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穆斯林声讨法国总统马克龙

近日来,法国总统马克龙恶意抨击、侮辱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及伊斯兰信仰的行为,引发全球穆斯林的一致声讨,一场声势浩大的“抵制法货”运动也随即爆发。

马克龙不仅妄言伊斯兰面临四面楚歌的状态且给世人带来威胁,更是直言法国穆斯林是暴力分子、分裂主义的化身。

本月13日,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Gerald Darmanin)高调宣称,自今年初开展“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运动以来,法国已经强制关闭73座清真寺及伊斯兰机构。达尔马宁甚至直言,法国的清真食品产业也让他感到不安。

法国政府从上至下的反穆斯林言论,成功转移了国内社会矛盾,也激起了法国境内前所未有的伊斯兰恐惧症高潮,以及随着而来的种族歧视案件。

法国政府对查理周刊辱圣事件的默许与纵容,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连日来一系列反穆斯林、反伊斯兰言论,招致全球各界穆斯林群体公开的谴责,一场声势浩大的“抵制法货”运动也不断发酵并发展壮大。法国外交部长惊慌失措,呼吁穆斯林世界“保持冷静”并“停止这场不理智的抵制运动”。

以下,就是穆斯林世界对这一事件的反应与表态。

土耳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明确指出,马克龙的反伊斯兰言论是赤裸裸的挑衅,极其无礼、鲁莽,并表示马克龙总统急需接受精神治疗。

土耳其外交部声明指出:“任何人也无权利用或驾驭我们神圣的信仰,伊斯兰代表着和平,我们不接受任何所谓的‘文明’对伊斯兰信仰的曲解与误判。”

土耳其宗教部长阿里•艾尔巴斯(Ali Erbas)表示,法国政府选择在公共场合大幅悬挂辱圣的漫画,是赤裸裸的纵容伊斯兰恐惧症,他同时呼吁,全国际社会应当重视这一问题,共同抗击毫无依据的反穆斯林运动。

伊斯兰合作组织

伊斯兰合作组织要求法国立即整改所谓的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的政治运动,停止冒犯全球近15亿穆斯林人口。该组织官方声明指出:“我们强烈谴责这种系统性的反穆斯林运动,也谴责任何形式辱圣事件的发生或衍生。”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马克龙总统无端攻击伊斯兰信仰,就是在明目张胆的伤害全世界穆斯林,同时也是在纵容伊斯兰恐惧症。

伊姆兰总理指出,马克龙总统在公开场合故意展示辱圣漫画,其目标就是激怒穆斯林。

巴基斯坦伊斯兰大会党(Jamaat-e-Islami party)最高领导人希拉吉•哈格(Siraj ul Haq)也代表该党表达了对马克龙反穆斯林言论的强烈谴责, 同时呼吁全球穆斯林团结一心,共同抗击伊斯兰恐惧症。

伊朗

伊朗外交部发表官方声明,严词谴责法国政府及领导人的反穆斯林言论。伊朗议长穆罕默德•巴盖尔•加利巴夫(Mohammad Bagher Ghalibaf)则表示,此类低俗言辞与行为,意味着对真理的背弃与仇视。

伊拉克、叙利亚、叶门

在巴格达,穆斯林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马克龙的反穆斯林、反伊斯兰言论。

叙利亚和叶门穆斯林也举行了类似示威行动,示威者高举各类标语,其中最为显眼的就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是我们的红线!”

巴勒斯坦民众也在以色列的围堵之下进行了一定规模的示威行动。

科威特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哈立德(Nasser Al Sabah)、议长尔祖格•加尼姆(Marzouq Al-Ghanim)代表政府发表声明严词谴责法国政府及民间的反穆斯林、辱圣行为。科威特消费者合作社联盟也发表声明,从23日起下架旗下70多家商场的法国产品。

卡塔尔及海湾国家

卡塔尔大学在一份官方声明中指出,该校已经无限期取消年度法国文化节,以表达法国反伊斯兰、反穆斯林言论及行为的抗议。该声明指出:“我们拒绝接受这种反人类、非人道的诋毁方式,拒绝接受任何形式的侮辱亵渎伊斯兰价值观与信仰的行为。”

卡塔尔最大的连锁零售商也宣布即刻起下架所有法国产品。

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声称,马克龙总统的言论极其不负责任,也是宣扬仇恨与不义的行为。

利比亚

利比亚民族和解总统理事会成员穆罕默德•阿马里•萨伊德(Mohammed Ammari Zayed)代表理事会谴责马克龙的无知言论。利比亚最高国务委员会也呼吁政府立即终止与法国的任何经济交往与联系,同时废除与法国签订的石油出口协定。

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民间组织一致要求政府领导人出面公开谴责马克龙,民众也呼吁工商界与社会即可开始抵制法国产品。

摩洛哥

摩洛哥外交部指出,法国不断默许、纵容辱圣事件的发生,只能说明法国政府极其幼稚且无知,外交部同时指出,无端侮辱伊斯兰信仰绝不是所谓的言论自由。

摩洛哥民众自发开始抵制法国产品,此举也得到摩洛哥工商界、文化界与学术界的大力支持。

黎巴嫩

作为法国曾经的殖民地,黎巴嫩民众强烈谴责马克龙的反穆斯林言论以及法国各界的辱圣事件。示威民众焚烧法国国旗,同时高声诵念赞圣词。

约旦

约旦外交部在官方声明中强烈谴责法国辱圣事件及马克龙总统的反穆斯林言论,同时抨击法国以“言论自由”为由默许并纵容反伊斯兰运动的延伸。

约旦主要商场均已下架法国产品,然而,民众依旧在呼吁全国大小商店都开始抵制法货运动。

埃及

埃及爱资哈尔大学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法国蓄意发起一场反伊斯兰运动,将伊斯兰信仰卷入丑恶的政治斗争之中,进而制造冲突与混乱,将矛头直指伊斯兰信仰及穆斯林群体。

埃及民众也呼吁工商界发起抵制法货运动。

突尼斯

突尼斯民众自发组织游行示威,抗议法国辱圣事件以及反穆斯林运动,同时自发抵制法货。

突尼斯议会独立副主席雅辛•阿亚里(Yassine Ayari)要求政府立刻取消即将在突尼斯召开的法语峰会。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强烈谴责马克龙的反穆斯林言论,他认为,马克龙总统之所以选择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发表反穆斯林言论,只不过是为了转移法国社会矛盾。安瓦尔同时指出,马克龙对于伊斯兰信仰的无端指责极其无礼且毫无逻辑。

马来西亚伊斯兰组织协商理事会主席阿布杜•哈米德(Abdul Hamid)代表该理事会严词谴责法国的反伊斯兰大潮,声称马克龙的反穆斯林言论只能代表他的无知和无畏。

哈米德指出,马克龙高谈穆斯林威胁论,却绝口不提发生在穆斯林身上的暴力袭击及仇恨事件。

沙乌地阿拉伯

利雅德外交官员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指出,沙特政府支持言论自由,但是拒绝接受任何假借言论自由旗号发起的仇恨言论,也拒绝接受任何渲染暴力、歧视与极端主义的言论。

-------------

编辑:叶哈雅

出处:Yeni Safak

原文:Muslim world unites against Macron's Islamophobic comments

连结:https://www.yenisafak.com/en/news/muslim-world-unites-against-macrons-islamophobic-comments-355276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