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 伊斯兰简介 (十) 安拉的慈悯和宽恕

在线播放列表

上期介绍过伊斯兰主张宽容,穆圣(求主赐他平安)签订《对圣凯萨琳修道院承诺书》,阐明了伊斯兰对不同信仰的基本政策,使这份保存至今的档案成为历史的见证。

这一集我们要介绍安拉的慈悯和宽恕。

有些人说,伊斯兰教的规矩很多,若未能做到,将受严厉的惩罚!所以,觉得有很大的压力!又或认为真主是严苛的,使人畏惧的!

但若果我们多些了解,可能结论是刚刚相反的。例如:

由艾布胡赖拉传述的一段圣训:穆圣(愿安拉赐他平安) 曾说:

“当安拉完成了造化万物时,祂在阙前的书上写下祂的承诺:‘我的慈悯先行于我的恼怒。’”

祈求安拉让我们获得他慈悯的宏恩!

伊斯兰教导,人生下来是纯洁无罪的,安拉并赋予人以自由意志,可以选择自己的行为。加上后天环境影响,人可能会行善或作恶。安拉是我们的创造者,深知我们是不完美,并且有机会犯错, 由于安拉的慈悯,衪乐意给我们自新的机会。

安拉在古兰经向我们呼吁说:“我的过份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安拉的恩惠不要绝望,安拉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  ”

安拉是至高无上的主宰,乐意宽恕和赦免那些真诚悔改的人。

悔改的正确步骤包括承认错误,忏悔,克制自己不重犯。伊斯兰教鼓励自我发展和自我净化的持续过程。个人直接向安拉忏悔,不需要向牧师或仲介人“认罪”或“办告解”。此外,安拉不需要为恕罪而牺牲自己,而人生来并无原罪。

穆圣曾说:“清高的安拉说过:

‘阿丹之子啊!只要你祈求我,期望于我(对我抱有希望),我就宽恕你曾做过的罪过,我是不会计较的。  阿丹之子啊!即使你的罪过已堆积到云端,然后祈求我的宽恕,我也会宽恕你。  阿丹之子啊!假使你带着几乎充满大地的罪行来见我,而你未曾举伴我,我必会赐你和那大地一般的恕饶。’” 

这是一则“古都斯”圣训,即 Hadith Qudsi,即穆圣引述真主的说话。

真主清楚地诏示我们:所有人都有希望获得安拉的宽恕,无论他犯下如何大的重罪,只要他确认安拉是唯一的养主,并诚心忏悔,改过迁善,必获安拉的赦宥。

因此,人是有希望的,只要一息尚存,我们应赶快向安拉忏悔,定必获得安拉无条件的宽恕!

艾布·胡莱勒传述:我听使者说:

“如果一个人犯了一个罪,然后说:“哦,我的主,我犯罪了,请原谅我吧。”主说:“我的仆人已经知道他有一个可以原谅和惩罚罪过的主吗?我因此就原谅了我的仆人了。”然后,那个人在一段时间没有犯罪,后来他又犯了另外一个罪,并且说:“哦,我又犯了另外一个罪,请原谅我吧。”安拉说:“我的仆人已经知道他有一个可以原谅和惩罚罪过的主吗?我因此就原谅了我的仆人了。”

然后,他在一段时间内没有犯其它任何罪过,后来他又犯了一个罪,并且说:“我犯了另外一个罪,请原谅我吧。”安拉说:“我的仆人已经知道他有一个可以原谅和惩罚罪过的主吗?我因此就原谅了我的仆人了,…。”出自布哈里及穆斯林圣训集。

伊玛目脑威(Imam Nawawi)的圣训集亦有收集这段圣训,并加批注说:这几段圣训清楚指明:即管犯罪重复百次,甚至千次或更多次的,只要他每次忏悔,他的悔罪必蒙宽恕,其罪过纪录将被抹去;如果他一次过祈求宽恕所有的罪过,他的悔过亦有效。

虽然安拉憎恶罪恶,并警告会惩治犯罪者。但安拉不希望他的仆人对他的慈悯感到绝望,他喜欢犯罪的人向他忏悔并求恕罪,而恶魔撒旦则希望人们的心充满绝望,而设法阻止人向安拉忏悔而归向安拉。

穆圣的再传弟子 哈辛.巴斯里(Al-Hasan al-Basri)被问道:“若我们犯了罪,向安拉忏悔后,又再犯,又向安拉忏悔,不觉羞耻吗?”他答道:“撒旦非常希望你有这种想法!千万不要放弃向安拉祈求宽恕!”

大贤阿里也曾被问相似的问题,他同样重复地回答说:“应忏悔并向安拉求恕!”有人问:“持续到何时?”阿里说:“直至撒旦被征服为止!”

穆圣曾说:“你的主是宽宏和慷慨的,当他的仆人举高双手向他呼求时,他羞于令他的仆人空手而回!”

因此,我们还迟疑什么?

伊斯兰教鼓励我们在对安拉怜悯的希望与对他的惩罚的畏惧之间取得平衡,这两者都必须兼顾,才能令我们过上积极而谦逊的生活。

接着下来,让我们很简略地介绍一下伊斯兰的近期发展。

美国有一个名为“皮尤研究中心”,根据他们的介绍,该中心是一个无党派的机构,目的是建立一个事实资料库,向公众介绍塑造世界的问题、态度和趋势。

根据他们发表的报告,2015年世界各大宗教信众的统计,如果将天主教、基督教及东正教的信众,归类为“基督徒”的话,全球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是仅次于“基督徒”的第二个大的群体,约占全球总人口百分之二十四点一。

2015年全球穆斯林人口约有十八亿。

而根据2010年的资料显示,相对于其他宗教的信众而言,穆斯林人口的年龄分布也较年轻:15岁以下的占百分之三十四,年龄介乎十五到五十九岁的成年人占百分之六十。六十岁或以上的长者只占百分之七。

该研究中心的另一项分析,“由2010至2050年全球人口变化的预测”,

除佛教徒外,预计到2050年,所有主要宗教的人数都会增加。但有些宗教的人口增长速度会跟不上世界人口增长,因此到2050年时占世界人口的比例较2010年时为小。

以总人口来计算,

穆斯林人口由2010年的十六亿,估计到2050年将增至二十七点六亿,与基督徒的人口非常接近。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穆斯林人口在2010年占全球总人口的百分之廿三点二,到2050年,将增至百分之廿九点七。

另外,根据维琪百科引述美国波士顿大学文化、宗教与世界事务研究所的“世界宗教资料库”分析,将十八种不同信仰的信众人口,在一个世纪内的变化作比较,增长得最快的是穆斯林人口,在一个世纪内增加了接近十倍,相约于同期全球人口增长率的两倍半。故,伊斯兰教,已成为现今世界增长率最快的宗教。

各位朋友,“伊斯兰简介”已到第十集,亦是这个系列的最后一集。

在结束之前,在这里总结一下:

我们介绍过伊斯兰的意思是归顺与和平;人类必须通过顺从创造主,才能达到身体和理性的真正和平安宁。

独一的创造主Allah透过派遣的使者,将祂的命令、要求传达给人类,让我们认识到生存的目的。

穆罕默德圣人(求主赐他平安)是真主为全人类而派遣的最后一位使者,

我们首先要确信真主是独一的主宰,然后确认古兰经是真主的启示,是给我们的生活指南和判别是非的法典。万物都是真主创造的,故我们要对他们公平。

人类今生只是一场试验,真主赋予的资源及权力只是一种考验。每人如何运用所获得的资源及权力,将决定每人在后世里的待遇。

伊斯兰教不像一般人所理解的宗教,只涉及个人对上主的崇拜。伊斯兰是一套完美的生活方式,一套完整的社会秩序。

托靠安拉,我们很快会推出新的一辑:“古兰经:真主的最后启示”。敬请密切留意;多谢大家的支持,再见。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