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藏在心中,切勿挂在口上

《敬畏藏在心中,切勿挂在口上》

台思米.jpg

1,真主说:

أَلَمْ يَعْلَم بِأَنَّ ٱللَّهَ يَرَىٰ‏ (١٤)

‎难道他还不知道真主是监察的吗?‎(96-14)

真主无时无刻不在监察万物,任何事都逃不过真主的监察,包括我们内心的一思一念。因此,作为信士,我们应当畏惧的是真主,而非人们的视线或暗处的摄像头,看别人的面份或顾自己的现象。

2,真主说:

يَسْتَخْفُونَ مِنَ ٱلنَّاسِ وَلَا يَسْتَخْفُونَ مِنَ ٱللَّهِ وَهُوَ مَعَهُمْ إِذْ يُبَيِّتُونَ مَا لَا يَرْضَىٰ مِنَ ٱلْقَوْلِ ۚ وَكَانَ ٱللَّهُ بِمَا يَعْمَلُونَ مُحِيطًا‏ (١٠٨)

‎他们躲避世人,而不躲避真主;其实,当他们策划真主所不喜悦的计谋的时 候,真主是与他们同在的,真主是周知他们的行为的。‎(4-108)

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的敬畏者,除真主外他自己最清楚,如果暗中他能够像明处那样对真主敬畏或者更甚,那么无疑答案是肯定的;反之则不然。有些人人却前一套背后一套,一旦离开了人们的视线或处于摄像头的盲区,他就会原形毕露,事实上伊斯兰信仰所要塑造的是表里如一的君子品格,具有这种品格的人无论明暗都能保持一致,忠贞不渝。这种人才是真正的敬畏者,因为,他所畏惧的是无时无刻不在监察的真主,所希望的是真主的赦宥和重大的报酬。

3,真主说:

إِنَّ ٱلَّذِينَ يَخْشَوْنَ رَبَّهُم بِٱلْغَيْبِ لَهُم مَّغْفِرَةٌ وَأَجْرٌ كَبِيرٌ‏ (١٢)

‎暗中畏惧主的人们,将蒙赦宥和重大的报酬。‎(67-12)

无疑,暗中畏惧真主是敬畏的最高境界,是最考验人的,所以古兰经特别提及。需要强调的是,暗中的敬畏也包括心理活动方面的敬畏。因为,一个人或许他在暗处做功修,但他的思想却飞到了很远的地方,在做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所谓精神出轨或意识犯罪,这种身心不和的敬畏实际上表面的显露而已,真正意义上的敬畏不复存在。因此,真正的敬畏者须做到:明里敬畏、暗里敬畏和心里敬畏,三种敬畏,缺一不可。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