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恤他人

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作为穆斯林,我们理应关爱他人、照料他人,时刻注意周边的人是否安康、幸福,同时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人,给他人带去爱心与慰藉。信士的本质就是怜悯,就要做到同情他人,要时刻祈祷他人幸福安康。

据圣门弟子阿布•盖伊斯传述:“有一次,我去清真寺听穆圣(愿主福安之)演讲,我就站在烈日下仔细聆听,穆圣(愿主福安之)看到了我,随即示意我找阴凉处坐下了。”【阿布达乌德圣训集】

此事虽小,但却意义重大。很多时候,我们似乎总是忽视他人,无视他人的感受,却又借口自己太忙,无暇顾及太多。可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却能在传道授业解惑之际在人群中一眼看到有人站在烈日下听讲,并指示他寻找阴凉之地,因为他知道沙漠里的烈日灼烈无比,他站在讲坛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清真寺那些区域还有阴凉处,而阿布•盖伊斯站在院子里根本看不到前面的情形。

这则故事很短,却也很暖。人们总是喜好谈论高大上的事物,可殊不知,很多大事最终沦为好高骛远,而兼顾小事之人却在日积月累之中逐渐成就大事。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