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智释克尔白黑石纠纷

在穆罕默德三十五岁那一年,麦加地区天气出现异常,发生过几场暴风骤雨,又逢山洪暴发,城内无数房屋损坏严重,克尔白天房也岌岌可危,随时可能有倒塌的危险。 这是数千年来最神圣的殿堂,没有人敢随意动手拆除或修建其中一部分,但是如果不及时修复,灾难随时可能发生。 主管天房的古莱什部落领袖召集各部落首领会议,一致决议,立即重建。 他们必须把地面上的墙体全部拆除,然后在原来的地基上垒砌石块,建造新墙。

初期的规划和前期工程,都能按部就班进行,全城所有部落和家族对备料、劳力和经费分摊责任,分工合作,一切进展顺利。 垒墙的工程到达黑石墙角的位置时,各家都争相宣布自己拥有的特权,把黑石抬起放置在原来的部位上。 这块黑石是先知易卜拉欣在初建克尔白时亲自垒砌上的神圣标志,数千年来,象征着古代许多圣贤事迹的美好记忆。 如今这块黑石,成为重建这座圣殿的荣誉焦点,各家争论不休,互不谦让。 一时间,形势紧张了起来,剑拔弩张,武斗一触即发,有人把手指插入血盆,发誓为维护本族尊严而一决雌雄,有人建议选派武士决斗确定胜负,也有人建议用抓阄的方式和平解决。

这时,一位受大家尊敬的首领艾布·伍麦耶立起身来,大声疾呼,要大家冷静下来,稍安毋躁,祈求造物主的示意。 他说:“这样吧,让我们大家坐下来等待,过一会儿,谁第一个从萨发大门进入禁寺大院的人,就请他来为我们裁决。”  愤怒的各方平静了下来,等候神意显灵,都坐下来观望着萨发大门期待来人,过不多久,一个年青人潇洒地步入克尔白庭院,他是大家都熟悉的穆罕默德。 众人惊呼:“看! 那是萨蒂克·阿敏! 大家都得听他的。”   各位家族长老喜出望外,这个人求之不得,全麦加城内最公道的人非他莫属。

有人站起来迎上前去,说明原委,要求他出主意,谁应当享有搬回黑石的荣誉。 穆罕默德思考片刻,然后说:“请借给我一件斗篷,我有办法了。”  他把大斗篷铺在地上,恭敬地把黑石搬到斗篷中间,对周围家族领袖们说:“诸位,大家一起来!”  他要求各家族首领每人握住斗篷的一角,同时提起,把大家领到新砌的墙边,指挥大家高高举起,由他把黑石推移到墙上的空穴,恰巧嵌入,完美无缺。 黑石复位,大功告成,在场的所有人都热烈欢呼工程顺利,钦佩穆罕默德足智多谋,办事公道,平息了各家族领袖的怒气,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麦加城内家族间一场流血恶斗。 (阿立编译自:What Islam Is All Abou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