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婴儿在乡下寄养

古代的麦加人,有一个习俗,城里的人家愿意把新生婴儿寄养在农牧区的家庭,让孩子得到吃苦耐劳的训练,学会传统礼仪。 每年有一个定期,农牧区的奶妈们进城来寻找领养婴儿的机会,一般可以得到物质和金钱的酬劳。 那年进城的奶妈们,都不愿接收阿米娜的孩子,因为听说他没有父亲,也没有家产,担心劳而无酬,无利可图。 走访家庭的奶妈们,进入他家,看到清贫,心里凉了半截,寒暄几句便委婉推脱,来一个,走一个,没有人愿意收养这个男孩。 最后有一位老年妇女哈里玛太太,因年岁较大而缺少托付者的信任感,快到了最后的日子,还没有收养到婴儿,对她丈夫说:“我们空手而回,多么失望啊!” 

当他们看到穆罕默德时心花怒放,哈里玛太太没有考虑从中获利多少,只是从心眼里喜欢这个孩子,对这个无父的孤儿也有几分同情,初次印象就引起深厚情缘,双方满意,决定领养。 回到家乡之后,逐渐发现这个孩子有许多特别的地方,与众不同,表现出奇异的灵气和善良的品质。 更为奇怪的是,自从迎来了这位小客人,这个普通的农户家庭,无形之中一天比一天兴旺起来,诸事如意,这个小孩给全家带来无穷的吉祥和欢乐。

他们最先注意到的变化是从家乡骑来的那头瘦弱小毛驴。  进城时步履缓慢无力,一路上听到不少人的嘲笑,但在带领穆罕默德的回程途中,小毛驴精神抖擞,健步如飞,超越许多同路的旅伴。 在家中,哈里玛太太自己有一个稍大的男孩,早已断奶,家中有一头大龄的母骆驼,奶水稀少,生活并不富裕。 自从穆罕默德进了门,老太太恢复了青春活力,乳房隆起,奶水膨胀,足够两个男孩饱食,母骆驼也表现出神采奕奕,产奶量大增,供给全家人饮用。 第二天一大早,她丈夫感叹说:“老婆呀! 我们必须理解,我们家的幸运接踵而至,安拉的慈恩是随着这个孩子而来的。”

穆罕默德一岁下乡,两年后曾经随奶妈去过麦加,母亲见到了久别的儿子,执意要留下,但经不住奶妈一再恳求,双方续约三年,童年的穆罕默德在群居的部落里居住了五年之久。 按照传统习俗,六岁领养期满,回到父母身边。 他已是一个健康活泼的小伙子,能说会道,思维敏捷,懂得礼貌,母子相见无比亲切,相依为命,共用天伦之乐。 但是,好景不常,母子相聚才几个月,母亲有要事出远门,旅行到数百公里外的叶斯里布(即以后的麦迪那),风餐露宿,感染风寒,一病不起,在路途中归真,永远告别了亲爱的儿子。 幼年的穆罕默德,这时已是父母双亡,成为世界上最孤独的人,唯一可以依靠的人是他祖父塔里布,从六岁起便与老人作伴。 老人对这个孙子特别疼爱,倾心关注,对他尽心培养和教育,盼望他将来成为堂堂正正的好男儿。

 (阿立:What Islam Is All Abou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