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觐的精髓

褚礼迪伊本穆罕默德 Junaid ibn Muhammad,又名褚礼迪巴格达迪 Junaid Baghdadi (830-910) ,生于巴格达,是早期的一位波斯学者,也是一位伊斯兰导师。

以下的故事是有关他如何阐述朝觐的精髓:

褚礼迪巴格达迪遇到一位刚朝觐回来的人,他打量了这位哈智(完成朝觐的人)一会,问道:〝你去过朝觐没有?″

哈智:对,我刚从朝觐回来。

褚:当你离家出发朝觐时,有否向真主忏悔你的所有罪过?

哈智:我没有想过这些。

褚:这样说,你并没有离开过家门!

褚:那么,在路途上、中途停留,和转站期间,你在心灵和精神上,有否觉得自己一步一步走近真主?

哈智:在路途上须顾及那么多的琐事,已经忙透了,那会有这些的感觉?

褚:这样说,你并没有真正踏上走向真主天房的路途!

褚:好了,在你除掉你的日常衣服,换上戒衣时,你有否意识到你须要从始摒弃你的恶劣习惯和态度?

哈智:没有。

褚:哎唷,这等如你没有穿上戒衣!

褚:那你在阿拉花谷地站立向安拉祷告时,有否感觉到安拉是在你当前?

哈智:没有。

褚:那你根本没有到过阿拉花!

褚:你在穆玆德里花检拾用作打魔鬼石的石子时,有否想像你是在拾起你的现世欲望,把它们像掷石子般掷掉出去?

哈智:我只是想着检拾足够的石子呀。

褚:那你也没有到过穆玆德里花了!

褚:打魔鬼石时,你有否承诺自己远离诱惑,掷掉你的恶行?

哈智:可也没有呀!

褚:很可惜,你也未尝打过魔鬼石!

褚:环绕天房时,有否由于天房的庄严,感受到安拉无比的伟大,从而泛起崇敬安拉的一股无可抗拒的激情?

哈智:没有,我只是数着环绕天房的次数,计算还须多久才完成环绕天房。

褚:这等如你没有环绕天房!

褚:想你必明白奔跑索法与玛尔华两山之间所展示的精神、智慧和目的;在你做奔跑时,你有否想着易斯玛仪的母亲哈杰热当时的奋斗精神?有否感受到她对安拉的忠诚和奉献?

哈智:没什么的感受。

褚:换句话说,你没有做到奔跑此两山。

褚:请说说你在作宰牲时,你是否因爱真主而宰性?你有否想着先知易卜拉欣和他对真主坚定不移的承诺?

哈智:也没有想过。

褚:那末,你根本没有做宰牲。

褚:安拉至慈!明年你须再去朝觐一次了,以正确的朝觐精神和心态去达至敬畏真主。你必须体验先知易卜拉欣的经历,思索他给我们展示的典范,并谨记和思索《古兰经》53章37节:‘和履行诫命的易卜拉欣的经典中所记载的事情吗?’

译自  Essence of Hajj, IslamiCity Bullet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