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 圣妻阿伊莎的斋月施舍

best charity.jpg

斋月的一天,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妻子阿伊莎收到满满两袋银币的礼物,那里面足足有十万银币!这真是巨额的钱财呀!可以设想,若是我们收到这么慷慨的赠礼,该有多兴奋啊!但是,阿伊莎看起来却很伤心,眼泪从她那粉红的脸颊上流下来。这让她的女佣非常担忧,女佣匆忙走到阿伊莎面前问:“亲爱的夫人,你为什么哭呀?是什么使你受到伤害啊?”

阿伊莎擦了擦脸上的泪水,望着佣人说:“ 没有什么使我受伤,我伤心是因为我想到了那些孤儿的痛苦、寡妇们的艰难还有穷人的饥饿,于是我就哭了。有这么多比我更需要这些钱的人,我怎么能够独自享受呢?”

阿伊莎接着说:“我不知道他们的粮食是否充足,我不知道他们的衣物是否保暖。现在冬天的夜晚非常寒冷,我这就去看看他们。”

尽管封着斋,阿伊莎早早地就出门了,女佣紧跟在她后面。她们穿街走巷,走访了麦迪那城中他们所想到的全部孤儿、寡妇以及贫穷的人家。她们一家一家地把银币分发下去,直到把所有的钱都分完为止。在分发的时候,阿伊莎脸上掩不住的欢快喜悦。看见麦迪那的受助者如此开心,她也非常快乐。

阿伊莎回到家时,已经快到开斋时间了。女佣连忙为她准备开斋饭。走了整整一天的路,阿伊莎已经又累又饿了。

这时,屋外已响起了宣礼员美妙的唤礼声:“真主至大!真主至大!”阿伊莎脸上带着笑容,她想:我今天为真主斋戒,又施舍了一天,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回赐多么巨大!因为斋月的捐赠回赐比平常更为贵重,安拉对斋戒仆人善功的回赐更为慷慨。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天!我现在有了最丰厚的财富——我拥有了真主的喜悦。

这时,女佣把开斋饭端了上来了。开斋饭只有一条面包和一点橄榄油。

“要是我们能够为自己留下一点银币该多好呀!这样我们就可以买些吃的东西了。”女佣感叹道。阿伊莎说:“真对不起,要是你之前提醒我,也许我会给我们留下一点银币。”

这就是阿伊莎,当她关心他人饥渴的时候,却往往忘记了自己的饥饿。

第二天,阿伊莎的开斋饭只剩下了一小片面包了。一个穷人来到她门前乞讨,阿伊莎让女佣把仅有的那片面包给了他。女佣说:“但是,亲爱的夫人,如果我们给了他这片面包,你就没有任何东西开斋了!”阿伊莎回答道:“没关系,就给他吧。”

这就是阿伊莎斋月的日子,斋戒并施舍着,她想着别人却忘了自己。

先辈欧尔沃是我们的使者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一位辅士,他说过:“我有一次看见阿伊莎捐赠了几千迪拉克,而她自己却穿着带补丁的衣服。”

这就是我们的使者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妻子给我们树立的高尚榜样。尊敬的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是我们当中最优秀的男人,而圣妻阿伊莎也是所有妇女中最优秀的妇女之一。

(选自《我的信仰伊斯兰》,绿色童年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