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实属极端组织诡计

近日,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他正考虑将澳大利亚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从而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这一争议性圣城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保持一致,同时也意欲跟随美国退出伊朗多边核协议。

倘若莫里森总理最终成功将澳大利亚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澳大利亚的整体中东策略就会发生巨变。

澳大利亚前任总理玛律科姆•特恩布林(Malcolm Turnbull)是以色列政府及其政策的大力支持者,早在以色列酝酿迁都耶路撒冷之时,特恩布林就曾表示澳大利亚也在考虑将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然而,澳大利亚执政党联邦副领袖、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Julie Bishop)却公开表示,盲目效仿美国对以色列政策、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基本利益。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

虽然特恩布林也曾对伊朗政府军事及政治影响力的提升表达忧虑,但是,毕晓普部长却认为西方社会理应客观公正地看待伊朗问题,她坚信,澳大利亚应当与伊朗保持良好的外交关系,这才是符合澳大利亚利益的策略。

2015年,西方与伊朗签订多边核协定,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据该协议规定,伊朗同意限制核子试验15年,同时允许国际原子能巡视员进入伊朗核实伊朗是否在制造核武器,从而减轻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协定签订后不久,毕晓普部长就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出访德黑兰,成为澳大利亚史上首位访问伊朗的高级官员,也成为整个西方造访伊朗为数不多的高级官员之一。

毕晓普部长的对伊政策与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极其相似,他们都坚信西方应当与伊朗进行多边政治协作,而非一味敌视、质疑与制裁。对澳大利亚而言,改变现有外交政策确实会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然而,很快澳大利亚就要迎来议员补选,因此,莫里森总理提出这一新政的时机非常有趣,这一政策变化将会吸引大量犹太选民及以色列的支持者,但是,对于巴以和平在未来的实现,这将成为一个新的绊脚石。

如果莫里森总理一意孤行,选择背弃多边合作的基本原则,澳大利亚的外交、政治利益就会受到极大损害。

须知,这种盲目的新政只会给我们带来短期的利益,它既会让我们取得以色列的进一步好感,也会拉近我们与特朗普总统的关系,但是,从长远角度讲,此举有百害而无一益。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总统正在竭尽全力以他的个人喜好打造新的中东秩序甚至世界秩序。或许,你会认为这种说法属于危言耸听,可是,事实胜于雄辩。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就不遗余力地表达着对内塔尼亚胡政府的无条件支持,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立场极其明确,他一心想要稳固并加大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与进一步吞并,全然摒弃了奥斯陆协议以及“两国方案”;其次,特朗普上台之后下令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从表面而言,此举是在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及打压,究其本质,此举只不过是在加大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全面控制力。特朗普明确表示,他将彻底扼杀伊朗经济,其终极目标,就是颠覆伊朗政权。

虽然伊朗严格遵守着“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高度认可伊朗为遵守多边核协议所做出的努力,同时多次表达对伊朗政府的鼓励与支持,但是,特朗普依旧一心想要将伊朗置于死地,背后的原因,其实不言而喻。

然而,澳大利亚与美国不同,澳洲政府及人民尊重国际法律法规,爱好和平与稳定,仅就中东地区而言,澳洲政府的一贯政策,就是促成“两国方案”的达成,和平解决巴以冲突,而美国则一心只为犹太复国主义者考虑,根本不顾巴勒斯坦人的死活。澳大利亚政府支援巴勒斯坦人民依据1967年边境协议建立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立国家,同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定都东耶路撒冷。

倘若澳大利亚确定将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毫无疑问,那就是澳洲外交政策的彻底倒退,就是明确认可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非法占领,就是对国际法律法规与相关协议的亵渎。

最重要的是,这种做法正中极端组织的下怀,譬如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将整个中东引入战乱,是极端组织的终极目标,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毕晓普部长认为,澳大利亚应当为自身利益考虑,毋须紧跟美国的中东策略。

同样,倘若澳大利亚效仿美国退出“全面联合行动计划”,澳大利亚的国际形象必将大打折扣,澳大利亚在全球范围内的声誉必将受到严重损害。同时,这也将彻底摧毁澳大利亚与伊朗的双边关系,欧洲盟友也会质疑澳大利亚的国际立场,毕竟,欧洲各国都坚决支援伊朗多边核协定。

我们必须谨记,从全球范围来看,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事业以及“联合全面行动计划”都有着广泛的政府及民间基础,国际社会普遍支援巴勒斯坦人民和平建国,同时支持伊朗核危机的和平解决。莫里森总理搬迁大使馆或退出伊朗核协定的决定,都会极大损伤澳大利亚的国民利益,也会彻底落入极端组织的诡计之中,正可谓亲者痛仇者快。

极端组织之所以阴险,就在于他们擅长借刀杀人,他们坚信,乱世会给他们带来发展壮大的最佳契机,因此,他们不仅会继续实施各类恐怖袭击事件,同时也会进一步刺激国际政治格局,进而期待中东地区陷入更大的争端。

------------------       

作者:阿敏•塞卡尔(Amin Saikal),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院院长。

编辑:叶哈雅

出处:WA Today

原文:Moving embassy to Jerusalem would play into Islamic State's hands

连结:http://suo.im/58XnFV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