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喝咖啡挑杯子虚荣作怪

092.jpg

期末考试完毕,大家可以松口气,教授邀请同学到他家喝咖啡。  几十个学生按时聚集,同窗好友无话不说,纷纷议论,针砭时政,展望宏图,畅谈未来远大抱负。

老师从来没有招待过这么多客人,煮了一大壶咖啡,橱柜里的杯子碗罐倾巢而出,餐桌上放着五花八门的各种杯子:有白瓷、有玻璃、有搪瓷、有塑胶、有土陶、有高脚,有平底,种类繁多。 教授宣布:“同学们,不必客气。 咖啡是一样的,杯子任选,各取所需吧!”

一群男女学生闻声而起涌向餐桌,争先恐后拿起自己喜欢的杯子,然后去斟咖啡。 首先被身手敏捷的学生抢走的是样式美观的杯子,剩下的都是便宜货,如廉价的塑胶杯、稍有破损的老式搪瓷缸和土陶茶盅。 端着精致杯子的人显得得意洋洋,吸引许多人的羡慕,也有人评论起杯子来。 这时老师发了话:“同学们,这是一次心理测试,看看各人怎样对待生活。 大家都知道,咖啡是一样的,没有区别。为什么样子高贵的杯子被一抢而光,而那些廉价的杯子不受欢饮?  这是许多人对待生活的态度,虚荣心作怪。”

老师说,大家喝进肠胃里的是咖啡,没有人吃杯子,所以咖啡是生活的本质,杯子是外在的容器,只是外表的装饰,造成心理取舍的差别,暴露了许多同学的生活态度。  如今世道虚荣多,讲究排场要面子,例如婚丧嫁娶高消费互相攀比,社会上许多人不惜负债累累也要买房买车装点门面,生怕“矮人三分”,还有人为了升官发财纵容贪污受贿不择手段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烦恼自招。 书本考试结束,又上一堂课,学会做人的大智慧。

先知穆圣为我们树立了永久的榜样。 他在当时享有君王的身价,但始终保持着平民的生活方式,谦虚谨慎,朴素无华,粗茶淡饭,从不穿金戴银或一丝绫罗绸缎。 他受命于真主,使命至上,艰苦朴实忠心耿耿,成万世之表率,开创了地球上永恒的先进文明。 《古兰经》说:“你们所受赐的,无论什么,都是今世生活的给养和装饰,在真主那里的报酬是更优良的,是更长久的。 难道你们不理解吗?”(28:60)

  (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