行,可遗憾的是,联合国安理会似乎并不愿对缅甸军政府定罪,这就给外界传递了错误的信号。现在,缅甸政界及军界都很清楚,不论自己做什么,都不会有任何后果。国际社会的沉默及无作为,已经让大量缅甸罗兴亚人命丧黄泉、流离失所。”

皮尔斯大使说:“昨天,我在缅甸会见了缅甸国家顾问昂山素季以及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兰。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对缅甸方面进行适当抑制,以此为解决罗兴亚难民危机制造契机,希望让罗兴亚人安全返回家乡,也希望借此契机促成罗兴亚难民危机调查。”

据联合国指出,自去年8月缅甸国防军对罗兴亚少数族裔采取暴力清洗行动以来,已有67万余罗兴亚穆斯林被迫逃离若开邦地区,前往孟加拉等国避难。

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收集的种种证据表明,缅甸国防军不仅对罗兴亚人肆意屠杀、清洗,更强奸罗兴亚民女、焚毁罗兴亚民居。

一直以来,缅甸政府都否认与军方串通一气,然而,本周二,缅甸当局以罕见的口吻要求军方严厉处罚一切性侵暴力事件。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军方已经开始对军内性侵事件展开调查,一经证实,必将严惩。 敏昂兰说:“我认为性侵是极其可鄙的事,我们的传统、文化与宗教都不能容忍这种事。”

敏昂兰还表示,缅甸政府已经准备接收“愿意返回缅甸的罗兴亚难民”。

皮尔斯带领的联合国使团与缅甸政府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进行了会谈,昂山素季作出承诺,声称缅甸政府将立即彻查一切指控。

昂山素季同时指出,几十年来,缅甸一直实行军政府统治,权力交接以后,政权其实依旧多有动荡。换言之,昂山素季虽然取得缅甸政权,然而,缅甸实际领导权依旧多有玄机。

皮尔斯大使说:“昂山素季表示,罗兴亚少数族裔的遭遇,是任何人都无法接受的,倘若任何人有确凿证据,都应当呈给缅甸政府,让它们进行调查。”

简而言之,昂山素季的民选政府其实根本无法掌控国防军力量。

今年2月,孟加拉公布了一份名单,表示8000名罗兴亚难民意欲返回缅甸若开邦的家乡。虽然缅甸官方声称已有600多名罗兴亚难民返回若开邦,然而,据国际人权观察组织表示,至4月1日,缅甸政府尚未接收任何难民回家。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缅甸境内局势依旧极为恶劣,罗兴亚难民若返回若开邦,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今年1月,缅甸与孟加拉发表了联合声明,签署了罗兴亚难民归乡协议,然而,人权组织以及罗兴亚难民群体都对此多有担忧,声称该协议并无力保障罗兴亚难民的人身安全,也只字不提罗兴亚少数族裔的合法身份。

-----------------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s://0x9.me/x35th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