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诚实丧失之时,你就等待末日吧!

艾布·胡莱赖传述:

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在诚实丧失之时,你就等待末日吧!”

有人问道:“安拉的使者啊!诚实怎么丧失呢?”

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当事情被委托给不合适的人时,你就等待末日的来临吧。”

——布哈里圣训集6496段

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告诉我们,若没有诚实,这个世界终将毁灭。

所谓诚实,即真诚、可靠、言行一致,诚实不仅仅意味着我们讲话行事时要做到准确无误,它不仅仅意味着我们必须要真诚,它更要求我们做到正直且道德高尚。

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要敬畏真主,要和诚实的人在一起。”【9:119】

真主对穆圣(愿主福安之)下降的启示就基于使者(愿主福安之)的诚实本性。

在接到真主的启示后,穆圣(愿主福安之)召集了麦加城的居民问道:“麦加城的居民们啊,如果我告诉你们现在有一个军队要从那座山后面来攻击我们,你们会不会相信我?”众人异口同声地说道:“我们相信你,因为我们从未听到你对我们撒过谎。”

使者(愿主福安之)在接受启示前的四十多年间一直生活在麦加城,麦加城的居民都清楚他的为人,他们都知道他是个非常诚实的人。

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诚实”呢?

诚实,就意味着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撒谎、盗窃、作弊或欺诈。我们不仅要诚实地对待自己,也要诚实地对待他人,更要诚实地对待真主。

有了诚实,我们就可以让自己成为真主的优秀仆民,也会让我们成为他人的福音。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才能做到真正的诚实呢?
若你在上学,考试时请不要作弊,作弊并不会带给你真正的成功。

若你在上班,工作时请务必诚实,请对得起你老板付给你的薪水。

请不要为自己的不诚实找任何藉口,更不要让它成为你的习惯。

请不要做出任何你无法兑现的承诺,若你作出任何承诺,请务必说到做到。

请不要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风光更有面子就谎话连篇。

请虚心承认自己的过错,也要勇敢面对自己的过错,终有一天,你会感受到诚实带给你的甜美回赐。

若你是一名自尊、自信之人,你就不会刻意撒谎。

最后,请尽量避免那些要求你为他们撒谎的人。

我们自己很可能已经误入歧途,但我们却要求别人一定要诚实地对待我们。要想好好生活下去,我们就要保证自己一定要做到言行一致,同时也要努力做到与他人的和谐相处。

这早已是一个互联的世界,我们清楚地明白,现如今我们已经很难将任何事遮遮掩掩了。现如今的人们之所以不喜欢说假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说过的假话很可能会出现在互联网,而说真话的人也会无情地揭穿他们。互联网并不是我们坚守“诚实”的重点,我们之所以要永葆诚实,只是因为我们都是真主的造化,而真主则是全知的。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11584/when-honesty-is-los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