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身中七枪,父亲在新闻发布会诵读古兰经开端章

近日,29岁的雅布各•布莱克(Jacob Blake)被警员从背后开枪击中七枪,当时他正要进入自己的车,他的三个孩子也坐在车上。此次枪击事件引发美国多个城市爆发抗议,并演变成暴力冲突。

布莱克遭枪击两天后,基诺沙市发生枪击事件,一名17岁的白人少年持枪杀害两名参与游行的民众,并导致一人受伤。令民众倍感气愤的是,17岁持枪杀害示威者的白人男孩无灾无事,而被枪击的黑人男子布莱克却至今还被员警拷在病床之上。

布莱克的家人表示,他已被诊断腰部以下瘫痪,不过医生尚未确定这是否永久性瘫痪。

布莱克住院后,他的父亲参加了一个大型新闻发布会,简要介绍了儿子的病情,同时表达了对美国社会种族歧视的深恶痛绝。在发布会现场,布莱克的父亲在发表讲话前,庄严肃穆地诵读了古兰经开端章,那一刻,人们才知道,布莱克,来自一个穆斯林家庭。

开端章,为整部古兰经之首,形式上似乎是古兰经的引言,实际上则是全经要旨的浓缩,因为它精辟概括和集中体现了古兰经的总体精神。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众世界的主,至仁至慈的主,报应日的主,我们只崇拜你,只求你襄助,求你引领我们正路,你所襄助者的路,不是受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误者的路。”【古兰经开端章】

诚然,新闻发布会现场的绝大多数记者和民众都不理解布莱克缘何用阿拉伯语诵读一段古兰经文,但是,每个人都清楚地感知到了这位父亲心中的痛苦,以及对不公不义的控诉。

此时此刻,我们不必讨论布洛克的穆斯林身份,我们只需铭记,布洛克的悲惨遭遇,只不过再次印证了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歧视,印证了整个社会对少数族裔的非人待遇,以及司法体系对黑人群体的残暴打击。

1962年,美国黑人罗纳尔多•斯托克斯(Ronald Stokes)被白人员警枪击身亡,著名黑人民权斗士玛律科姆•X在谈到此次事件时说:“我们之所以遭受如此残暴的打压,并非因为我们是浸礼会教徒,并非因为我们是天主教堂,并非因为我们是卫理公会教徒,并非因为我们是穆斯林,而是因为我们是美国黑人。”

因此,在这里,我们不仅要纪念雅各•布洛克的悲惨遭遇,也要悼念乔治•佛洛德(George Floyd)、布伦娜•泰勒(Breonna Taylor)等黑人遇难者。

布莱克先生在新闻发布会诵读的经文,是古兰经中最短的章节之一,它只有短短七句经文。布莱克的父亲在面对诸多媒体记者与参会民众时,高声诵读的这七节震撼人心、发人深省的经文,似乎在告诉世人,他的儿子,身中七枪,不省人事。

开端章虽然简短,但却是穆斯林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且常用的章节。穆斯林每一次礼拜,至少都要诵读开端章两次。

开端章,意味着无限的怜悯与权威,代表着对真主的顺服与认知,以及对真主指引与援助的向往与期待。开端章定义了我们与造物主之间的关系,它涵盖了古兰经的要旨,是整部古兰经的根基所在,是一篇完美无缺的祈祷文,它包括人类需要的一切方面———物质与精神的,现在的与将来的。

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祈求安拉在精神或物质以及人们现在或将来的需要有关的一切领域中引导人们走上正路。我们向安拉祈祷,希望成功地经受所有考验,而且光荣地成为安拉的最丰富的恩惠的领受者,我们希望自己会像以前许多穆民做过的那样,永远沿着正道一步步走下去,不致走上迷路。这,就是古兰经开端章的主题。

作为古兰经中最伟大的一段祈祷经文,穆斯林常在遭遇病患时诵读这段经文。此时此刻,年轻的布洛克依旧在医院昏迷不醒,布洛克父亲在众人面前诵读开端章,何尝不是在祈求真主减轻儿子的痛苦。

古兰经学者们认为,开端章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点。首先,开端章在古兰经中占据着极为重大的地位,它涵盖了古兰经的宗旨与主题;其次,就在于“我们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

作为穆斯林,我们始终坚信,真主必将引导我们,而我们绝不能守株待兔或坐以待毙,我们必须付出努力,去祈求并争取真主的佑助。

开端章的另外一个意义,就在于指引我们通过诵读这段经文去为自己或他人的健康祈祷——不论他们是否穆斯林,我们都应当为他们送去开端章的祝福。

据圣门弟子阿布•萨伊德•胡德利(Abu Said Al Khudri)传述,他和一众圣门弟子出行途中,路过了一个排斥甚至仇恨伊斯兰的村落。期间,这个村落的首领不幸被毒蛇咬伤,情急之下,村民向这些圣门弟子求助,希望他们能够帮忙救治首领,圣门弟子们也未携带任何可以解毒的药物,只好不断诵读开端章,祈求真主治愈那个非穆斯林首领,神奇的是,首领真的很快痊愈了,这让那个反伊斯兰的村落大吃一惊,惊喜之余,他们赠送给圣门弟子们大量牲畜。而这一事件,也进一步加固了开端章在穆斯林内心的神圣地位。

对于穆斯林而言,开端章可谓是人尽皆知的古兰经文,几乎每一位穆斯林都懂得如何诵读这段经文,也会在每一个昼夜诵读这段经文。不论是在家中、清真寺、办公室、医院还是任何地方,穆斯林都会高声或默念这段神圣的经文。然而,我们很少看见穆斯林在主流媒体面前高声诵读开端章,主流媒体通常也不会播放穆斯林诵读开端章的画面,布莱克父亲在众人面前、在摄像机面前举起双手诵读开端章,是前所未有、非比寻常的壮举。

布莱克的不幸,是整个美国黑人群体的缩影,而布莱克父亲高念开端章的举动,则是对整个美国穆斯林群体的巨大鼓舞,也是对整个美国社会的巨大感染,更是对美国社会不公与不义的强力控诉。

-----------

编辑:叶哈雅

出处:Religion News

原文:In the Fatiha, Jacob Blake’s father cried for justice and healing for his son

连结:https://religionnews.com/2020/08/26/fatiha-jacob-blakes-father-muslim-prayer-police-shooting-kenosha-justice-and-healing-for-his-so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