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要改造世界 先改造自己

231.jpg

古代波斯著名苏菲学者比斯塔密在他的自传中描述他从年轻到老年人生目标的改变,他写道:

“在我少年时,不知天高地厚,却有宏大目标,要改造这个世界。 我刻苦学习伊斯兰经典,心里想,有了这个思想武器,不愁人们不接受真理的教诲。 我天天祈祷,‘主啊! 给我智慧、能力和信心,我愿奉献此生,改变这个精神荒芜的时代,拯救愚昧的大众。’我把学习到的知识,迫不及待找人讲解,希望他们能理解这些惊世真理,但是人们对我的反应并不积极,说我是狂想徒。

及至我年岁稍长,到了青年时代,结婚生子有了家庭,对当初改造世界的火热激情冷却了许多。 我想曾经荒废我年华十多年,一事无成,没有改造成一个人,迷茫与灰心笼罩着我。 改造人类的崇高目标看来对自己要求过高,一个人的能力和时间都有限,那么,我就集中针对全家人做工作吧。 我天天祈祷,‘至大的主啊! 我无能为力改造世界,只能缩小范围,但愿奉献此生,把我家人引向正道,以便向世人展现一个优秀家庭的典型。’  我们是一个大家庭,老少三代,上下左右十多口人,我分别找他们谈心,耐心劝诫,传授我多年研究的道德理念,但我发现,不论老少个个固执己见,连五岁小孩都陋习不改,桀骜不驯,使我大失所望。

不觉老之将至,我劳心劳力几十年,一无所获,对我的谆谆教导没有人理睬,迫使我不得不再次改变思路。我天天祈祷,‘至大的主啊! 我身心好疲惫啊! 一心想为传播正道尽绵薄之力,但连最亲近的家人都对我不屑一顾,我好惨啊! 求真主怜悯,我决心要自我改造,严于律己,从我做起,也算是为世人的奉献。’  这回,真主有了答覆:‘你早该如此。’”

《古兰经》说:“我把他们分散在四方,又分成许多族群,他们有善良的,有恶劣的,我用种种祸福考验他们,以便他们觉悟。”(7:168)  又说:“假如你的主意欲,他必使众人变成一个民族。”(11:118) 古往今来,大概有过许多霸权者曾经梦想过以己之见“改造世界”或“解放全人类”,包括当今无孔不入宣传“普世价值观”的西方强国。 今见真主皇言,深信这些霸权者狂妄自大,自不量力。

(阿立:www.theunboundedspirit.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