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饼店老板的一个心愿

伊本·罕伯勒是伊斯兰历史上阿巴斯王朝时代的大学者,在他成为逊尼伊斯兰法学首席专家之前,已是首都巴格达著名的学者伊玛目,闻名遐迩,他每次讲卧尔兹,听众座无虚席。

他有一次到外地旅行,傍晚来到一个小镇,礼完拜之后,就靠在清真寺内墙角休息,准备在那里将就一宿。他隐名埋姓,没有人认出他是巴格达的知名年青大学者。清真寺管事人四处查看,熄灯关门,看见墙角有一个人在睡觉,把他叫了起来,轰他出门。任凭怎么解说,这位管事人态度坚决,晚间寺内概不留宿。

正在那时,附近的一位烤饼店老板打烊后路过寺门前,看到如此情形,对这位外来求宿者表示同情。他向客人提出:“如果先生不嫌弃,可以到敝人寒舍过夜。”

饼店老板把客人领到他家,安顿好之后,自己到另一间屋休息去了,但他没有立即睡下,而是长时间在床前跪地祈祷。第二天一早,晨礼完毕,早餐前主客双方互相问候。罕伯勒伊玛目问他:“你是否有什么心事,因此夜间长时间祈祷,祈求真主什么恩典?”

饼店老板说,他一切顺利,知足常乐,对什么都十分满意。过去曾经有过不足的地方,冥冥之中万能真主都对他显示了怜悯和恩惠。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希望能见到巴格达的大学者罕伯勒大阿訇,了却他对当代大学者的敬仰之意,就更加心满意足了。

伊本·罕伯勒伊玛目微笑着说:“真主不但准承了你的诚意都阿宜,而且把这位你心目中的大学者驱赶到了你家里,成为你家今夜的客人。”

先知穆圣说:“只要不是邪恶的意念,或者伤害亲属关系,真主对个人的祈祷有求必应。”(穆斯林圣训集)

(阿立编译自www.islamcan.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