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希拉山洞里的光芒

穆罕默德与赫蒂彻结婚后度过了十五个年头的美好时光,生育了六个儿女,夫妇恩爱,相敬如宾,家庭幸福。人到中年的穆罕默德一直生活在充满神秘色彩的麦加,常听老人们说,城市中心的古建筑克尔白是先知易卜拉欣亲手建造的天房,数千年来,曾经有过许多先知守卫这座圣殿,但是他如今所见,决然不是原来那个样子。 麦加城内外有许多部落居民,几乎都是蒙昧不堪的野蛮人,他们崇拜偶像,对各种怪异的神灵顶礼膜拜,他们的宗教仪式是叩拜、跳跃、嚎叫、吟唱、吃喝,不同信仰的人群常在天房内外装神弄鬼,裸体跳舞,露天宴席,互相竞赛,炫耀神威。 虽然有些老人承认独尊唯一主宰“安拉”,但整个社会荒诞无稽,乌烟瘴气,虐杀女婴,买卖奴隶,残酷剥削,欺压贫民。

心灵纯洁的穆罕默德,思想彷徨,精神苦闷,经常远离麦加城的喧闹和噪杂,逃避到郊外的山区冷静思考许多难以理解的问题。 他模仿麦加城内某些布纳法教派的基督教修道士的做法,定期关闭在暗室中沉思,寻找灵魂的静谧,思考人生奥秘。  麦加城外有个希拉山谷,在一个隐蔽的山坡上有个山洞,内里空间不大,仅容一人身体,外无道路,必须攀崖才能进入。 洞口俯瞰麦加全城,四周是广袤的沙漠平原,一望无际。

他的年龄将近四十,凭藉过半的人生阅历,对世事有深刻的领悟,但是他还在苦苦思索,身居山谷中的宁静山洞,空间狭小,但他的思绪奔腾万里之外。 他对财富与地位没有欲望,思考最多的是人类生命的意义与天地造化的奥秘,以及经常感受到的种种奇异迹象。他回顾自己童年经历和生活中的幸运奇遇;他常常从睡梦中醒来,告诉妻子赫蒂彻刚才过去的奇妙梦境,有些梦事后得到验证,也有许多奇梦百思不得其解。 在他梳理感受到的万象与奇迹中,意识到在冥冥之中有一只无形的巨手在精密操纵天地万物的运行,那是独一无二的宇宙主宰,他似乎在这山洞中为迎接他生命的第二阶段做充分精神准备。

时在西元610年,有一天在山洞里,穆罕默德在沉思冥想中融入了一种脱俗超凡的境界,突然间全身有紧迫感,头脑轰然使身心颤抖,感觉到一阵强烈的光和热自上而下充满洞穴,两眼昏花,耳边听到有宏钟般说话声:“读吧!”  穆罕默德惊恐万状,不知所措,诚实地答覆说:“我不会读。”  这是事实,他从小就没有读书写字的经历,不识字。 这时感觉到光亮更加耀眼,浑身的紧迫有增无减体力难以支撑,这个声音再次响起:“读吧!”    他感受到血液沸腾,神情恍惚,强力稳定自己的情绪,再次回答说:“我不会读文字。”

巨大的冲击伴随着光芒第三次袭来,超越了他的承受能力,即将迫使他倒瘫在地,又一句“读吧”,声音稍有清晰和低沉。 穆罕默德也相应平静了一点,便大声向空中发问:“要我读什么?”  这时,外部的压力和体内的紧迫感都有些松弛,有了一些轻松和生的希望。 这个声音说:“你应当奉你的创造主的名义而宣读,他曾用血块创造人。 你应当宣读,你的主是最尊严的,他曾教人用笔写字,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古兰经,96:1 – 5)

穆罕默德把这句话重复了几遍,准确无误地记住了,洞中顿时恢复了正常。 光亮消失,重归昏暗,万籁俱静,一切都平静了下来。 他似乎感觉到如同梦幻,但确实逼真不容怀疑,虽已消失,但心中的恐慌反而更重了。 他冲出山洞,沿着山坡土石路向城里的方向奔跑。 走到了山下旷野之中,空中又出现轰然一声,抬头看到一个高大而清晰的人影迎面而来,一个头顶繁星足立山谷的巨大人影对他喊话说:“穆罕默德,你,已是安拉的使者;我,是吉卜利勒天使。” 声音过后,巨人形影逝去,旷野依旧平坦,远处的山影、近处的树木、天上的星辰,都恢复了原状。

穆罕默德又一次惊吓,拔腿向住宅飞奔,猛力撞开大门,冲进内室,见到赫蒂彻惊呼:“快! 把我盖起来!”  妻子把他安抚到床榻之上,用毯子把他盖严,坐守到深夜。 翌日一早起床,头脑清醒了许多,精神恢复了正常,向他妻子叙述昨晚在山洞里的奇遇。 他强调说,发生的一切都是真实的,绝不是虚幻,意识到将有不测的后果接续而来。 温柔体贴的赫蒂彻安慰他说:“放心吧,不用忧愁,一切托靠安拉。 安拉不会使你受到羞辱,因为你是好人,善待亲友,谦虚诚实,周济贫寒,招待旅客,助人为乐,一切都是为了安拉。”   赫蒂彻的这段话,已是载入史册的名言,广为人知。

(阿立:What Islam Is All Abou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