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勇敢船长常有畏惧时

圣门后裔贾法尔·萨迪格,是阿巴斯伊斯兰王朝时代的著名法学家,什叶、逊尼和苏菲各派穆斯林都尊称他是“伊玛目”,留有巨著《法学原理》,被历代学者视为伊斯兰法学经典。他年青的时候在巴格达公园里散步,邂逅一位退休的老船长。两个素不相识的人盘腿坐在树荫下聊了起来,一位是书香门第的年轻学者,一名是久经风浪的老船长。

老船长说,他在汪洋大海之上奋斗了一生,从来没有见证过真主,一切靠他自己的努力,活到今天。萨迪格问他:“你在大海之上是否有过大浪滔天狂风暴雨的经历?譬如正在危难的时候发现船舵坏损、风帆破裂或者船体有漏洞,身不由主,汹涌波涛就像腾起的大山向你的小船扑来,如同张口血盆大口的野兽吞噬一个小动物。”

船长说:“当然有过,而且许多次。”

伊玛目说:“在那样的时刻,你会有什么想法?”

船长说:“渺小,微弱,恐惧,绝望;五雷轰顶,惊心动魄,生命危急,担忧家人。只有微小的一点希望鼓舞着我再加把劲,我一次又一次成功地躲过了灭顶之灾。”

伊玛目说:“那种鼓舞你的精神力量是什么?是否好像黑夜之中的一点光亮,在绝望之中祈求生存的唯一奢望,或者在无助之中的最后依赖?那是你最渴望生命和思念亲人的时刻。你是否在祈求一种深邃莫测的力量对你和家人怜悯而解救你,盼望奇迹出现?你终于得救,逃过一劫。”

船长说:“先生,您说得都对。没错,我每回的经历都是那样,向无形的万能力量祈求他的仁慈。”

伊玛目说:“那就是至大的真主,你在大海之上已经见证过许多次了。”

船长最后说:“我在海上乘风破浪这一辈子,今天才算明白是真主的仁慈护佑才活到今天。回想起来,真主已经许多次警告过我,验证了真主对我微小生命的关注,感到无比后怕。谢谢你使我顿悟。我认主了。”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literatur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