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应取中庸之道

苏福杨·赛里住在麦地那,有一天,他来见伊玛目萨迪格,他看见伊玛目萨迪格穿着一件华丽的白色外衣,就对他说:“你不适合穿这样华丽的衣服,你不应该受红尘的感染,希望你不要贪婪红尘,要多多地敬畏真主。”

伊玛目说:“你好好听我说,对你的今后两世都有好处。你认为我穿这样的衣服是异端,有可能你认为,穆圣和圣门弟子的生活简朴贫穷,所以,每一个信士的生活都应该简朴贫穷,直到末日。但是,我要对你说,穆圣是生活在一个社会普遍贫穷,生活无着落的时代,人们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所以穆圣与圣门弟子都象普通人一样生活。但是,如果在这一时代里,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那么,最应该享受这些恩惠的是穆斯林而不是非穆斯林。

你看见我穿着这件华丽的衣服,哪一点错了?指真主发誓,你现在看见我享受真主给予我的恩惠,但是,我日夜都在提醒着自己,只要有施舍的必要,我会马上把钱财施舍出去的。”苏福扬无法回答伊玛目那充满哲理的话,便低着头回到他的同伙中去了,并把所发生的事告诉给他的同伙。他们决定集体去与伊玛目辩论。这些苏菲派们全部来到伊玛目萨迪格面前说道:“我们的朋友不能够拿出有力的证据来反驳你,现在我们一起用有力的证据来反驳你,一定能把你驳倒。”

伊玛目说:“你们的证据是什么,请讲吧。”

苏菲们说道:“我们的证据是从《古兰经》中找到的。”

伊玛目说:“那太好了,再也没有比《古兰经》的证据更好的了,你们说吧,我洗耳恭听。”

“我们只用两节经文来证明我们走的道路是正确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表扬一伙人说:‘在他们之前,安居故乡而且确信正道的人们,他们喜爱迁居来的教胞们,他们对那些教胞所获的赏赐不怀怨恨,他们虽有急需,也愿把自己的让给那些教胞。能戒除自身的贪吝者,才是成功的。’《古兰经》在另一处说道:“他们把自己喜爱的食物给了贫穷人、孤儿和俘虏。”

当他们说到这里时,坐在旁边听他们说话的一个人开口说道:“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你们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话,你们用这些经文来迷惑人们,让人们不要贪爱钱财,以便把钱财给你们,让你们享受。实际上,你们根本不是放弃红尘的人。”

伊玛目说道:“我们暂且不说这些,这些话没意思。”然后他对众苏菲说:“首先你们说,你们用《古兰经》的证据,你们是否知道哪些经文是明显的,哪些经文是隐微的,哪些经文是废除的,哪些是被废除的?许多穆斯林就是在这一方面走向了迷路,他们对《古兰经》根本不了解。”

众苏菲说:“在这一方面我们总体上是有概念的,但不是完全知道。”

“你们的错误就在这里,穆圣的《圣训》与《古兰经》一样必须要全面的了解。你们所引证的《古兰经》经文不能证明禁止人类享受真主的恩惠。这节经文指的是真主赞扬一伙民众,他们在一定的时间内先为人后为己,他们和别人共用自己的财产。如果他们不把自己的财产给予别人也不犯罪,也不违背真主的命令。因为,真主并没有那样命令他们,当然也没有禁止他们那样做,而是他们凭着自己的热情,让自己生活艰苦点,节省些钱财让给自己的同胞享受,真主将给他们重大的报酬,所以,这节经文和你们所说的完全是两回事,因为你们禁止和谩骂那些合法享受真主给于他们的钱财和恩惠的人。那些人在那个时侯如此地施舍自己的钱财,但是后来真主在施舍方面下达了更完美的命令,并规定了施舍的界限,所以我们只需遵循真主后来的命令,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不用效仿他们的行为。

真主用他的仁慈改善了信士的状况,他禁止人们把自己的钱财全部施舍给别人,而自己和家人却生活在贫困的环境中,因为在家庭中有身体虚弱的人、老人和小孩,他们承受不了饥饿的痛苦。如果我家中只有一碗饭,还把他让给别人吃,那么,我的家人就会饿死,所以穆圣说:‘如果一个人,只有几个椰枣或几块馕或几个第尔汗,而要施舍的话,首先应该施舍给他的父母,其次是他的妻子和儿女,再其次是他的兄弟和亲戚,最后才轮到别人。’别人是最后得到施舍的人。穆圣当听到一位辅士自己去为主道而献身,留下几个孩子,穆圣就说道,如果你们早把这件事告诉我,我绝不让他埋葬在穆斯林的坟场,他自己去献身,而留下这些孩子伸手向人们乞食。’

伊玛目巴格尔的父亲给我讲过:穆圣说;‘你们在施舍的时侯,首先应从家人开始,凡是与自己较亲的人,先施舍给他们。’

另外,《古兰经》禁止你们的言行,《古兰经》说:‘那些人,他们在施舍时既不浪费,也不不及。’

《古兰经》中有许多经文既禁止人们过分的施舍也禁止人们一毛不拔。《古兰经》走的是中庸之道,并不赞成手中有什么就把它全部施舍给别人,最终落得两手空空,然后再伸手向真主祈求道:‘主啊!求你赐我衣禄吧!’真主是不应答这种人的乞求的。穆罕默德圣人说:‘真主不应答以下几种人的乞求:

1. 乞求真主伤害他父母的人。

2. 他把自己的钱财借给别人,既没有请人作证,又没有留下任何字迹。后来他的钱被那人独吞了不还给他。于是他抬手祈求真主来解决问题。象这种人的祈求是不被应答的,因为他是自作自受,把自己的钱借给别人,既不请证人也不立字据。

3. 祈求真主免遭妻子伤害的人,他的祈求也是不被应答的。因为,解决的办法在他自己的手中,如果他真的遭到妻子的伤害,不喜欢妻子,那么可以解除婚约,与她离婚,何必祈求真主呢?

4. 坐在家中不去劳动而祈求真主赏赐衣禄的人,真主回答他们说:‘难道我没有赐给你们劳动的力量吗?难道我没有给你们健康的身体吗?我赐给了你们手、眼睛、耳和理智,你们可以看、听和思考,可以去劳动,为什么要坐在家中伸手祈求呢?我创造你身体上的肢体,就是要让你很好的工作,对这些恩惠的感谢就是去劳动和工作。你没有任何不去劳动和工作的藉口,你应该去劳动去遵循我关于劳动、寻求方面制定的法律,不要成为别人肩上的负担。如果你按我的命令去做了,我一定让你丰衣足食,如果你去劳动了,去寻求了,但还是解决不了温饱问题,那么你的乞求是可以接受的。’

5. 真主给了他许多钱财,而他全部施舍给别人,最后成为一个穷人,再向真主乞求衣食。真主在回答这种人的乞求时说:‘难道我没命令你们在施舍时要适中吗?难道我没禁止无限度的施舍吗?’

6. 向真主乞求割断骨肉亲的人,或向真主乞求导致断绝骨肉亲的东西,这等人的乞求也是不受承领的。

真主在《古兰经》中已经教导穆圣怎样施舍财产,有一次穆圣得到一些钱财,他就想把这些钱财施散给贫穷人,甚至他不想让这些钱放在家中一夜,于是,当天就把所有的钱给了穷苦人。后来又来了一个乞丐,非要求穆圣给他点帮助,而穆圣由于手中没有任何东西给这个乞丐,而感到非常伤心和苦闷。于是,真主降下启示命令穆圣道:‘你不要把你的手束在脖子上,也不要把手完全伸开,以免你变成悔恨的受责备者。’艾布白克尔在临近归真的时侯有人对他说:‘你对你的财产留下遗嘱吧!’艾布白克尔说:‘把我的财产的五分之一施舍出去,剩余的留给继承人。’五分之一的财产也不少了,但是艾布白克尔只遗嘱五分之一的财产,而实际上,按规定,临危的病人可以遗嘱三分之一的财产。

大家都知道赛勒曼和艾布·赞尔是非常虔诚而又不贪婪红尘的人,有一段时期,赛勒曼从国库中领取费用,他把一年的开支全部存起来。有人就对他说:‘你特别虔诚又不贪今世,为何你还要存一年的费用呢?也许你今天或明天就要死去,哪里还活得到年底呢?’他回答说:‘也许我现在不会死,为什么你们竟假设死呢?另外的假设还有啊!如果我能活到年底的话,我需要开支,需要生活来源。你们往往会忽视这一点,如果人没有生活来源,怎么能很好地去遵循真主的命令呢?怎么还有能力为主道服务呢?人只有在生活来源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心情才会安宁,才会更好地祈祷真主。

至于艾布·赞尔,他有几峰骆驼和数只羊,有时他想吃肉或来了客人,或看到别人有需求,就宰上一只羊。如果想给别人,也要留下一半自己食用。

有谁能比得上他们那样不贪红尘呢?但他们还是要生活富裕点。穆圣针对他们所说的话是众所周知的,穆圣说: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赛勒曼与艾布·赞尔的虔诚以及他们的不贪。而你们(众苏菲)却让人们不要享受自己的财产,要人们生活在贫困之中。现在我给你们念一段我的先辈从穆圣那里传来的圣训,穆圣说:‘最好的信士是:如果他一无所有,他也会感到幸福;如果他拥有东西方的财产,他也认为是好的,是幸福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